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08/06/07 (週六)台北→香港→深圳→桂林
今日由於天候因素,完全沒有拍攝任何一張照片

購買機票時,挑選了有贈送機場接送服務的信用卡付費,所以週五晚上老姊特別從宜蘭來到新竹跟我會合,打算週六一早與我一同搭車前往機場。班機的時間為早上8點半,上週便事先預定了6點半的送機服務,司機前一天與我確認交通路徑,所以送機的車子很準時的抵達住處。一路上老姊跟我嘰哩呱啦說個不停,完全沒有留意到其他的事,直到經過楊梅收費站時,我下意識的看了一下時間,發現已經超過了7點,頓時覺得奇怪,這車似乎行駛的很慢;之後司機一直行駛在內車道,但速度卻慢的出奇,導致後方車輛紛紛超車。我從照後鏡內發現司機的眼神恍惚,時而睜開,時而閉上,偶而車身還會忽然撇了一下,讓我非常緊張,趕緊跟老姊說:「司機在打瞌睡,怎麼辦?」,我們兩個四目相望,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懷著忐忑的心,只好默唸「南無阿彌陀佛」,心想如果情況沒有好轉,應該找個話題,跟司機聊一下,讓他清醒清醒,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然路肩停一下車,換我當司機開到機場也成)。沒多久之後,司機大概睡飽了,眼睛明顯的睜開了,車速也恢復正常;一早從家裡到機場花了整整一個小時又5分鐘,比起之前曾經搭過一次送機只花了40分鐘,算是慢了許多;那次是因為車速過快而嚇得臉色發白,一直告訴司機「我不趕時間」,沒想到車速過慢也照樣讓我臉色發白。

 
順利的辦好了登機手續與通過海關後,一上飛機沒多久,聽到正後方傳來很大的鼾聲,飛機連停機坪都還沒駛出便有人夢周公去了,老姊偷偷的瞧了一眼,發現是個身材稍壯的亞裔年輕人,這位仁兄鼾聲有如打雷一般的響亮,他睡的很沈,連送餐時也沒醒來,空姐自動幫他把餐桌放下,不過直到用完餐,收回餐具時,他還是沒有醒來,整份早餐原封不動的又被收了回去。

 
在接近香港上空時,遇到一陣亂流,來的快又急,飛機晃動的厲害,坐在機艙裡有如雲霄飛車一般,有幾次飛機瞬間掉落一段距離,整個人像飛了起來一樣,在空中感受到強大的地心引力,讓我想起了到六福村玩大怒神般的刺激。經過這個震撼教育,那位鼾聲如雷的老兄終於醒了,從他跟同伴的對話判斷,j我們確定不是華人,不是日本人,不是韓國人,不是泰國人,不過還是猜不出他是哪裡人。

 
當天由於香港下大暴雨,烏雲密佈,所以飛機降落穿過雲層時,搖晃的很嚴重,1018分左右安全降落抵港;我跟老姐打算搭乘機場巴士到上水,再搭火車進深圳(最快速,也是最經濟的方式),卻發現因為香港多日暴雨,部分地區嚴重積水導致機場巴士停開。出發前,我只研究了這種由香港機場至深圳火車站的最快交通方式,所以一時之間,不知道還有哪些其他選擇。

 
機場的諮詢中心的服務人員告訴了我們可以先搭乘機場快捷列車(Airport Express)到九龍,然後再搭巴士到紅磡,再改搭東鐵到羅湖;機場的志工則是告訴我們先搭乘機場快捷列車到青衣,然後改搭地鐵到九龍塘(途中需轉換不同地鐵線路),之後再搭東鐵到羅湖。我跟老姊聽得一頭霧水,滿臉都是問號,志工看我們眼神迷惘,把我們帶到地圖前面,每個轉乘處都很仔細的說明,最後我們終於搞懂啦。志工的態度非常親切,而且不厭其煩的提醒我們,所以我跟老姊決定採用志工建議的交通方式;此外,由於大雨導致機場巴士停駛,所以到了九龍能否順利搭上巴士並沒有太大的把握,所以放棄諮詢中心建議的交通路線。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由於身上只攜帶港幣
200元,剛好足夠搭乘機場巴士至上水,以及上水至羅湖的鐵路車票,如今必須改搭機場快捷,費用貴了許多,只好拿著人民幣在香港機場兌換港幣,500人民幣只能換到530港幣,真是非常不划算的交易,不過在這種情形下,也只有不得不為了。在香港機場走來走去尋求協助的同時,遠處天空的閃電直接從高空落到將近地面,很壯觀卻也很危險,果不其然機場因此封閉,禁止飛機起降,總共有150個航班遭受影響;如果我們搭乘的班機再晚個
30分鐘抵達,恐怕也只能在空中打轉了。

 
從機場前往羅湖的途中,看到車外的風雨交加,港灣的海水面很高,看了MTR上的新聞快訊之後才知道當天香港氣象局發佈暴雨的黑色警戒,市區已多處積水。雖然在香港繞了一大圈,但終於在下午110分完成通關並抵達羅湖火車站,通關時於由於證件上的照片與本人差異頗大,海關人員盯著我看了半天,還問我:「你的名字?」。羅湖的關口分為兩段,第一段為香港關口,第二關為大陸關口(如果從香港前往深圳),我跟老姊為了研究該走哪個通道(外國訪客,還是內地居民)而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跑去詢問公安,結論是,過香港關口時,我們是外國人,走「訪港旅客」通道,與內地居民不同;到了羅湖關口,我們又變成本國人,與內地居民走一樣的通道。不過時局瞬息萬變,這些規定隨時都可能變更。

 
在羅湖火車站買了中國移動的「神州行」SIM卡,方便跟當地的旅館與民宿聯絡。按照原訂計畫,我們將從深圳搭乘夜舖火車到桂林,沒想到因為端午節的緣故,當天由深圳發車的所有火車班次全都客滿,一聽到這個消息,腦筋一片空白,雖然我千算萬算,卻沒計算到這個節日的影響。火車站裡人山人海,老姊建議先到人少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等頭腦清醒之後再作打算。我想起了有很多內地網友的遊記裡提到可從深圳搭乘巴士到桂林,不過倒是沒提到在哪裡搭乘。我翻了一下事前準備的秘笈裡,有個僑社巴士站的電話號碼,打了過去發現是個空號。

 
雖然意外連連,不過在內地旅行的最大優勢就是語言與文字皆可通,開口問人總能問出個所以然,所以我跟老姊說:「在這裡發生這種事,好過在西班牙或義大利發生同樣的事,到了那裡,我就成了聾子跟啞巴。」,沒辦法,現在只能苦中作樂了。深圳火車站旁有個「長途汽車站」,走過去之後看了半天,發現那裡只有廣東省境內的長途巴士,省外的巴士並不是在那邊搭乘。詢問汽車站內的服務人員,終於問到至桂林的巴士要到另一個汽車站搭乘(就是橋社汽車站),所幸那個汽車站也在火車站旁,但在另一個方向。
 
 
深圳火車站很大,光是這麼折騰,腳已經走的發酸,不過為了晚上能夠順利出發,趕緊跟老姊買票去。從橋社汽車站出發至桂林的班車,一天只有一班,發車時間為晚上7點半,搭乘時間約12小時,原本只剩一個位子,不過服務小姐打了電話至其他上車處詢問,幫我調到了另一個位子。值得一提的是,這班巴士為臥舖巴士,雖然在大陸旅行這麼多年,還沒實際搭乘過臥舖巴士,記得2001年到九寨溝旅行時,曾考慮過搭乘(當時九寨溝機場尚未完工),但最後因故作罷。

 
由於兩年前到深圳時,同事美玲帶我們到火車站的「味千拉麵」用餐,老姊念念不忘它的拉麵與美味蕃茄汁,所以這次我們還是決定到這家店解決民生問題,可惜的是已經沒有販售蕃茄汁,不過拉麵的味道還是很棒。
 
味千拉麵官網
 
 
下午原本打算逛東門或是華強北,卻下起了大雨,最後還是決定逛火車站旁的羅湖商業城就好;為了避免增加行李負擔,只能忍痛用眼睛看看就好,這種只能看不能買的情形,令人非常痛苦,逛起街來完全提不起勁。打從一早出門話匣子便沒有合上過,現在除了腳之外,嘴也是非常勞累,呵呵。
 
晚上在巴士站等車時,大約715分左右走進了2個背著大包的西方帥哥,我瞄了一下車站內的站牌,跟老姊說:「那兩個一定也是去桂林的」。看著他們拿著車票問了許多站務人員,得到的全都是搖頭與揮手,老姊問我:「發揮一下愛心,去幫個忙吧!」,我上前去詢問他們要去哪裡,果然不出我所料,也是要去桂林,我告訴他們巴士還沒來,等一會兒車來了會通知他們。

 
搭乘臥舖巴士,上車時車掌會發給每人一個塑膠袋,並且要求脫鞋,那兩個外國人一聽到要脫鞋,覺得有趣,大叫:「awesome!」。我的座位沒有與老姊相鄰,只能早早爬上床去夢周公,而那兩位老外的座位與老姊相鄰,其中一位會一點中文的老外一路上跟老姊聊天,問了很多問題,還直誇老姊英文很棒。

 
臥舖巴士的座位狹窄,大約170公分長,60公分寬,像我這樣的身材躺下去便動彈不得,而那些手長腳長的高個兒,或是身材魁武的壯漢,只能用很委屈的方式側躺其上。車內共有三直排臥舖,每個臥舖分有上下兩舖,一台車大約有30個位子。事後老姊打趣說:「這輩子沒這麼近距離睡在老外帥哥旁邊過。」。

 
小梅子碎碎念
  • 這次遇上據說是香港50年來難得一見的水災,把原本的交通計畫打亂,不過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把香港的MTR路線圖研究了一遍,還好香港不大,沒花多久時間就搞定,也沒出紕漏。

  • 以下為 2008/06/17 Yahoo參考匯率
 1USD = 6.8964 RMB
1USD = 7.8089 HKD
1USD = 30.313 NTD
 
也就是人民幣與港幣的匯率大約為 1 RMB : 1 HKD = 1: 0.883,不過香港機場的匯率卻是 1 RMB : 1 HKD = 1: 0.943
 
以後還是先在台灣銀行兌換好當地貨幣再出門,以免經過多次兌換之後,錢越變越少。
 
 
旅遊小貼示(Tips)
1. 從香港機場前往深圳的方法有很多種,至於哪種方法比較方便,主要還是取決於你想到深圳的哪裡。從香港機場有直達巴士可以抵達皇崗關口,也可搭船到蛇口,因為我的目的地為深圳火車站,就在羅湖關口旁,所以我通常搭乘機場巴士(A43)至上水,再換搭鐵路到羅湖關口,只需搭乘一站。
 
2. 搭乘香港交通工具,建議購買一張「八達通卡」,類似台北捷運的儲值卡,可以搭乘地鐵,火車,公車、巴士等交通工具,使用「八達通卡」可獲得票價優惠。機場內可直接購買「八達通卡」,費用150 HKD (含押金50 HKD),若行程結束後不再使用該卡,可以退還(需手續費 7HKD),取回押金與餘額。

3. 深圳至桂林的交通方式有三種,分別為搭乘飛機,火車,或是巴士。桂林機場距離市區約40分鐘至一小時車程,而巴士與火車的行駛時間差不多(巴士稍微快一點);最快的方式為飛機,不過相對的票價最貴;最經濟的方式為搭乘巴士,但火車的舒適度則比巴士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