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凹凹趁我睡覺時,跑到床上撒野,在正中央尿了一大泡尿,尿完之後,馬上跑到床尾屬於他的角落上閉目養神。當我步出浴室,發現凹凹一如往常的窩在床腳睡覺,但床單正中央一圈的顏色比較深時,忍不住大叫:「凹凹,看你幹了什麼好事!!」,凹凹見我一臉激動,機靈的一溜煙就往外跑。我雙眼凝視著床單,百思不解。這已經是凹凹第N+1次幹這種事,距離上一次,至少已經是半年前了,原本以為凹凹已經改過向善,沒想到這小子忽然又來亂一下,讓我摸不著頭緒,完全搞不清楚凹凹到底想幹嘛。

 

雖然養了小咪已有十年的光景,但自認對於貓的瞭解不多,所以前一陣子用功的K了不少書。依照書上的說法,貓咪在家亂尿尿的原因可能是:

1. 佔地盤:
這種行為特別容易發生在公貓身上,自然界中的公貓以尿的氣味來標示自己的領域,所以如果在地盤上聞到其他貓咪的味道,會在該地噴上自己的尿(嗯,沒錯,是用噴的,不是用尿的。兩種方式尿尿的軌跡不同,遺留下來的"痕跡"也不相同)。從凹凹在我床單上留下幾近圓形的"尿跡"判斷,那泡尿應該不是用噴的(前N泡尿在我床上的,也不是用噴的)。

2. 貓咪不喜歡貓砂盆,自己找地方"方便"
如果是這種情形,應該常常會在家裡不同角落發現貓咪隨意上廁所的情形,不過目前看起來,凹凹似乎沒有這種情形。

3. 發情
幾個養貓的朋友曾經跟我聊過這個問題,似乎沒有結紮的公貓在發情時,很容易到處尿尿,留下自己的氣味,不過通常在結紮之後,這問題就會消失。凹凹早在二年前就加入公公的行列,所以這個可能性也不大。

 

想了半天,還是搞不清楚原因,不過因為凹凹跟小咪都喜歡溜上我的床睡覺,凹凹喜歡窩在床腳,小咪則像是夢遊一般,一邊睡,一邊換位置,所以整張床除了凹凹常睡的那個角落外,應該都是小咪的味道,所以我猜想凹凹想要獨佔我的床,所以乾脆跑到床的正中央撒一泡尿,把小咪的味道全都蓋掉。

 

除了自己猜測之外,今天連忙請寵物命相館的老師幫忙,幫我跟凹凹溝通底是為了什麼原因搗蛋,結果答案讓我頗跌破眼鏡。老師問我:「你最近是不是對Cooper很好?」,原來凹凹覺得我對Cooper太好了,他很不爽,所以故意在我床上尿尿,表達他的抗議。我跟老師說,我以為凹凹在跟小咪爭地盤,老師說這件事跟小咪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一直盡力當個公平的主人(或者說是僕人較合適吧),左思右想,這陣子我跟Cooper之間的互動有何改變,導致凹凹醋勁大發。

 

上次帶凹凹去命相館時,老師送給凹凹一包餅乾,回家後,凹凹愛吃不吃的,所以我就把餅乾賞給Cooper,不過在給Cooper餅乾之前,我都會告訴凹凹,因為他自己不愛,所以我才會讓給Cooper。而我為了增加互動跟趣味性,跟Cooper玩起了拋接遊戲,Cooper必須像捕手一般,用嘴巴去接餅乾,如果成功接到餅乾,我會口頭獎勵,稱讚Cooper。這遊戲天天進行,持續玩了1-2個星期了,因為餅乾有一大包,所以我每天下班都會抓一把餅乾來跟Cooper玩這遊戲。這點是我唯一想到這陣子的最大改變。

 

我試著從凹凹的角度看這件事,雖然我有告知他餅乾的事,但他看在眼裡或許覺得「每天媽咪都賞Cooper一大把餅乾,不但跟他玩遊戲,還一直稱讚Cooper很棒」。如果從這角度看這件事,或許凹凹覺得我最近比較疼Cooper。

 

事實的真相只有凹凹自己知道,不過老師的答案提供了我另一種解釋的方式。我不禁感嘆才兩隻貓外加一隻狗就已經搞的我雞飛狗跳,如果他們是小孩,我應該已經變成神經衰弱。這件事提醒了我,凡事都有多個面向,以這件事而言,從我自己的角度,我自認做到公平公正,對待每個寶貝都一視同仁,但從每個寶貝自身的眼裡,感受或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曾聽過朋友抱怨自己的父母比較偏愛手足中特定某位兄弟姊妹,或許從父母的角度,又有另一番完全不同的解讀。

 

非常慶幸自己只有2貓1狗,萬一教育失敗,頂多就是在家裡撒野,我自己倒楣而已,哈雷路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