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參加旅遊達人943的旅遊講座(地點:科技生活館,免費講座),我當了她部落格的潛水客好幾年了,我一直很欣賞她,是一個勇敢,有想法,熱愛生命的氧氣女(今天發現她是個紙片人,難怪常說自己手無縛雞之力),分享了她的"10萬元環遊世界80天"的旅遊故事(有出版書),內容好精彩,不虛此行!

 


精彩的環遊世界旅行已經出版
沒參加講座的朋友還是可以透過書
跟著943繞著地球跑

 

我想多數人看到"10萬元環遊世界80天"的第一個念頭是:「這一定是噱頭,不含這,不含那,東扣西扣,所以加起來只要10萬元」,如果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943可是把所有的簽證費、機票、交通、食宿等沿途所有花費都算進去了。我閱讀他的旅遊分享已經數年的時間,從中學到不少密招,所以一看到這個講座的消息,不但免費,而且地點在新竹科學園區,毫不猶豫的馬上報名。短暫的2.5個小時只夠943分享旅途故事的精彩精華。

 

943能夠以這麼低的預算完成環遊世界,主要是因為利用了幾個訣竅:

1. 上網搶購 廉價航空/1元巴士的特惠票,將交通費降到最低
943的部落格有很多這方面的分享,資訊豐富又清晰,當初我也是閱讀她的相關文章之後,才開始接觸廉價航空

 

2. 上網找合適的沙發主人,扮演稱職的沙發客,將住宿費用降到接近於零
很多人以為沙發客真的都是睡沙發,每天都睡不好,非常克難。如果這麼想就...錯錯錯。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起源是因為沙發的概念而起,但這幾年旅遊盛行,加入沙發衝浪的主人眾多,選擇性多(當然也就良莠不齊),沙發並不是唯一的選擇。

 

943分享了她的幾個特殊沙發主人,如住在巴黎鬧區的沙發主人提供了一間典雅舒適的房間給她單獨使用,阿姆斯特丹住在修道院的沙發主人,曾有5個家裡有管家的沙發主人接待她,其中一位甚至讓出自己的司機,載著943做一日觀光。

 

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在土耳其旅行時的一位沙發主人居然是開民宿的,事先我並不知情,他也沒跟我提,總之就是到了他"家",我才搞清楚狀況。他大方的讓我住在非常舒適的雙人房,每天直接到餐廳使用自助早餐,我在他的民宿大搖大擺的住了3個晚上,離開時沒收我半毛錢(沙發衝浪族的默契),還一直跟我道歉,說他太忙,沒辦法陪我到處走走(哈,也因此我跟其他背包客倒是混的很熟)。

 

當然,我也睡過沙發,但那只是白天的模樣,到了晚上,沙發一攤開,就是變成非常舒適的雙人床。尋找沙發主人之前,"舒適"通常不在我的要求清單,但努力通常不會白費,多花點時間選擇合適的主人,就跟選擇合適的旅館是一樣的,結果都不至於相去太遠,有時甚至有意外的驚喜。

 

想進一步瞭解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朋友可閱讀我之前寫的<<沙發衝浪是蝦米東東?>>,該篇日記的延伸閱讀串連至943更多的精彩分享。

 

3. 943曾在倫敦求學,為了節省伙食費,鍛鍊出一手好廚藝。她以"你出菜,我出力"的方式,親自下廚招待當地人,不但可以降低伙食費,還可以吃大餐。

 

除了大陸、東南亞幾個國家之外,"吃"在歐美是個高消費,常常付了一大筆錢,卻沒有享受或滿足的感覺。中國菜普遍受到外國人的歡迎,943這點我得好好學習,不但可以透過下廚來作國民外交,還可以讓大家吃個過癮,皆大歡迎。

 

943有提醒下廚展廚藝有一些忌諱,例如,絕對不要煮紅豆湯、綠豆湯,很多國家"豆子"只吃鹹的,不吃甜的;外國人一聽到吃甜的綠豆湯的反應就跟我們聽到吃鹹的綠豆一樣,覺得很噁心。

 

943除了旅遊部落格之外,還有個懶人食譜的網站,分享如何用簡單的方式,烹煮出美味的菜餚。得騰出時間好好的依樣畫葫蘆一番。

 

4. 不搭專為觀光客設計的交通工具,不去整間店都是觀光客的餐廳,只選擇當地人的交通工具、餐廳,不但可以將費用降至最低,還可以體驗當地的特殊風情。

 

在長途巴士上叫賣是常見的景象,觀察各地所販賣的物品也是一件有趣的事。943分享了在秘魯搭長途巴士的特殊經驗,秘魯人口不多,常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形,所以巴士在沙漠行走時,常有原住民在路旁招手,司機便停車讓原住民上車。原住民扛著一大包布袋,打開一看是剛宰且煮熟的羊(切成數大塊),沿著走道叫賣,如果有人要買,便在走道旁揮舞著菜刀用力的剁,只見肉汁四處噴濺,香味四溢;聞到香味,忽然變的飢腸轆轆,越來越多的乘客購買。除了閃躲四濺的肉汁外,943一直擔心那把刀會不會不小心到處飛。聽著943的分享,看著她在巴士上拍攝的照片,腦海裡浮現了有趣的畫面。

 

我自己旅行時,通常只會去外面就可以看到裡邊,位於一樓的餐廳,可惜這種餐廳往往是觀光客的最愛,所以價格通常都不怎麼親切。在伊斯坦堡時,我的沙發主人帶領我到一棟位於住宅區大樓的6樓用餐,餐廳沒有任何招牌,光顧的都是當地人,跟我在鬧區獨自闖蕩時的價格相同,只是這次是兩人的餐費,由我買單,感謝她熱情的招待。

 

 

我還沒有943靈敏的觀察力與冒險犯難精神,不過善用當地熱情的沙發主人可以彌補這點不足。

 

尋找沙發主人是一門學問,經過你精挑細選,萬中選一的沙發主人,通常都非常熱門,特別是那些住宿昂貴的熱門旅遊地點。943的紐約曼哈頓沙發主人,一天至少收到300-400沙發客詢問信件,如何讓自己在這些沙發客當中"脫穎而出"也是有秘訣的(沙發衝浪的詳細介紹請自行閱讀943的部落格文章)。除了CouchSurfing網站上的個人資訊填寫完整之外,943建議(你怕住到壞蛋家裡,對方也怕招待一個牛鬼蛇神):

 

1. 告訴對方妳可以做的回饋,如幫忙打掃、整理家裡,請對方準備食材,妳來下廚

2. 幫對方取中文名字
這幾年盛行學習中文,許多老外光是看到中文字就覺得很"酷",如果自己有個中文名字,那就更酷了。除了幫對方取名字之外,記得跟對方解釋字的意義,只要發揮平常亂屁的功力即可。943說他的一位沙發主人把他隨手在紙上寫的中文名字拍照,email給他朋友們,並且到處炫耀。

 

我去年帶著小白旅行時(小白:8.9" Netbook),有個老美看著我的鍵盤,露出羨慕的眼神,他說:「妳鍵盤上有中文字,好酷喔!」,我聽了差點沒跌倒;以字母拼音的西方語系外國人一直無法理解中文字如何輸入電腦,當我被詢問到這問題時,當場從背包拿出小白,隨便找幾個字示範注音輸入(我唯一拿手的輸入法,其他如倉頡、行列輸入,抱歉,我都不會),幾個外國人圍著我,看的目瞪口呆,一直發出驚訝的叫聲(生平第一次因為使用注音法被當英雄一樣崇拜)。真的有人問我中文字怎麼寫,要我在紙上寫下中文字,然後大家像欣賞藝術品一樣看著我歪斜的中文字跡讚嘆。

 

有機會我想帶著毛筆出遊,反正遇到書法專家的機率太低,有機會,大筆一揮,寫個沒幾首熟記的唐詩,搞不好對方會當作傳家寶一樣珍惜(可能還夾雜錯別字,唉,電腦用久了,字都忘了怎麼寫)。

 

喜歡旅遊,或喜歡看別人分享旅遊故事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943的精彩分享:

 

窮學生超省旅遊秘笈  (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

(部落格裡有許多實用的旅遊網站連結與旅行秘笈)

 

窮學生懶人食譜 (http://blog.xuite.net/iq943/recipe)

 

小梅子碎碎念

努力的默默耕耘數年之後,943不但出了書,現在已有許多分享邀約,以及旅行社/航空公司的贊助活動,期望不久的將來,自己也有機會變成真正的旅遊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