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per流浪時有過一些受虐經驗,所以收養他時,他的行為舉止怪異,當時跟居住在美國的好友談起這件事,她推薦我一本有關如何糾正狗兒行為與瞭解狗兒心理的書籍。日前她從美國回來台灣省親,特別幫我帶回這本書:




Cesar's Way: The Natural, Everyday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Correcting Common Dog Problems


這本書的英文淺顯,容易閱讀,雖然還沒看完,不過我很喜歡作者分享他 在農場成長的童年,以及他如何走向狗兒訓練師的過程,作者也分享了許多他的親身經歷,許多行為怪異的狗兒,其實是因為人類錯誤的對待方式所造成。作者教導 讀者如何瞭解狗兒的心理,並進而糾正不當行為。這篇日記主要作為自己的閱讀筆記。


作者Cesar Millan, 墨西哥人,6歲以前多數的生活經驗都與農場有關。由於農場沒有電力供應,一切均以大自然的律動為依據;一早的太陽光以及雞鳴,便是最好的鬧鐘;有時偷懶賴床,沒多久便從廚房裡傳來陣陣的咖啡香,以及奶奶從井裡打水的聲音。


農場裡有許多的動物,有貓、雞、牛、羊、豬,,以及最佳幫手「狗」。 當爺爺趕著牛群時,狗兒會幫忙把牛群趕成一直排,並且防止牛隻偷溜;如果有人不小心把帽子等物品留置於野外,狗兒會守在一旁,直到有人回頭將東西取走;當 奶奶拿著午餐到野外給工人時,狗兒會一路跟隨,防止哪隻豬忽然衝出來偷吃。農場裡的狗兒不是寵物,他們必須工作以換取自己的食物。


每個農場都養有自己的狗群,通常大約6-7隻,這些狗居住在戶外,而且沒有拴起來,這些狗雖然各自成群結黨,但卻不會混在一起。別的農場的狗有時會打架,但爺爺卻不准他的狗兒有這種行為,爺爺讓這些狗瞭解,只有爺爺才是老大。


6歲之後,Cesar的父親,為了讓小孩接受良好的教育,搬到了墨西 哥的第二大城,找了送報的工作。由於經濟並不寬裕,所以租的公寓窄小,沒有額外的空間養動物。因為擔心城市的綁架與暴力事件,Cesar被限制外出,再也 不能像住在農場那樣隨心所欲到處探險,搬到城市之後,Cesar變得很不快樂。 


Cesar的父母,意識到Cesar的不快樂,所以送他去學柔道。柔道教練教導Cesar吐納與冥想技巧,並且傾聽大自然。從他6歲踏入柔道館,至14歲為止,連續六年贏得冠軍,Cesar說他自己是個「要做,就做最好的」的那種人。


農場的生活與學習柔道,讓Cesar學會尊重大自然,這也是讓他日後事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