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完會,回到座位時,看到桌上貼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資料救回來了,B留」。顫抖的拿起了這張留言,默唸了幾次,確定自己沒有眼花,心情不自覺得激動了起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峰迴路轉,這幾個月的堅持總算沒有白費,6月份到張家界拍的照片全部都救回來了,要特別感謝同事B,花費他不少休閒時間。今天終於可以為這個搶救硬碟的故事寫下完美的句點!


6月份到張家界旅行9天,從機場一回到家裡,行李扔在客廳,就趕忙打開電腦,想要好欣賞這幾天拍攝的照片,結果居然發生硬碟掛掉的慘事。因為實在是太悲情了,所以有好幾天上班都無精打采,陸續收到同事朋友的關懷與打氣,也讓我感受到友情的溫暖。


由於OTG硬碟是在順發購買的,總共才使用不到2週就發生慘案,理所當然先拿回順發服務處。順發的處理方式為交由OTG硬碟廠商M診斷,並且跟我說明如果確定是硬碟損毀,廠商只會更換新硬碟,不協助搶救原資料。為了避免廠商隨意處理,我請順發的服務人員特別註明需要搶救硬碟資料,如廠商無法協助,請退回原硬碟。並且跟服務處索取了OTG硬碟廠商M的客服中心聯絡資料。


幾天之後,跟OTG硬碟廠商M客服中心工程師聯絡上了,他判定是硬碟毀損,因為外接盒是正常的,所以他會將硬碟送給硬碟廠商F做進一步的判定。擔心事後我只是拿到一顆新硬碟,而原來的硬碟消失無蹤,所以我又再次叮嚀如果硬碟果真毀損,請先把原硬碟歸還給我。之後癡癡的等了一個多月,沒有任何消息,打了電話詢問OTG硬碟廠商M,結果因為遇上硬碟廠商F盤點期間,我的硬碟還躺在硬碟廠商F那邊還沒處理。


心裡惦念著我的照片,請OTG硬碟廠商M幫我催促硬碟廠商F,幾天之後,我又打電話去詢問,得到的答案是「硬碟廠商F說我的硬碟是好的,但是OTG硬碟廠商M卻覺得硬碟是壞的。小姐你想拿回原硬碟,還是直接換一顆新硬碟?」。搞了一個多月,得到的居然是這種沒有用的結果。還是先把原來的硬碟要回來再說吧!


當時思緒混亂,無法做出判斷,同事B也幫我試了好幾個搶救方法,都無功而返;眼看9月紐約旅行即將來臨,所以暫時放下這件事,先準備旅行資料再說。由於拿不定主意到紐約時要再買一個OTG硬碟,還是拿原有的更換(還在保固期限內),後來因為看了同事B怎麼試都沒有結果,所以打算放棄,決定拿回順發更換。順發的標準作業還是一樣,先退回OTG硬碟廠商M,由廠商M決定如何處理。


廠商M負責的工程師我已經聯絡過很多次了,所以這次我直接請他提供我硬碟廠商F負責處理的工程師電話。當直接打電話給硬碟廠商F工程師時,我跟他請教了幾個問題,並且得到了幾個重要資訊:


1.      我的硬碟做過完整的電性測試,從結果判斷硬碟功能正常
2.      確實無法從我的硬碟讀取檔案,但他的判斷檔案應該還在硬碟裡,只是FAT32的資料可能毀損或是遺失
3.      他沒有實際搶救過資料,但是理論上只要資料還在硬碟裡,如果硬碟沒有重新格式化,應該都有救


工程師說明一些硬碟檔案存取的基本觀念,讓我從網路上找到更多相關資訊,並且建議我找專門搶救資料的廠商處理。得到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後,我還是請對方將我的硬碟退還給我(這時已經是9月囉),另外跟同事N借了OTG硬碟好帶到紐約,至於我的硬碟,就等玩回來再說了。之後曾打電話給搶救資料的廠商詢問價格,所費不貲,讓人卻步,還是自己想辦法好了!


從紐約旅遊回來之後,除整理遊記與照片,還忙著處理公司的工作,簡直是忙翻了,有將近1個多月沒時間想著搶救硬碟的事。前一陣子偶然翻到了帶回的旅遊資料,想起苗寨小孩的天真無邪,加強了搶救照片的決心。打了電話給廠商F工程師,請他與同事B討論處理方法,並且請B放心大膽的放手去做,死馬當活馬醫,不需要想太多(如果救不回來,頂多再哭最後一次吧!我心裡是這樣想著)。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領悟了遇上這等倒楣事,真正在意資料是否能夠搶救的只有自己,廠商通常只會問你要不要換一顆硬碟。另外,一手資料最真實,透過廠商轉述通常失真,像我一開始遇到廠商互相推託,聽起來真真假假,簡直讓人抓狂!

 

張家界照片搶先看(這些苗寨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奮力搶救硬碟)


↑這個小朋友的笑容讓許多遊客拼命按快門


帥哥是苗寨寨主的兒子


↑本來這個小朋友怯生生的躲在一旁,一看到我要幫他拍照,笑得眼睛都快瞇成一直線



另一個可愛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