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決定收養 Cooper並安排結紮時,有些男性同事或朋友,一聽到結紮,反應簡直像是自己即將被「去勢」,直說我太殘忍,讓Cooper無法「人道」 。也有朋友說,反正Cooper又不會大著肚子回來,幹嘛多花這筆錢,也讓Cooper多挨一刀。基本上,要不要結紮這個問題,應該回歸於「為什麼要帶去 結紮」,我想這樣比較容易得到答案。


我個人反對因為自己的寶貝非常可愛,所以自行繁衍下一代。在國外,只有經過篩選,幾代皆無任何疾病的狗狗/貓咪,才能作為育種犬/貓,然而台灣的 寵物犬/貓登記制度並不落實,造成許多純種犬近親繁衍,而導致許多遺傳性疾病,像前一陣子流行的拉布拉多,有很大的比例都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髖關節疾病, 而我的寶貝Sandy(可卡犬),長期罹患耳疾以及皮膚病,需要特別的照護。另外,不管是貓或是狗,一胎至少生個3-5隻,甚至高達8-9隻,想要幫每個 小生命找到好人家並不容易。




當初養Sandy時,總覺得肚子劃了一道傷口很恐怖,所以沒有帶去結紮,但是每當「發現春天的特殊季節」來到時,住家附近的狗兒都會跑來「站 崗」,時常大門一打開便是好幾隻來回徘徊的公狗,趕都趕不走,甚至有些狗兒色膽包天,當著我的面,居然趁機想佔Sandy便宜,唉!既要遛狗,還要保護 Sandy,非常麻煩。另外狗狗生理期的時候,難免有分泌物,有時會把傢俱搞髒,要勤於擦洗。




雖然Cooper沒有「肚子被搞大」的危險,但是如果「發現春天的特殊季節」到了,不小心被他蹺家,不但不想回家,而且到處播種,還把別人的肚子 搞大了,不知將會有多少可憐的小寶貝誕生,所以「斬草要除根」,還是讓Cooper當公公,既不需擔心他跟別的母狗私奔,也不用擔心他在外面花天酒地, 「鬧出狗命」來。




由於小咪是我的第一隻貓,一開始的時候把小咪當作狗來養,沒想到平日乖巧的小咪,在「發現春天的特殊季節」時的叫聲竟讓我徹夜失眠。原本以為意志 力可以戰勝賀爾蒙的作祟,所以當小咪聲嘶力竭狂吼時,我便加以制止,沒想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小咪一看到我企圖阻止她狂叫,便飛奔到頂樓,然後便是 一陣的恐怖叫聲,等她叫高興了,又一派優雅的漫步下來,一整夜上演這樣的戲碼。




經過一個星期的叫聲折磨,小咪的聲音沙啞了,而我的雙眼比貓熊還要黑,跑去詢問獸醫師有關貓發情的問題時,獸醫表示,貓的生理期跟人不一樣,如果 這次沒有受孕,週期會變短,直到受孕為止。一聽到醫師這麼說,我簡直快要崩潰,那豈不表示我的黑眼圈永無消失之日?為了讓我跟小咪的明天更美好,決定還是 讓小咪挨一刀,永絕後患。非常神奇的事發生了,結紮之後,小咪再也沒有狂吼過,一直保持她一貫的優雅。




雖然我沒養過公貓,但由觀察朋友的公貓看來,沒有結紮的公貓最常發生的問題是到處「噴尿」(是噴,不是撒喔),所以,東西不能隨意擺放,以免遭 殃,主人也要有超人的耐心,隨時檢查並且跟著到處擦拭;如果同時飼養的公貓有2隻以上,在「發現春天的特殊季節」有可能打架,而且會很激烈,小心寶貝們因 此受傷。




另外貓咪跟狗兒的懷孕期非常短,大概只有2個月,如果同時飼養公母一對以上的貓咪或是狗兒,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帶去結紮,否則將會「生生不息」。據動物醫師表示,結紮之後的母狗罹患婦科癌症的機會減少許多,所以一般動物醫師大多建議幫寵物結紮。




寶貝們結紮之後最常見的狀況是「發胖」,大概少了「少年懷特的煩惱」,再加上主人們萬般疼愛,除了正餐,外加一堆零食,不胖也難,所以寵物部落格的寶貝們一個比一個肥。

 



一般母狗或是母貓結紮,會去除卵巢以及子宮,這樣可避免未來併發癌症的機會。如果讓母貓留下一個卵巢,母貓還是會有發情狂叫的狀況,而且留下的卵巢容易罹患癌症。


以上大多為個人經驗,或詢問醫師以及閱讀書籍所得資訊。如果有任何寵物飼養與照護問題,最好的方式還是詢問動物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