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看過我寫的土耳其遊記的朋友紛紛問我:「CouchSurfing(沙發衝浪)是蝦米東東?看起來好像很好玩喔!」,在國外行之有年的住宿接待風氣,在台灣的知名度顯然不高,多半是因台灣的背包客不多,對於這些組織與運作方式多數人都很陌生。事實上,在我的朋友群裡,我是第一位親自體驗住宿接待的人。這次的體驗讓我深深愛上這個平台,所以決定花點時間跟大家介紹這個熱愛旅行的背包客不能不認識的組織。

 

CouchSurfing的創辦人Casey Fenton,某年四月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買了一張到冰島的廉價機票,但是他沒有地方住宿,又不想窩在旅館裡當個死觀光客,他突發奇想的發了1500封信給位於冰島Reykjavik城鎮的學生,詢問是否有人願意在他旅行時期,讓他借睡沙發,沒想到反應熱烈,讓他的假期既有趣又瘋狂。從此他旅行時不再像個一般觀光客,也不想把自己困在旅館中,所以他創辦了CouchSurfing這個非營利性組織。免費住宿雖然是CouchSurfing的特點之一,但這個組織最重要的宗旨還是在於透過文化交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類似CouchSurfing的組織其實有好幾個,不過在這個領域我還算是新鮮人,所以只能就我僅有的經驗跟大家分享。當初之所以優先考量加入CouchSurfing會員,除了這個組織的會員人數最多之外(目前全世界會員已超過100萬人),還有一個很大的關鍵因素:網站設計。CouchSufring的會員資訊豐富,除了自我介紹外(包括基本介紹、嗜好、旅遊經驗、交流學習、沙發衝浪經驗、個人理念等),還包括接待狀況(沙發、客房、有沒有養寵物、接待主人是否吸煙、接待處位於何處、可接待人數等),另外也有提供接待主人最後一次登入時間與地點(可判斷是否很久沒登入,或出國旅行去了),以及回覆率(回覆率越高,接受住宿的意願也較高),當然最具參考性的還有接受住宿的沙發客給予的評價。CouchSurfing網站的搜尋介面也非常容易使用,可依據個人偏好(年齡、性別、居住城市等),初步過濾合適的接待主人。

 

網路世界是個虛擬世界,會員來自世界各地,想法五花八門,所以安全性是必須考慮的要件之一。為了加以區別,CouchSurfing將會員的安全檢查分為三級:

 

1. 第一級:僅填寫個人資料。會員填寫的資本資料完全沒有經過第三方的確認,只能以"人之初性本善"的立場,姑且相信填寫內容是真實的。

 

2. 第二級:透過一定金額的信用卡捐款(台灣約台幣500元以上),確認會員填寫的真實姓名與信用卡的持有人相同。

 

3. 第三級:成為第二級的同時,CouchSurfing會寄發一份寫有確認碼的傳統明信片至會員填寫的通訊地址,當會員收到明信片後,上網登入確認碼後便自動升為第三級。

 

上述方法僅是分級方式,並不代表第三級的會員絕對比第二級的會員安全。不少學生會員因為沒有信用卡(或實在擠不出小額捐款),所以還停留在一級會員,但曾住宿的沙發客卻給於很高的評價。

 

尋找合適接待主人的不二法門,就是仔細閱讀每一篇接待主人的個人檔案,以及其他沙發客給於的評價。由於我是獨自旅行,所以我偏好尋找女性接待主人,或是夫妻/家庭接待主人,如果上述兩類接待主人都找不到,我才會考慮男性接待主人,不過前提是對方有提供客房,否則我實在沒辦法接受孤男寡女共處一室。

 

此外,接待主人居住地點也是非常重要,千萬不要以為台灣的距離與大小概念可「一體適用」於其他城市。舉伊斯坦堡為例,CouchSurfing會員超過5000人,別以為隨便找一個住在伊斯坦堡的接待主人即可。伊斯坦堡的居民超過1000萬人,居住範圍之廣超過想像,但觀光客僅活動於舊城區與Taskim廣場附近,如果隨便找,很可能每天往返接待主人家與觀光景區間的交通時間,單程就超過一小時;再加上伊斯坦堡還區分為歐陸與亞陸兩大區域,範圍實在太大。多數觀光景點集中在舊城區,如果旅遊天數不多,還是建議住在歐陸的舊城區附近比較便利。

 

「你挑主人,主人也會挑房客」,這是不變的道理。由於伊斯坦堡的遊客眾多,所以許多熱門接待主人每天都會收到無數的詢問信件,為了提高自己的接受率,務必將自己的個人資訊寫的越完整越好,放張臉部清晰的照片可以提高接受度;對於熱門景點,如巴黎、羅馬、伊斯坦堡等地,至少要保留一個月的時間聯繫接待主人。我大約4月初開始發送伊斯坦堡接待主人詢問信函,信件有如天女散花,送了一堆出去,只有Oya在出發前給我明確的答覆,畢竟女性接待主人實在不多。然而我在土耳其境內旅行了兩週後,才陸陸續續收到其他接待主人的回函,因為他們每天實在收到太多信件,根本來不及看。

 

不管是我的第一位接待主人Oya,還是第二位接待主人Mehmet,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喜歡瞭解與接觸其他文化,也想利用接待之便,練習英語會話,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及語言能力,這些剛好也都是我所寄望的,所以這次的旅行,我並沒有把行程排的滿滿的,相反的,我保留不少時間跟我的接待主人聊天與互動。所以不喜歡與人交談的朋友並不適合沙發衝浪的旅行模式。

 

由於Mehmet的接待經驗豐富,所以他也見過不少詭異的例子。他曾接待一對情侶,讓他們睡客房,結果半夜小兩口吵架,男沙發客被轟了出去,跑去敲Mehmet的房門,最後只好兩個大男人窩在一起共度一夜,但Mehmet說他很不喜歡這樣。此外,他也遇過「喜歡亂搞」的沙發客,據說半夜發出「巨大聲響」,吵的大家都無法入睡。所以現在他對於某些類型的沙發客都一律「謝謝再聯絡」。

 

我在過濾接待主人的個人檔案時,曾看過許多主人強調「用完馬桶與洗手間時請自行清理乾淨」、「使用廚房後要記得整理」等叮嚀事項,心想,應該是接待過「骯髒鬼」沙發客後才會寫出這些條件吧!

 

接待住宿是一個非常友好的平台,不但可以認識全世界的朋友,也讓我們用最少的經費進行旅行。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講究的是互信、互愛與尊重,唯有確實遵守這些原則,這個平台才能順利而美滿的運作下去。

 

說了這麼多,你是不是也想來個「沙發衝浪」了呢?

CouchSurfing官網: http://www.couchsurfing.org

 

延伸閱讀

<<請參閱旅遊達人943對於免費住宿的詳盡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