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為颱風雨只能乖乖在家,所以一口氣把"Around 40"這齣日劇看完。劇情圍繞在三位40歳前後世代的熟女身上,生活、工作與感情所發生的故事交織而成。三位熟女分別是:緒方聡子,39歲,職業:精神科醫師,單身;森村奈央,35歲,為了塑造自己很幸福的形象而嫁給了他的先生,最後以離婚收場,職業:雜誌主編;竹内瑞恵39歲,25歲便走入婚姻而告別職場的家庭主婦,40歲時,為了找回自我價值而決定再度就業。

女主角緒方聡子(精神科醫師)想要在40歲之前把自己嫁出去,偷偷摸摸的報名參加了婚友社,緒方對於另一半有許多的堅持,而婚友社卻無情告知緒方所謂的"女性市場價值"理論,要她不要三挑四撿,有人願意跟她聯誼就要偷笑了。雖然我沒有參加過婚友社,不過之前曾聽過一位朋友分享她的個人經驗,情況似乎跟劇中描述的情形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位長相標緻身材一級棒的朋友,學生時代因家教過嚴,限制交友;畢業工作的前幾年,過於專注於工作而忘了耕耘愛情,當她驚覺到了拉警報的年齡,便於28歲時參加了婚友社。原本以為可以很快的找到了感情依歸,但婚友社卻冷冷的告訴她,她早已過了最搶手的年齡,如果有人"願意"跟她見面,會盡量安排
(沒錯,才28歲就被潑了冷水)。之後雖然陸陸續續見過幾位聯誼對象,但是最後皆以無疾而終收場,這位朋友這麼形容:「婚友社事前完全沒有依據雙方的狀況加以配對,只因為對方是"男"的,願意跟我吃頓飯,就安排我們見面」。

自己跟女主角
緒方聡子 (精神科醫師)的情形有些許雷同--已經邁入40歳前後世代,單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於感情與婚姻有還有未解的疑惑。從學生時代開始,身邊一直有護花使者的出現;邁入職場之後,縱使工作一直很順利,卻也從來沒有抱持不婚主義。但是告別上一段感情之後,沒有預料到我的感情世界會空白這麼久,而且周遭跟我年齡差不多卻還是單身的女性友人其實不少。

曾有一段交往5年半,但卻因為嚴重溝通障礙而選擇放棄的感情 ,所以我很在乎兩個人的互動,不想再面對完全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的相處方式了。我希望在他面前可以自由的哭、開心的笑,而他也可以跟我分享喜怒哀樂,不需要刻意維護強人姿態;不需要因為收入比我少而自卑卻還要強顏歡笑;有自己的嗜好興趣,生活不只是看電視跟睡覺;我不需要時時刻刻的陪伴,但我想知道自己在對方心中佔有多少份量。 兩個人要真心而快樂的在一起一輩子,是需要卸下心中隱形的防備,誠實的面對自己。沒有人能夠一輩子戴著一張假面具過日子。
 
「人是需要孤獨的」,蔣勳曾這麼過,因為孤獨可以淬鍊一個人,發現自己原來還有許多的可能。想想很有道理,我是在感情空窗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寫部落格,也因為空閒時間變多了,重拾起許多兒時夢想,一步步的實踐。孤獨,讓我必須真實的面對自己,
不想人生就這麼空白到底的想法越來越強烈,促使自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從改變生活做起。

曾經問過自己:「你現在快樂嗎?」,雖然難免孤單,但答案卻是肯定的,因為我有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心情低落時,可以隨時找她們訴苦而不需猶豫;有愛我的家人,特別幸運的是上天把老姊送給了我,讓我在情感上可以任性的依賴她;有一對
熱情的寶貝貓女狗兒,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不會因為家裡沒有溫暖的肩膀可依靠而感到憂傷。

學生時代從來沒有參加過聯誼,也沒玩過抽鑰匙遊戲,一直覺得有點遺憾;這幾年恢復單身,雖然沒有到處嚷嚷,吵著要同事朋友幫忙介紹,不過也有2次類似相親的經驗。第一次是熱心的同事找我去烤肉,也邀請了她以前的同事T男一起參加。當天一群人吃吃喝喝,聊的非常愉快,據說
T男對我的印象不錯。但是…之後沒有任何消息,沒錯,沒有電話、沒有簡訊、沒有email,甚至沒有在我的部落格留過言。據說同事之前也曾幫T男介紹過認識其他女性朋友,T男也是一樣沒有動作。

第二次是一位熱心的同學,幫我介紹一位居住於美國東岸的Y男,是他老姊的同學的弟弟(扯的夠遠吧),一開始我是抱持多認識一個人也不錯的想法,所以開始了這段"書信往返"的時光(注意,是真的寫email,幾乎沒有用過MSN聊天,完全沒有用電話或Skype聊過天)。這位男士是標準的工程師性格,回信習慣用"標記"的方式,也就是直接複製某段我的信件內容,然後在下方寫下他的想法,很像中學時期,國文老師批改作文的方式。雖然用英文email回覆工作內容沒有太大問題,但是要聊一些生活上芝麻綠豆大的瑣事,對我反而是種挑戰,有時看著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寫好的email,他卻來篇"言簡意賅"的回信,真有為之氣結的感覺。

Email內容只談自己的興趣與生活,完全沒有涉及其他事物,就這樣過了一年"練習英文寫作"的日子。最令我最疑惑的是,對方知道我喜歡旅行,而且還沒去過他居住的城市,他從來沒有邀請過我,這讓我覺得很見外,因為許多居住國外的朋友都會因為我喜歡旅行而邀請我過去走走。某天,同學問我:「
Y男這次要回台灣,約好見面沒?」,我其實一頭霧水,因為Y男從來沒有提過他要回台這件事。後來我技巧性的讓他自己說出回台的打算,並且約好他來新竹一起吃頓飯。 因為事先知道他的個頭比我還小,所以當天我把"恨天高"的高跟鞋棄置在鞋櫃裡,特意穿了一雙平底鞋赴約。

我們聊了很多,氣氛比我想像中要輕鬆的多。之後,很怪,又是一片死寂沒有下文。透過同學詢問他老姊,他老姊又詢問她同學,也就是
Y男的姊姊,得到的回覆是:「我弟說,對方不喜歡他」。啊哩,我在能力範圍內,拼命想話題,不讓場子變冷(以前我覺得這應該是男生該做的,而不是女生),居然得到這種答案,難道非得我牽著他的手說「我喜歡你」才行喔,才見一次面耶!之後我也沒有再主動聯絡了,因為"英文寫作"練習一年就夠了,我沒有成為英文暢銷小說作家的企圖。

年齡越大,膽子越小,面子越薄,男性尤為明顯。

雖然沒有規定非得男追女,而我也不排斥女性稍微主動一點,但是遇到心儀的女性,男性同胞們要拿出你們的勇氣與誠意來,主動嘗試邀約女主角,至少讓女主角知道你的心意,讓她留意你的存在。不要只是躲在角落,默默的欣賞,那樣一點幫助都沒有。或許事情不如預期中的發展,但如果沒有開始,注定是不會有結果的。這是我兩次不怎麼樣的相親血類教訓所得到的最大體會。


感情這條路上雖然走的不順遂,但畢竟曾擁有過甜蜜時光,所以不會因此而抗拒愛情。只是走到了"40世代"的這個年齡,有了自己的想法,對於感情不再抱持虛無縹緲的期望, 套一句劇中女主角 緒方醫師常說的話:「我的幸福由我自己決定」。不管保持單身,還是走入婚姻,都希望保有快樂的人生。人畢竟要活在當下,不能一直活在不切實際的期望或是悔恨當中。

劇中出現的下段文字讓我會心一笑,希望每位單身的女性朋友能夠活出自己的味道。

美麗大方的女性未婚
是對所有男性無聲而尖銳的控訴
  

-- 劇中某幕電視廣告用詞


小梅子碎碎念
1. 
女性市場價值:女性的年齡價值,過了30歲就會慢慢下降,35歲以後就會迅速下降,也就是說,想找人結婚生子的男性,希望找35歲以內的女生 (看起來真是聳動,不知道真的假的,我想,總是有例外吧! 呵呵,我是這麼期盼著)

2.
40歳前後世代:指年齡35~44歳,四捨五入為40歳的世代

3. 我完全不欣賞劇中"
大橋貞夫
" 對於感情的處理方式(餐廳老闆,從小暗戀森村奈央,一直到了40歲都不敢表白)。有一種人對於感情總是抱持鴕鳥心態,擔心"不成功便成仁",害怕一開口便因此失去對方,所以只敢將這份愛深埋心底。

有時人是盲目的,就像觀眾看這齣戲一樣,劇中的"
森村奈央"很傻(雜誌主編),放著身邊愛她多年,又燒的一手好菜的"大橋貞夫"不要,偏偏選上她一點都不愛的"新莊高文",只因對方的身份地位,嫁給他會很有面子。不過這也不能怪"森村",因為"大橋"從頭到尾沒開口表白過,多年來,她很依賴他而不自知。

4.
這些年來很少看日劇,日本男演員除了"木村拓哉"之外,好像叫不出其他人的名字,最近因為想學日語,所以看了幾齣日劇。在看完了日劇"魚干女又怎樣"時, 喜歡上劇中那位體貼,關心女主角小螢,卻又將這份愛意深埋心底的部長。因為這齣戲的緣故,"藤木直人"這個名字對我才有了意義,之後看了他在多年前的作品 "Love Revolution",當時的他是個青春花型美男。藤木擁有將女性觀眾融化陽光般的的迷人笑容,大概是自己年齡關係,個人比較喜歡他在"魚干女"裡散發 出成熟男人韻味的部長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