來到巴黎已是第三天,天氣一天比一天還糟,前兩天雖然多數時間陰冷,但至少只是偶爾下著小雨,昨晚一夜不停的雨,到了今天早上10點半依舊沒有停歇的跡象,只好在沙發主人家裡窩著,拿出電腦整理照片、寫日記,心理期待著雨趕快停。前幾週特別上網查了巴黎當地的天氣,幾乎整週都是晴朗無雲的大晴天,沒想到轉眼之間就風雲變色,前幾天變成天天陰雨綿綿冷颼颼的壞天氣,還好前幾次來巴黎都是天氣晴朗,一度讓我以為巴黎不會下雨(果真是無知的觀光客)。這已經是我第五次來到巴黎,前幾次都是以公車、地鐵以及雙腳為交通工具,這次則是計畫待在巴黎的這一週都要以腳踏車代步,還好天氣爛歸爛,大多時候是陰天或飄著小雨,真正下大雨的時間不多。第一次在巴黎街頭騎腳踏車,以鐵馬代步漫遊巴黎是深入當地生活的好方式,除了參觀著名景點之外,我更喜歡穿梭在各巷弄之間,總是在某個街頭、某個轉角發現新大陸,巴黎真是個讓人驚嘆不已的城市。

 

許多巴黎的景點前幾次的旅行已經陸陸續續寫過不少,這次的鐵馬行雖然也會舊地重遊,但一來天氣太爛,拍出來的照片總是灰灰暗暗,非常不優,一點都不想放到部落格裡,而且多數景點之前已經寫過了,除非有新發現,否則不會重複寫,所以這次的巴黎遊記不會是經典的景點介紹,而是我迷失在巴黎街頭時的各種新發現。至今已經租借兩天的腳踏車,對於巴黎的街頭有了更多的觀察,許多行道樹已經開始轉黃,落葉繽紛,透露初秋的氣息。巴黎有很多公園,在街頭走著或騎腳踏車,常一轉頭就看見宏偉的建築。

 


巴黎的自行車專用道
只有少數道路才設有這種自行車專用道
大部分是跟公車、汽車一起爭先恐後
常常騎得很驚險
一點都不優雅、浪漫

照片中的這條路是Boulevard Auguste Blanqui
兩旁的行道樹已經開始變色
再過幾週應該就會很漂亮
(只可惜我已經離開巴黎了)

這裡的車很少
騎自行車非常舒服

 


已經有些行道樹開始轉紅
透露出初秋的氣息

 


塞納河畔騎自行車
別有一番風情
(下坡的時候好悠哉
上到路面時...坡道過陡,只能下來推車)

 


塞納河畔
(天氣很差,拍出來的照片都灰灰暗暗的)

 


停靠在塞納河畔的船
有些是船屋

 


塞納河畔的散步路道

 


塞納河左岸的舊書攤

 


塞納河新橋下的公園(Pont Neuf)
巴黎的公園非常多
街頭隨意一個轉角就常設有公園
連橋下也設有公園
可以看出巴黎人有多愛這些綠地

 


今天騎車經過的 Paroisse Saint Francois Xavier
沒啥遊客到此
門推了就可以進入
完全不需要排隊
(這兩天經過聖禮拜堂 La Sainte-Chapelle與
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排隊入內參觀的人潮好多
長長一條隊伍
不知道要等多久)

 


Paroisse Saint Francois Xavier內部光線非常明亮

 


騎車經過的另一個Saint Augustin教堂

 


Saint Augustin教堂內部光線昏暗
與Paroisse Saint Francois Xavier截然不同

 


Saint Nicolas du Chardonnet教堂

 


Saint Nicolas du Chardonnet教堂內部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是在巴黎街頭騎車時常轉個彎就看到眼前一棟非常宏偉的建築
其中多數的教堂可免費參觀
所以我總是喜歡走進去看一下

有時剛好遇到唱詩班在練唱
或管風琴演奏
我就會坐下來欣賞一陣子後再離開

這些教堂值得欣賞
只是因為位於巴黎
有太多其他更知名的教堂吸引遊客
所以我反而喜歡來這些對遊客而言不具致命吸引力的教堂走走

 


Saint Germain l'Auxerrois教堂
我騎腳踏車亂逛時
一轉彎看到這建築
就馬上跑去還車
走進去參觀

巴黎是個隨處都會讓你感到驚喜的城市

 


聖米歇爾廣場(La place Saint-Michel)的噴泉
上次夏天來時噴泉還有噴水
 這裡是很知名的Meeting point
當地人常約在這裡碰面
假日常有街頭藝人表演

 

為了不要因騎腳踏車過度體力透支,再加上配合最經濟的Velib租借系統付費規定,所以我每次騎30分鐘以內就先找租借站還車,如果恰好有看到可以閒逛、參觀的地方就去逛逛,看到教堂就進去參觀兼休息(免費教堂是我旅行最愛去的地方,可以躲雨、休息,有些教堂的文藝品非常多,彩色玻璃窗花精緻,有時有管風琴現場演奏或唱詩班現場演唱,常常有意外的收穫)。此外,我每天編列6歐元的咖啡預算(大約可以喝2杯咖啡或熱巧克力),騎累了或想上廁所時(歐洲的公廁幾乎都要收費,從0.5歐元到1歐元不等),就隨意找間咖啡店坐下來,寫寫筆記、研究地圖,甚至只是看看店裡有沒有帥哥、放空發呆。

 

人們印象中的巴黎在地人個個是穿著有品味,懂得享受美食的型男與美女,但是走在巴黎街頭,遇到型男的機會不多,我想主要原因是我們遇到觀光客的機會可能比遇到當地人的機會多,多數的遊客穿著打扮都很隨性,而且當地人不會沒事就往景點跑,所以不管你在巴黎鐵塔、羅浮宮還是聖母院,看到的幾乎都是觀光客而不是當地人,如果想要找在地的巴黎型男,我想到商業區從真正的上班族裡挖掘機會應該比較大。

 

已經在巴黎街頭騎了兩天的自行車,先以這兩天的騎車經驗分享這種方式的優缺點:

優點

1. 租借站點真的很多,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可以找到租借點,租或還都很方便

2. 以自行車探索巴黎的範圍比雙腳大,看到好玩、美麗的景色可以隨時停下,自主性高。搭地鐵通常屬於目的導向,沒有「沿途看到好玩的地方就停下」的機會,公車雖然也能隨時跳車,但跟自行車自行探索的樂趣不同

3. 如果每次使用都控制在30分鐘之內,一天的租借費用只要1.7歐元,非常便宜

 

看完了優點,再來說說缺點:

1. 巴黎有很多區域沒有自行車專用道,而是跟公車甚至汽車一起,時常發生公車或汽車從身旁呼嘯而去,膽子小一點的人很可能嚇到,萬一因此而沒騎穩,很可能發生意外,不適合自行車菜鳥嘗試

2. 巴黎並不是完全的平地,有些區域坡度還不小,下坡時騎起來當然很輕鬆,反向上坡騎起來會有想哭的感覺

3. 巴黎街道時常呈現放射狀而不是方格棋盤狀,遇到需要轉彎時,常一不小心就走錯路,所以這種方式比較適合萬一迷路也不會慌張的遊客

4. 巴黎的石板路很多,騎在上面頗顛坡(Velib腳踏車的避震效果還可以,不知道當初設計系統時,是不是也把石板路的因素考慮進去)

5. 巴黎很多單行道,這點是我個人覺得最困擾的,因為常照著地圖看好方向後,發現必須逆向騎在人行道上,不然就是轉來轉去,試圖找到一條順向道路騎,結果.....不知道自己到底騎到哪裡了。

 

小梅子碎碎念

前幾次來巴黎都是天氣晴朗的好天氣,隨意拍照張張顏色飽和,怎麼看都美麗,沒想到這次運氣不佳,陰雨綿綿,不僅濕冷,影響原本的旅遊計畫(因為主要景點都去過了,本來打算在巴黎悠悠哉哉騎一週的自行車,現在整個計畫被打亂了,只能看老天爺的臉色配合調整計畫了)。我不禁想著,如果我第一次來到巴黎也是這種爛天氣,而且我這輩子很可能就這麼一百零一次來巴黎旅遊,遇到這種天氣會有多掃興呀!前年夏天大旅行到義大利時,也是足足下了10多天的大雨,所以我對Milan、Bologna等地的印象多是「一直下雨,到處濕答答」,可見天氣對於旅遊影響有多大,但如果命中帶「水」,去哪都遇到下雨,也只能多準備幾種自己喜歡的室內參觀活動了。

 

雖然因為天氣與地形、交通因素讓我的巴黎鐵馬行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但我很喜歡那種只有當地人才有的從容,想透過騎自行車增加一點點當地人的氣息,穿梭在旅遊指南上根本不會提到的小景點與小店、公園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elib Paris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