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旅行期間異於常人的身上帶回5公斤副油箱回台灣(大學讀航太系,所以同學喜歡戲稱身上的脂肪為副油箱),前三個月只靠「每天多走路、拒絕大餐、不吃零食與甜食、每天敲膽經」便在三個月內成功甩開3.5kg,完全沒有藉助任何減肥產品,而且三餐正常吃(其實份量常常吃過多)。不過之後便遇到停滯期,除了體重之外,我最在意的體脂僅從30%下降至27.5%便沒有動靜,在閱讀數篇康健雜誌有關體重/體脂管理的文章後,決定將我的運動、飲食與作息稍做調整。

 

首先,為了有效率的降低體脂,原本主要以走路的運動方式改為「鄭多燕Figure Robics有氧運動」,選擇這套有氧運動的主要原因是一次運動時間只需要30分鐘,而且動作簡單,雖然沒有劇烈的跑跳動作,但是每次做完一定全身飆汗,這對不太會流汗的我來說實在太神奇了,Figure Robics一套四集,分別以不同動作訓練不同肌群,還含有輕量級的重量訓練,考慮自己年齡已步入四十大關,即將逐年開始流失肌肉,所以這是一舉數得的好運動。鄭多燕生於1966年,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了,46歲的凍齡美魔女身材保持如此健美,更讓我很難抗拒這套Figure Robics有氧運動。至於走路的習慣沒有改變,每天好幾趟的遛狗散步,步行30分鐘內可抵達的地點就不開車。

 

康健雜誌「運動後聰明吃,加速減重」裡提到運動後食用澱粉:蛋白質約為4:1或3:1,總熱量低於300卡的食物將可加速體脂的降低,對於肌肉的增長也有許多助益(若能增加身體裡的肌肉比例,躺著也能瘦身將不再是美麗的白日夢,在「躺著也會瘦!讓熱量持續燃燒48小時的秘密」這篇報導裡有詳細的說明),綜合數篇減重報導裡的重點如下:

1. 運動時間:早上優於晚上 (運動後可提高基礎新陳代謝,早上做完運動,除運動本身消耗的熱量外,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每小時消耗的熱量將比平時高,若晚上才做運動,沒多久之後就要上床睡覺,白白少了可以多燃燒熱量的活動時間)

2. 運動後的飲食:運動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食用澱粉:蛋白質約為4:1或3:1,總熱量低於300卡的食物將可加速體脂的降低,對於肌肉的增長也有許多助益

3. 運動方式:流汗可加速體內排毒,對於皮膚與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最好選擇做完後可大量出汗的運動。記得出汗後務必沖澡,不要讓汗水裡的毒素停留在皮膚上,最後又被皮膚吸收回身體內。(「肌膚排毒聖經」、「怎麼吃也毒不了我」這兩本書裡都有提到流汗的好處)

 

現在每天早上一起床梳洗後,先花30分鐘跳鄭多燕的Figure Robics有氧運動 (總共有四集,1、2、3、4集每天輪流跳一集),之後帶Cooper散步,回家後沖澡,然後準備早餐,通常為十穀米+堅果+亞麻仁子+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粉+芝麻,一起打成米漿;或依照當天冰箱裡有的蔬果,依照蔬菜多於水果的原則,打成蔬果汁(怕蔬菜過於生冷的人可加入芝麻粉、堅果、薑片平衡寒熱性)。之後一邊看書聽音樂,一邊享用營養的早餐,幻想身體裡的頑固脂肪逐漸離我遠去。

 

持續如此已有三個多月的時間,大旅行增加的5kg肥油已經完全消除,回到我出發前的52kg,體脂也由原本停滯期的27.5%下降至目前的24-25%,不僅如此,腰圍也從大旅行結束初回台灣時的27.5吋,停滯期的26吋,目前已回復到大學時期的25吋,前幾天看到皮尺上的數字時真是感動到快要掉眼淚了,打從35歲之後,我的腰圍從來沒有小於26吋過(35歲後體重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維持在52kg,但體脂始終維持在29%-30%,腰圍26吋以上)。這段期間我持續運動,注意飲食,完全沒有藉助任何減肥產品,以無比的耐心朝向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

去年12月寫了一篇<<甩油日記>>,記錄停滯期前的運動、飲食方式。

 

小梅子碎碎念

這幾個月依舊維持「拒絕大餐、不吃零食與甜食」的習慣,倒也不是完全沒吃,只有跟朋友聚會聊天時偶爾吃一下,平均一個月頂多吃個1-2次。現在我已經很少吃精緻過的澱粉食物,也就是俗稱的「白色食物」,如白米飯、白吐司、麵包等,白米飯改成十穀米(這麼做有大概有八個月的時間了),麵包幾乎都自己做,以有機全麥麵粉做成雜糧麵包,因為懶得用手充分揉麵,所以做好的麵包賣相不怎麼樣,不過吃在嘴巴裡是我想要的口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重管理 減重 體脂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