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攀岩鞋各部位功能

今天上課重點為:

1. 踩點練習:用腳尖踩在踩點上,這種踩法雙腳可以靈活的在岩壁移動。初學者習慣用腳掌踩。在抱石場練習時,教練一一更正姿勢與踩點位置。分別練習4種踩法

   a. 腳板方向與牆面垂直

   b. 腳板外側方向與牆面夾角45度

   c. 腳板內側方向與牆面夾角45度

   d. 腳掌貼在牆面上,增加摩擦力(沒有踩點的練習):雖然教練很輕鬆的示範不用踩點的攀爬方式,但我的這個練習完全失敗,只要重心一移動便馬上滑下牆面。還好多數人的狀況跟我一樣,沒挑戰成功算是很正常。教練安慰大家,說這算是進階技巧,需要多一點的時間練習。

 

2. 交叉腳與重心移轉練習:交叉腳分為上交叉與下交叉,由下一踩點高度來判斷該採取哪一種方式。下一個踩點若比較低,採取下交叉姿勢,若下一個踩點比較高,則採取上交叉姿勢(其實不用刻意記,實際爬一次就知道訣竅了)

 

3. ATC 確保器的使用:這種確保器長的很像豬鼻子,所以又稱"豬鼻子",比起上週使用的GRIGRI,結構顯得簡單多了。操作起來雖然很簡單,但心裡總是有點害怕,因為地面確保人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攀岩人的安全,深怕自己一失手變成千古恨呀!

 

小梅子碎碎念

攀岩基本要訣為:三點不動,單點動(雙手+雙腳,共四點),重心盡量由雙腳支撐。遇到大的踩點要做到上述要求還算輕鬆,但是每次遇到小踩點,則不經意的用起雙手的蠻力,再加上攀岩使用到的肌肉群與其他運動不同,所以雙手前臂一下子就感到酸痛。

 

今天挑戰了4個進階的岩壁,每個牆面都有突出物,不是平整的。因為在抱石場已經做了好幾趟的練習,雙臂早已酸痛不已,在爬第一個岩壁時,差不多剩下1.5公尺處我的雙臂已經酸痛至無法使力,打算放棄,不過教練在地面一直給於指示與鼓勵,所以我又一步步的往上爬,過程雖然艱辛,不過終究到達終點。第二岩面與第一個岩面的難度差不多,不過爬到一半的時候體力全無,所以我要求"TAKE" (掛在半空中休息),休息片刻之後繼續奮鬥,很勉強的完成第二個岩面。

 

第三個岩面難度頗高,踩點小,距離遠,牆面突出,完全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大概爬不到幾公尺便雙手無力支撐,發生無預警的墜落,當時除了尖叫我想不出其他反應,由於牆面角度的關係,墜落一發生,便有如森林之王泰山一般的盪了出去,甩出二樓的邊界,非常刺激。這個岩面我挑戰三次,每次都是無預警的墜落,所以我的叫聲連連,雖然在空中擺盪挺好玩的,但發生墜落時,我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尖叫。

 

教練說第四個牆面比第三個牆面稍微好挑戰,還特別指導攀爬路線,無奈雙手酸痛幾近麻痺,爬沒幾公尺也是發生墜落,所以又是一連串的尖叫。未來課程裡有一練習項目為"墜落",今天無意中已經練習了多次,我的進度超前,相信"墜落"這個項目將會是我的強項,呵呵。


踩點技巧:第一種 與牆面垂直


踩點技巧:第二種 與牆面呈現45度
(以腳尖踩在踩點上,雙腿才能靈活移動)


教練示範各種踩法


教練示範各種踩法


教練示範各種踩法


示範以腳掌與岩面摩擦攀爬動作(沒有踩腳點),屬高難度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