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足球列為土耳其的"國球"一點都不為過,雖然沒有經過證實,但我相信土國境內如果有任何一位男士對足球活動不熱衷,一定會被視為異類。一天早餐時,我看見旅館餐桌上一份土語報紙,翻開一看,光是足球報導,就佔去3大版面。還記得在Selcuk的一晚,跟Evelyn用晚餐時,街上有提供電視觀賞的店家內外,全都坐滿各年齡層的土國男子(也有不少老爺爺等級的觀眾),街道兩旁坐了滿滿的男人,一開始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但隨著兩隊展開激烈賽事,觀眾熱血也隨之沸騰,又吼又叫,不用猜,誰都知道發生什麼事。用餐時,餐廳老闆也是一直盯著電視,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精彩鏡頭,當支持的隊伍贏了比賽時,老闆高興的整個人跳了起來,還鬼吼鬼叫,完全無視店內還有Evelyn與我的存在。來到棉堡的第一天,旅館工作人員戴著棒球帽,他說前兩天跟朋友對賭,誰支持的球隊輸了就要剃光頭,他將棒球帽特地拿下,展示他光溜溜的新髮型。

台灣的職棒的觀眾席有依照支持隊伍劃分座位區域;前幾年到紐約看大聯盟球賽,發現座位安排居然是雙方球迷混坐在一起,所以很容易發生口角。記得最經典的一場是洋基與紅襪在週六的賽事,老美喜歡一面看球賽,一面喝啤酒,一路喝到第四局,人已呈現迷茫狀態,有人開始說"Go home, red sox",紅襪迷聽了很不爽,也開始撂話攻擊洋基,這些情緒激動的球迷全都混坐在一起,難怪現場駐守大批警力維持秩序。

我詢問土國友人有關足球球賽。土國共有2個聯盟(第一聯盟實力較強),每個聯盟由各地城市各組成18個隊伍(類似美國大聯盟),當我詢問座位劃分方式時,友人提到土國觀眾看球賽時非常激動,即使座位依照隊伍加以區分也常有打架鬧事的事件發生,如果混坐在一起,一定會天天出人命。

我在報紙上還發現有幾個版面報導其他國家的比賽結果(如美國NBA),不過上面還寫了一些我看不太懂的數字,我原本以為是土國人對於其他國家的運動也非常熱衷,我遞了報紙詢問友人,他笑了笑說,這些都是賭盤結果,上面的數字是輸贏的勝賠率。呵呵,原本以為只有中國人賭性堅強,看來這個特質大概是人類的共有特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