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分享shampoo-free 施行心得分享又過了一個半月,這一個半月洗髮從前三個月的使用手工皂,改成用小蘇打粉洗頭(洗髮方式請參考第一篇分享,請點選這裡)。用手工皂跟小蘇打洗頭有些許不一樣的洗髮細節跟體驗,所以這篇主要是分享這些差異。

 

剛開始使用小蘇打粉洗頭時非常不習慣,主要還是跟多年使用洗髮精洗頭的經驗有關,以前用洗髮精洗頭,不管頭髮多油、多髒,都很容易搓出許多泡沫,而且我習慣用泡沫的多寡判斷頭皮的骯髒程度,改成手工皂洗頭後,即使頭皮不太油,泡沫也只有一點點,現在改用小蘇打粉後,完全沒有泡沫,所以常常搞不清楚頭皮要洗多久、到底洗乾淨沒。而且小蘇打粉要使用多少份量、要多少加水,也都沒有標準公式,需要自行摸索。所以改用小蘇打水洗頭的前幾次都很像在做化學實驗,調小蘇打粉溶液時,一下子覺得小蘇打粉不夠,一下子又覺得水加太多,溶液倒在頭皮上時,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均勻的塗抹在頭皮的每一處,總之就是隨意用指腹按摩個3-5分鐘,「感覺」乾淨了就用水沖洗乾淨。

 

這一個半月洗頭不斷做了一些小改善,主要目的在於「如何讓小蘇打水溶液均勻的塗抹在整個頭皮上」,現在洗頭的工具有兩項,一個是小容器(調每次洗頭的小蘇打粉溶液,大約20ml小蘇打粉,加入適量水),一個噴水瓶(內裝稀釋的小蘇打粉溶液),前者的濃度比較濃,一次調好當次洗頭的溶液份量,後者濃度比較稀,這次洗頭沒用完,還可留待下次用。每次洗頭先將小容器調好小蘇打水溶液倒在頭皮各部位(頭髮需先用清水淋濕),因為看不到只能憑感覺操作,所以一定是沒辦法倒的均勻,這時再用噴水瓶將小蘇打水溶液噴在前一步驟沒沾到溶液的頭皮部位,記得,洗頭只需清理頭皮,所以頭髮部分不需塗抹小蘇打水溶液(2013/08/17補充:這兩天看了許多外國網友的poo-free分享,調製小蘇打水溶液實際上不需要這麼麻煩分兩次,其實只要調製一次裝在噴水瓶裡即可,要多加水稀釋,濃度不能太濃)。

 

接下來的動作就跟手工皂洗頭一樣,用指腹充分按摩整個頭皮,至於要按摩多久才算完成,因為我純粹憑感覺,只能說大概3-5分鐘。曾用小蘇打粉洗碗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小蘇打粉的去污力雖然很好,但是不像洗碗精作用那麼快,所以最好是把需要清洗的碗筷浸泡在小蘇打水溶液裡10分鐘左右(浸泡時間依照油膩程度而定,越油膩浸泡時間越長,用熱水浸泡的去油效果也比冷水好),所以用小蘇打粉洗頭時,用指腹按摩後,我會讓小蘇打水溶液停留在頭皮上2-3分鐘後再沖洗,感覺頭皮可以洗的更乾淨。如果頭髮特別油膩髒污,洗頭的動作可以做兩次(塗抹小蘇打水溶液於頭皮、指腹按摩、停留、沖洗整個做兩次)。之後用醋潤絲的動作跟用手工皂洗頭時一樣(洗髮方式請參考第一篇分享,請點選這裡

 

我曾提過當初想加入shampoo-free的行列主要是因為頭皮屑很多的關係,拋棄洗髮精已經有4.5個了,前三個月使用手工皂,這1.5個月改用小蘇打粉,頭皮屑的情況改善很多,但比起一般人,現在的頭皮屑還是算不少,上網路看了外國網友的分享後,最近在使用小蘇打粉洗頭時,還會再加上精油處理頭皮,多數外國網友使用茶樹精油,不過因為我手邊沒有茶樹精油,而改用同樣有消毒功能的薰衣草精油,方法很簡單,在小容器調整溶液時,倒入小蘇打粉末後,先加入3-4滴精油,停留大約一分鐘,先讓精油滲入粉末後,再加入適量水調成溶液。其餘洗頭步驟相同。

 

小蘇打粉洗頭 v.s. 手工皂洗頭

1. 洗頭時的最大差異就是手工皂有泡沫,小蘇打粉完全沒泡沫。比起用洗髮精洗頭的泡沫量,手工皂的泡沫可以說少的可憐,所以不管是用小蘇打粉洗頭還是手工皂洗頭,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洗頭沒有很多泡沫。

2. 手工皂洗頭時,頭髮摸起來會比較粗澀,主要原因是肥皂跟水裡的礦物質作用產生「皂垢」所致,所以洗完頭一定要用醋來潤絲。用小蘇打粉洗頭,頭髮就沒有這麼粗澀,即使洗完頭沒有用醋潤絲也是可以。

3. 我想用精油護理頭皮,直接加在小蘇打粉裡就可以了,換成使用手工皂,除了買原本就有加入特定精油的手工皂,如果想要加入自己手邊的精油,沒想到有啥方便跟容易的方法。

4. 感覺上,使用小蘇打粉洗頭比使用手工皂洗頭更容易沖洗乾淨(不過兩者都比使用洗髮精還要容易沖洗乾淨)。

 

加入shampoo-free 4.5個月的改善有:頭皮屑減少(但是比起一般人還是算多,持續想辦法解決中)、掉髮量減少、頭皮出油狀況大幅改善(現在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己的頭皮很油,這點應該是最明顯的改善)。此外,因為我沒染、沒燙已經超過三年了(現在只有每半年去一次100元快速理髮修髮尾),再加上shampoo-free 4.5個月,頭髮很強韌,比較不容易分叉與斷裂。不再需要購買洗髮精、潤絲精及各種護髮產品,一年頂多花200元買小蘇打粉洗頭,所以荷包也是省了不少。

 

延伸閱讀

1. 一開始施行shampoo-free的原因與方法分享,請點選<<新生活運動:shampoo-free>>

2. 施行shampoo-free三個月的心得分享,請點選<<shampoo-free 施行三個月心得分享>>

 

2013/08/17 補充資訊

想加入poo-free行列的朋友,可以加入臉書【我愛poo-free】粉絲網頁,由鄭華娟主持,鄭華娟施行poo-free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了,而且早已達成poo-free的終極目標:只用清水洗頭,完全不需使用手工皂、小蘇打粉或任何其他成分。不用任何產品,只需清水洗頭對於喜歡旅行的我來說,是非常吸引人的目標(簡單方便,不需攜帶任何洗髮產品,行李又可以減輕一點重量),雖然我現在還無法一下跳躍至終極目標,但至少這4.5個月以來已經慢慢朝向這個目標前進。

 

另外,用鹼性的小蘇打粉洗頭到底會不會傷頭皮跟髮質,我這兩天又看了許多國外的網友討論,正反兩方意見都有,基本上我依舊計畫持續使用一段時間,畢竟我洗了1.5個月之後沒有任何奇怪狀況出現,但是這兩天看的討論文章讓我獲得一些可以改善洗頭技巧的方法。

1. 一週最多使用兩次小蘇打粉洗頭

小蘇打粉的酸鹼值大約是8,屬於弱鹼性,對皮膚不會有傷害,但是如果使用次數過於頻繁則不然,畢竟我們的皮膚是弱酸性。部分使用此方法產生不良反應的網友,最主要原因是清洗次數過於頻繁,有人因為頭髮很油,居然用這種方式天天洗頭,因此而出問題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前一篇分享曾提過我曾經因為頭髮太油而天天洗頭,結果居然越洗頭髮越油,總之,不管使用洗髮精、手工皂或小蘇打粉,都不適合天天洗頭,一般一週洗2-3次即可。現在已經天天洗頭的朋友,不管你要不要加入poo-free的行列,都應該找到合適的方法,恢復到正常的洗頭頻率。我知道這個過程很痛苦,大概有好幾個月要忍受別人對於自己油膩的頭髮所帶來的異樣眼光,但是放著不處理,頭皮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2. 只需一次調好一大瓶小蘇打水溶液(噴水瓶容量),濃度再降低一點,按摩完頭皮後,過個幾分鐘再沖洗掉。,要充分清洗乾淨,不要讓小蘇打殘留在頭皮或頭髮上

小蘇打溶液如果沒有沖洗乾淨,殘留在頭皮上,等乾了以後,脫落時跟頭皮屑的樣貌雷同(看到外國網友寫的這段,讓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也有這種情形)

 

3. 小蘇打水溶液只噴在頭皮上,不需噴在頭髮上

務必記住,只需清洗頭皮,不需清洗頭髮。不過剛開始poo-free時,可能頭皮很油,造成頭髮也很油,進入排油期時特別明顯,此時可以用少量而且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洗髮精清洗髮絲,等頭皮出油情況改善之後,洗頭是可以完全不需要清洗頭髮,只需用清水沖一沖即可。

 

我的現階段目的是「消除頭皮屑」,等完成階段目標之後再來嘗試一些外國網友提供的改善方法。

 

小梅子碎碎念

想加入shampoo-free,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多年使用洗髮精/潤絲精/護髮品養成的習慣,像是洗頭的時候要有很多泡沫、洗完頭後要有超級柔順的光滑與光澤,而且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出自己的洗頭方式(壓根沒想過到了一枝花的年齡還得重新學習「洗頭」),不少人嘗試1-2次覺得不適應便放棄。依照我的個人經驗,如果能在10次以內便找到自己新的洗頭方式算是快的,總之,只要撐過第一個月的適應期,之後便可海闊天空。shampoo-free之後,特別是幾次的精油洗頭使用經驗,讓我有「頭皮會呼吸,卻不緊繃、乾澀」的感覺,這對一個長髮多年的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以前總以為長頭髮蓋住頭皮,夏天覺得頭皮悶熱、油膩才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