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核桃酥
(找個漂亮的餅乾盒可以彌補手藝的不足)

 

上週約好週日與好友至清大賞梅,週六臨時起意,想做點手工餅乾帶過去野餐,馬上殺去西點材料店買材料,光是麵粉、奶油這些材料就花了我5xx元,勢必要仔細實驗,才不會浪費時間與金錢。

 


光是這些材料就花了我5xx大洋,終於親身體認了南北貨漲價的壓力了~

核桃酥

材料:

奶油 110g

細砂糖 150g  (2010/01/24補充:今天又做了一次,把糖的份量減少為 120g,甜度比較適中)

蛋黃 2個

動物鮮奶油 20g

小蘇打 5g

泡打粉 5g

低筋麵粉 300g

核桃 30g

葡萄乾 30g

蛋黃(刷蛋汁用) 1個

 

步驟:

1. 奶油 110g 、細砂糖 150g,攪拌至奶油變成乳白色。氣溫10幾度的時候,奶油硬的像石塊,即使用電動攪拌器,也需要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如果沒有電動攪拌器,我想還是放棄動手做餅乾的念頭(不然就是找個有強健臂膀的男友或老公代勞)


10幾度的氣溫要將奶油打到這種狀況挺費力的
(夏天做餅乾應該輕鬆多了)

 

2. 加入2個蛋黃攪拌均勻

 

3.加入動物鮮奶油 20g、小蘇打 5g、泡打粉 5g,攪拌均勻

 

4. 加入低筋麵粉 300g (麵粉要過篩),混合成麵團,加入核桃 30g、葡萄乾 30g,將麵團桿成長條狀

 

 

5. 將麵團切片,壓整成厚度約0.5cm的餅狀,排到烤盤上,表面塗上蛋汁

 

6. 烤箱預熱(上火約200度,下火約180度),烤至呈現咖啡色(約20-30分鐘)。烘烤過程麵糰會膨脹,如果餅跟餅之間預留空間過小,會整個連成一大片,其實沒關係,烤好的時候, 再一塊塊剷出來,只是外形可能變成"畸形",不影響口感。

小梅子碎碎念

1. 10多度的低溫想把奶油打到變乳白色需要花很大的氣力,雖然我已經使用電動攪拌器,不過奶油即使在室溫下,還是硬的像塊石頭,所以我只好把奶油切成小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這項任務。

2. 依照本食譜的材料做出來的核桃酥口感過甜,下次做的時候會把砂糖份量減低。

3. 放入烤箱之後,麵團發酵膨脹,我留的空間不夠,餅跟餅完全黏在一起,下次要把麵餅弄小一點。

4. 自己動手做餅乾材料就要大膽的放,因為我喜歡吃核桃,所以添加了不少。

 

杏仁餅

材料: 

奶油 180g

糖粉 70g

高筋麵粉 180g

太白粉 40g

杏仁片 75g 

 

步驟:

1. 將奶油 180g、糖粉 70g攪拌均勻

 

2. 篩入高筋麵粉 180g、太白粉 40g

 

3. 攪拌均勻成糰,加入杏仁片拌勻

4. 鐵盤放入保鮮膜,將麵糰倒入鐵盤,鋪平,蓋上塑膠袋

5. 用桿麵棍碾平,放入冷凍庫冰硬(約1小時)

6. 取出冷凍面糰,切成長條狀,在切片約0.5cm厚,放入烤箱烘烤(上火約220度,下火約180度)。

7. 烤至平均著色即可(約20-30分鐘)

 

小梅子碎碎念

1.  冷凍後的麵團切片變得很輕鬆,也不容易變形(忘了拍照,請自行想像)

2. 原本的食譜有加入75g的可可粉,不過動手做的時候,發現我的可可粉已經超過保存期限,所以乾脆省略。

3. 因為沒有小包裝的太白粉,為了40g,只好買回600g(一斤裝),不知道要做多少個餅乾才能把這一大包太白粉用完。

4. 隔天約好了Pinky與阿麗到清大梅園野餐,把核桃酥與杏仁餅帶過去,阿麗跟Pinky給的評價不錯喔(身為我的好友,總是很上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