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房間的露台拍攝Quito夜景
在這裡住了好幾個星期
Quito夜景總是讓我百看不厭

 

 

在決定到南美旅行之前,對於Quito的瞭解僅止於Quito是Ecuador的首都,平均海拔將近3000公尺,其餘可說一無所知。來到這裡已經有三週的時間,對於這個城市的瞭解依舊不算很多,不過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Quito。Quito座落於群山之間,走在街上,常可看到不遠處的高山,依據WikiPedia的資料,這城市的海拔約為2850公尺,不過依據我跟當地朋友的聊天,這是以某個廣場的海拔為代表之間,很多山坡上的道路、廣場、建築都超過這個高度。我對於Quito的第一印象是:建築數量龐大、城市範圍頗大、交通混亂、空氣污染嚴重、夜景很美。初到的前幾天,很明顯感受到這裡的空氣比較稀薄,爬一小段樓梯便常氣喘如牛。為了避免高山症,來到此地的前幾天,最好不要安排過多的活動,讓身體適應這裡的環境之後,再開始「趴趴走」。

 

為了讓大家有比較清楚的概念,我以台北的基本資料作為比較基準:

  Quito Taipei
面積 324 km2 271.80 km2
人口 2,697,698
2,618,772

:以上資料取自WikiPedia。Ecuador總面積約為台灣的8倍,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貨幣由2000年起改用美金。Ecuador的總人口數大概只有台灣的66%左右。

 

不管是人口數量或城市面積,Quito都比台北來的大。Quito雖然是首都,但Ecuador境內的第一大城不是Quito,而是位於南部的Guayaquil。觀察統計數字,我發現到一個現象,Ecuador人口高度集中於幾個大都市,情況比台灣還要嚴重,因為Ecuador的總人口數比台灣少的多,只有1500萬人左右,前三大都市的人口便佔了將近一半。Quito這幾年的發展快速,人口迅速增加,市區範圍不斷的向外延展,不斷的蓋大樓,有位當地朋友這麼說著:「有些原本我覺得挺邊緣的區域,現在已經變成不再那麼偏遠了,因為市區範圍不斷的擴展。」。

 

西班牙曾經統治Ecuador將近500年的時間,雖然Ecuador獨立已有200年的時間,但至今走在Quito街上,依舊有著濃濃的西班牙風情。Quito是第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首都,舊城區裡處處可見西班牙式的建築,獨立時,有一批西班牙人沒有跟著撤走,而選擇在此落地生根。人口基本上可概略分為四種:西班牙後裔、原住民、西班牙與原住民聯姻(OS:我不愛喜歡使用『混血』這個名詞)、黑人、外來移民。這裡多數人是黑髮,除了眼睛比較深邃、膚色比較深之外,外貌乍看其實跟亞洲人頗相似,所以當我走在街上時,並沒有感覺自己很不一樣,不像在歐洲旅行時,連2歲的當地小孩都看得出我跟其他人長的不太一樣。

 

 

小梅子碎碎念

Quito,西班牙語發音類似/ki do/,"t"發音類似英語的"d"音,中文譯名為"基多"。這次旅行常被地名、人名搞的頭昏眼花,所以我比較不喜歡使用中文譯名,旅行時如果只熟悉中文譯名,常造成許多困擾,地名、人名的寫法還是喜歡使用原文,頂多使用英文譯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