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聽眾、朋友都以為我的父母對於我的大旅行是「樂觀其成」,錯錯錯,只能說錯的離譜,我的父母是非常傳統的一代,克勤克儉,即使到了現在這個年齡都還是過著每一分錢都要想盡辦法存下來的生活,試想,這樣的父母聽到工作一向順利,待遇也很好,在科學園區混的不錯的女兒,突然「頭殼壞去」說要去環遊世界,反應怎麼可能會是「樂觀其成」,不過我父母也沒有大力反對,雖然有點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但也表示我工作這十多年對父母進行的「洗腦」有所成效。

 

至於我是怎麼進行我的洗腦工作呢?其實很簡單,有空就帶父母到處吃喝玩樂,雖然我沒辦法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但是我至少可以做到在我的經濟能力範圍內帶他們到處吃吃喝喝,其中更要感謝我曾經待過的兩家公司--台灣應用材料與智原科技,這兩家公司舉辦的家庭日以及員工旅遊等活動都非常歡迎員工家人的參與,我也透過公司舉辦的這些活動,帶著父母一起參加,遊覽許多台灣的景區。在我爸媽的心裡,我的確是個「旅行玩樂高手」,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在我大旅行期間,他們相信我可以獨自處理與面對所有旅途中的大小事情。

 

老媽平常的交通工具是「雙腳」,除了我們做小孩的當司機之外,去哪裡都是用走的,探索範圍有限,所以這陣子我幫自己設定了一個小任務,帶著老媽以搭公車的方式遊覽新竹。這項任務已經完成了三個小目標:

1. 以公車路線串連新竹各大菜市場,如竹蓮市場、東門市場、西門市場等,這些傳統市場除了生鮮、蔬菜等食物之外,還有很多民生品的攤位,價格通常不貴,是勤儉持家型媽媽的最愛。我陪老媽逛這些市場,自己也逛的超級開心。

2. 怎麼從家裡搭公車到我的小窩:因為需要接駁兩班公車,實地帶老媽走過一次。搬離家十多年了,老媽來小窩的次數大概一隻手就可以數完,今年小窩這裡終於有公車通行,雖然班次不多,但了勝於無,我自己也搭過幾次,感覺乘客除了學生之外,多數是去市場買菜的媽媽們。

3. 搭火車到內灣半日遊:內灣老街到的週末假日熱鬧非凡,好多攤位提供各式各樣的試吃品,也有很多紀念品店的逛,想去庭園餐廳吃頓飯也有幾家不錯的選擇,是新竹地區半日遊的好處所。

 


跟老媽的內灣小約會


內灣老街逛累了
帶老媽去櫻木花道庭園咖啡喝下午茶

想要讓上一輩認同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並不容易
我是透過一次次的小旅行
帶著老爸、老媽四處玩樂
希望他們有個精彩的退休生活

老媽是個配合度很好的老人
我喜歡帶老媽到處吃喝玩樂
相對的 老爸是個很「番」又「九怪」的老人
帶他出去壓力大又很容易有口角
也就比較少主動邀約老爸到處走走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自己老的時候請當受子女歡迎的老人
不要只是一味指責子女)

 

有些退休老人整天窩在家裡的最主要原因是:交通,像我爸媽不會騎機車也不會開車,出門除了子女接送之外,只能依靠公車、巴士、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但台灣這幾年雖然薪資「不但凍漲還倒退嚕」,但各地還是陸陸續續有新建設,這些改變對老人而言是陌生的,面對陌生很容易產生恐懼,最後只好選擇最心安的生活方式-- 整天窩在家裡看電視。

 

身為子女的我們其實可以幫助家裡的老人減緩這方面的恐懼與陌生,帶領他們實地走一次,細心說明與講解。新竹市對於老人有許多項福利,免費搭乘公車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讓家裡的長輩知道這些福利,知道可以到搭車到哪裡小旅行,怎麼搭車、轉車,這些都可以幫助長輩們走出家裡,離開電視,擁有一個身心更健康的生活。

 

 

內灣線火車補充資訊

到內灣逛老街搭火車是最方便的方式,可以省去煩人的塞車,在老街吃吃喝喝酒足飯飽之後,再搭火車回新竹,在火車上可以跟家人、朋友聊天,如果玩累了也可以在火車上吹冷氣打盹,不用強打精神繼續開車。從新竹市到內灣一個小時有一班車,車價單程41元,可以直接使用悠遊卡,車程約一小時,需要在竹中站換車。

 

開車族有福了,如果考慮新竹火車站停車不便(停在付費停車場大半天下來也是一筆開銷),其實從新設立的「北新竹」站上車比較便利,車子可以停在大潤發忠孝店的停車場,從公園路的出口往東光陸橋方向行走,走到底左轉順著陸橋下走,就可以看到「北新竹」站,步行時間頂多5分鐘,非常方便,又有現成的免費停車場。


內灣/六家線的新車站:北新竹

 


除了樓梯外,也有透明電梯可搭乘

 


北新竹站就在東光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