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是廉價航空的大本營,在歐洲旅行,有個奇妙的現象,如果事先提早買票,往往飛機票價比火車還要便宜,所以在歐洲旅行期間,只要火車行車時間超過六個小時以上,我通常考慮搭飛機。生平搭機頻率從未如此頻繁,記得在法國馬賽機場,機場的工作人員問我要飛去哪裡時,我當場腦筋一片空白,完全想不起自己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還得低頭看登機證才行。

 

以下是大旅行的飛行統計:

飛行航程:總共27個航段

搭乘10家不同航空公司
-- Tiger (Budget Airline, Asia)
-- AirAsia (Budget Airline, Asia)
-- EasyJet (Budget Airline, Europe)
-- RyanAir (Budget Airline, Europe)
-- Nowegin
-- IBERIA
-- LAN
-- Spirit (Budget Airline, USA)
-- China Airline
-- China Eastern

 

多數朋友沒有搭乘過廉價航空,我個人很不喜歡「廉價航空」這個中文翻譯,感覺上好像航空公司的飛機都是破銅爛鐵,隨時會掉下來一樣。廉價航空的經營模式與傳統航空很不一樣,透過不同的business model,降低經營成本,並且反應在票價上。有些廉價航空只採購一種機型,這樣不但可以大量降低維修成本,人員的訓練成本也可降低。

一般航空機票為全包式,買了機票之後,除手提行李外,享有20kg免費行李托運(免費行李托運重量各航空公司規定不一),機上的餐點飲料免費;廉價航空的營運模式則是機票只有包含機位與手提行李(各家手提行李體積與重量規定不一),托運行李及機內餐點需要額外付費,縱使需要額外付費,費用也很合理,舉托運行李為例,我搭乘easyJet從西南法的Toulouse飛往巴黎,20kg托運行李只需要額外支付11歐元,大約台幣420元。需要注意的是,廉價航空的機票通常必須提早2-3月購買才會買到價格很漂亮的機票,而且通常便宜的機票不能退換票(如需可退換,需要額外加價),比較適合計畫性旅行,如果你是臨時有空,旅行出發時間在一個月之內,廉價航空的機票很可能不會比較便宜。

 

我個人的感想是,如果你屬於計畫性旅行,體型中等(有些廉價航空的座位稍微小一點,但不至於太小),上飛機之後很少請空姐一直提供飲料、零食,如果想去的地方廉價航空有飛,機票價格跟一般航空機票有一定程度的價差時,不妨搭乘一次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