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土耳其的國土廣闊(約有台灣22倍大),地形種類複雜,火車鐵軌的鋪設範圍遠少於公路的涵蓋範圍,所以長途巴士在土耳其境內非常發達,相對的競爭也激烈,不過這對遊客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因為可以獲得更多選擇,以及更好的服務。

今天我就從土耳其境內最大的巴士站--伊斯坦堡長途巴士站說起。土耳其語的車站為"Otogar",如果從伊斯坦堡Ataturk國際機場前往長途巴士站,最經濟實惠的方式為從機場搭乘輕軌火車,中途不需換車,花費大約只需1.5里拉,而且不必擔心機場附近常遭遇的塞車問題;不過如果你已疲憊不堪,不想拖著個大行李趕火車,一出機場馬上跳上小黃當然是最愜意的方式(土耳其的計程車跟台灣的顏色一樣都是黃的),搭小黃到巴士站的費用大約需要30里拉。

伊斯坦堡的長途巴士站非常壯觀,雖然沒有實際計算,粗略目測,估計至少超過70家以上的巴士公司,甚至同一家巴士公司就有好幾個售票處(例如土耳其境內最大的巴士公司"Metro",光是伊斯坦堡的長途巴士車站內就有大約7-8售票處,主要差異在於每個售票處負責的目的地不同,可能要多問幾家才會找到你要去的地方)。


伊斯坦堡交通圖
從左下方的國際機場(紅色方框)至圖中的長途巴士站(紅色方框)
只要搭乘輕軌火車即可到達

 

長途巴士的車票以點矩陣印表機列印,不同家的巴士公司的票外觀與內容大同小異,上面記有:班車編號、出發地點、目的地、票價、旅客姓名、性別、座位號碼等資訊。


長途巴士車票

 

土耳其的長途巴士配有服務人員,只不過全都是男性工作人員,通常發車之後,車掌先生便開始了他的忙碌工作。首先他會推著類似空姐配置使用的的小推車,為每位旅客倒上一杯飲料(有果汁、汽水、熱咖啡、熱茶等選擇),然後還會發送餅乾、蛋糕等點心,分送次數隨搭車時間而定,通常10小時左右的路程會發送兩次。途中每隔幾小時會在加油站或休息中心歇息十來分鐘,所以完全不必擔心惱人的上廁所問題。


每個座位有配置類似飛機上的小餐桌

由於同一地點往往有多家巴士公司同時營運,為了爭取遊客的青睞,大家無不使出混身解數,提供各式各樣貼心的服務。這次因友人的推薦,選擇了"Pamukkale"巴士公司("Pamukkale"既是地名,中文翻譯為"棉堡",也是巴士公司的名稱,這裡指的是巴士公司,而不是搭車去棉堡),這家公司的巴士最特別之處,在於每個座位都有個人影音設備(跟飛機上的差不多),有電影(可惜都是土語發音)、電視影集(還是土語發音)以及音樂等選擇。長途巴士通常無法睡的舒適,有了這項服務,也多了一種"殺"時間的方式。

此外,還有巴士公司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對於自己攜帶手提電腦的遊客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這次沒機會親身體驗,希望未來有機會一邊搭車一邊飆網(希望上網速度不需要用"龜速"來形容)。

雖然提供這些額外的服務,不過通常票價並不會比較貴,所以對於旅客而言,真的是非常貼心的服務。只不過想要享受這些服務最好事先作功課,否則到了車站,絕對會被數量眾多的售票處搞的暈頭轉向,每個人都跟說自己的巴士是最好的選擇,恐怕已經沒有能力再去詢問有哪些巴士公司有提供這些額外的服務了。


Pamukkale巴士公司提供的個人影音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