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參加公司的攝影社已有一段時間,但梅子實在不屬於狂熱的攝影份子,所以除了初級班的教室課程外,從來沒有參加過練功的外拍活動。這幾天,桃園觀音的荷花盛開,幾位熱愛攝影的同事,邀約週末清晨一起外拍練功。

自從大陸旅遊回來,面對硬碟掛掉,所有拍攝心血化為灰燼的悲慘事件,已經過了一週。這一週來,心情的低落、沮喪與無力感,讓梅子在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兒。為了早日擺脫這個吸取能量的大黑洞,週六4:00AM起了大早,跟同事一同前往蓮花池。努力搜查大腦的記憶資料庫,完全想不起是否曾經為其他事而這麼早起床。


大約六點到達桃園觀音,因為天空雲層有一定的厚度,沒有看到日出時的彩霞,有點擔心待會拍照時是否有適合的光線。附近有許多蓮花池,但花況與園主是否用心維護有很大的差別。同行的同事早已到此拍照多年,很有經驗的帶領梅子前往花況較佳的蓮花池。


早已耳聞荷花外拍活動,可以欣賞到各家照相品牌的「大砲」級長鏡頭。梅子截至目前為止,只靠一隻「17mm-80mm」的鏡頭走遍天下,為了掩飾不入流的拍照技術,連忙跟同事借了Nikon4代。黑果然是名不虛傳,除了需要多攢點銀子才能擁有之外,還需要有堅強的體魄與臂力,否則還是看看就好,以免買來之後,只能一直躺在防潮箱內,完全沒有發揮的場合。


← 各家「大砲」齊聚一堂


因為黑實在是太重了,梅子的腳架有點負荷不了,索性用手持的方式拍照。由於沒有研究過荷花的拍攝方法,所以一開始拍了一堆俗稱「大頭照」的荷花,就是把光圈開到最大,把花擺在畫面的正中央,梅子放了幾張這類作品在網站上。



↑ 俗稱「大頭照」的拍攝方式,常受到初學者青睞,梅子拍了一堆這種照片


後來遇到幾位攝影的老前輩,他們看了梅子黑掛在脖子上,都忍不住說「拍荷花要用腳架啦」,而且還教了幾招撇步給梅子,讓梅子增長不少智慧。要把荷花拍好,主要抓住2個要點,1是光線,2是 構圖。構圖其實需要一點道具,將花況稍微加以修飾。最常見的道具是釣竿,前端配有鐵絲做的勾子。可利用釣竿,可將原本分開的花拉近,甚至將擋住畫面的荷葉 撥開。荷花布置好,腳架也弄好之後,可用噴水器撒些水,製造露珠的感覺,再來就是等待了。等待什麼呢?等待太陽公公露臉微笑,等待蜜蜂光臨。


↑老前輩正利用釣竿,將荷花的位置稍加「佈置」


這幾位前輩非常大方的分享自己的拍照心得,還讓眾人欣賞他們的構圖。從相機的觀景窗望去,梅子完全瞭解大師與妹的差異在哪。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那幾朵荷花,拍出來就是不一樣的感覺。看來只有依靠旅遊時才來拍照練功的方式,得好好的改善了。


↑模仿老前輩的構圖拍攝,不過技術與相機等級差一大節,連神韻都沒抓到


外拍荷花,除了相機的裝備之外,衣著也有幾點需要特別留意。遮陽的帽子是不可或缺的,女生常用的陽傘,攝影時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另外因為地上泥濘,鞋也要特別注意。


↑外拍活動標準穿著:大草帽、長袖上衣、長褲、雨鞋。注意地上,已經架了好幾根釣竿


如果實在沒有大砲鏡頭可使用,如何拍攝荷花呢?可學習這位老兄,準備一套類似海釣或是捕魚時穿著的防水褲。整個人乾脆下到荷花池裡,直接走到想拍攝的花前,也可解決設備不足的問題。


↑這位老兄穿了防水褲,整個人下到荷花池裡尋覓拍攝對象


拍攝荷花需要趁一大早,過了8點之後,光線就變得不適合拍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