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寫【沙發衝浪】這本書時,要把哪些主角帶入書中是我下筆前不斷思考的問題,因為除了有趣的互動之外,我更希望透過這些故事將東西方對於生活、文化與價值觀差異的議題帶出,希望讀者在享受閱讀的樂趣之外,能夠思考這些議題,我們究竟可以有哪些不同的選擇?

 

1. 隱私權

史黛拉與布萊恩的互動常讓我忘了這是一對祖孫。有一次布萊恩上完廁所,充滿好奇的跑去問史黛拉:「為什麼你的浴室裡有男用香水?」,史黛拉睜大眼睛說著:「難道我就不能擁有一點隱私嗎?」(第9章 在寧靜的鄉村沙發衝浪)

什麼是隱私權?當你發現一向獨居的父親、母親、爺爺、奶奶居然有性伴侶而沒有告訴其他家人,你會怎麼做?如果你無意發現自己的親密愛人有你所不知道的秘密,你會怎麼做?哪些事情應該跟伴侶開誠布公,又有哪些事可以放在自己心裡?之間的界線應該放在哪裡?你發現兒子/女兒似乎有親密的異性朋友,但是怎麼問他/她都不願多談,你會不會去偷看他的日記/Facebook/email/手機?

 

2. Home/House

中國人覺得「房子」才是一個家的根本,如果結婚,便要趕快買房子讓全家在某一地安定下來;愛芙琳覺得「家」就是全家人能夠在一起生活,只要全家在一起,不管住在哪裡都沒有關係。 (第2章 開民宿的沙發主人)


麥可說:「只有傻瓜才會買房子,貸款一背幾十年,把自己定死在同一個地方動彈不得,這幾年的歐洲非常不景氣,房地產跌價不是只有十幾%,而是幾十%,運氣差的時候,屋價很可能在短時間內腰斬,租屋絕對比較聰明。」 (第15章 超有個性來自南義的沙發主人兄弟檔)

什麼叫做「家」?曾有一年大學指考英文作文題目為"Home",當年閱卷老師的評語為:「大部分的學生寫的是"house",而不是"home"!」,到底什麼是home? 我想不僅是赴考的高中生搞不清楚,其實很多成年人也搞不清楚,「家」的概念在傳統中國文化裡原本就比較模糊。

這幾年台灣的經濟改變,嚴重衝擊「家」的概念。有些家庭成員為了有更好的發展而選擇到其他國家工作,其他家庭無法全員一起前往,變成「一個家庭,分居兩地」的情形,造成有一方因工作而長期缺席家庭活動,又該如何重新定義「家」?(褚士瑩在<<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有許多對於「家」的個人觀點與討論)

在台灣,很多人一談到結婚就想趕快買房子,如果收入高當然沒問題,但以現在社會新鮮人22K、30K的月薪,如果勉強買房子付了二十年的貸款後,婚姻還能夠剩下什麼?如果很老實的說自己買不起房子,這個婚還結的成嗎?雖然多數人同意「買房子」沒辦法保證擁有幸福家庭,但一想到「租房子」,就覺得「貧賤夫妻百世哀」。

台灣人喜歡投資房地產,總以為島國就是「地狹人稠」,房地產只會漲不會跌,真的是這樣嗎?看看一直走在我們前面,鄰近的國家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後,股市/房產一直下跌,前幾年討論日本經濟的議題是「失落的十年」,沒想到幾年過去了,經濟還是沒起色,最近討論議題變成「失落的二十年」。(王伯達在<<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裡對於台灣房地產是否只會上漲不會下跌,也有獨到的看法)

 

3. 英語/國際觀

這間公寓住了五個人,分別來自義大利、希臘、英國與巴西,彼此聊天時說西班牙語,兩位巴西室友聊天則是說葡萄牙語,一遇到我又自動切換成英語,菲利普說他到了巴塞隆納才開始學西班牙語,已在此地居住十個月,平常都是以西班牙語上課、打屁聊天。(第6章 巴塞隆納的震撼教育)

朱力安諾能夠說好幾國語言,如英語、德語、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來巴塞隆納之前曾在德國工作五年,所以德語非常流利,我以為他在德國也是在紅酒專賣店上班,結果不然,完全從事其他行業,以前他只是喜歡品酒,前幾年報名參加專業品酒課程,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最後決定轉行並且搬到巴塞隆納 (第6章 巴塞隆納的震撼教育)

在台灣,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似乎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很多家長對於英語學習有莫名的狂熱跟焦慮,從小孩還很小就送去雙語幼稚園,一路補習,為的就是「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英語流利可以盡早獲得第一手國際資訊,容易跟國際接軌,但英語只是一種工具,英語流利不代表腦子裡的資訊就會增多,跟國際視野完全是兩碼子事。我曾看過一段有趣的話:曾經有個台灣記者訪問『窮爸爸與富爸爸』的作者:「我想要在我的工作上更進一層樓,我應該去精進我的英文嗎?」,這位作者回答他:「難道紐約街頭的乞丐,英文能力比你差嗎?」。

其實在翻譯發達的國家,不一定需要外語能力也可以培養優秀的國際觀,因為有一流的翻譯人才在最快的時間內將金融、經濟、國際、科學、藝術、音樂等資訊翻譯成當地語言,可惜台灣的中文資訊乏善可陳,只有外國發生天災人禍時,才可能在新聞媒體裡露臉,想要獲得最新外國資訊,最好還是靠自己。

商業週刊專欄部落格文章<<外商獵人頭公司看台灣人>>裡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討論,如荷蘭籍人力顧問說:「每個人都喜歡說台灣應該要走出去,接受更多風險,創造更多自己的東西,但是當有機會時,這裡每個人還是選擇比較安全的路,沒有風險,然後這一生都替別人工作。現在,我們甚至有個名詞來稱呼這種情況,叫做『傳統台灣工程師心態』」

「我公司另外一個待比我久的老外經理說:在台灣,我們多數客戶想要我們找很強的技術人才。優秀的工程師,厲害的營運總監,良好的工廠經理。台灣員工努力工作而且很忠誠。但很少有人來台灣招聘頂尖資深管理人才、國際等級商務領袖或是創新人才。」

我有許多沙發主人不但英語流利,還可以說其他3-4種語言,在許多國家/城市長期居住,自然培養不同的視野與觀點。看了<<外商獵人頭公司看台灣人>>這篇文章,不禁要思考,到底什麼才是國際觀?我們該如何培養這樣的人才?

 

4. 親子關係

愛芙琳與達米兩人都喜歡旅行,或許恰巧出門去了也說不定,我決定找不同時段打電話,真的聯絡不上再談放棄,這個策略果真奏效,愛芙琳就讀高中的小女兒終於接電話,她告訴我愛芙琳與達米到東南亞度假過冬四個月,天氣回暖之後才會回法國。 (第3章 花小錢環遊世界的夫妻)

台灣的父母,永遠有操不完的心,雖然懷孕的時候,只希望寶寶能夠健康長大,但隨著時間,開始擔心功課、升學,我已經有朋友在擔心孩子上大學,騎機車太危險,已經準備幫小孩購車(大學生沒有能力養車,當然是父母來養);等學業告一段落之後,又要擔心孩子能不能找到好工作;到了適婚年齡,擔心孩子有沒有對象;孩子結婚,怕負擔不起房貸,連房子都雙手奉上;孩子結婚幾年沒有生育,擔心「神主牌」沒有人可以傳承;萬一孩子婚姻有問題,又要擔心會不會離婚。總之,一輩子都為了孩子在操心。連這幾天最發燒的<<于美人新聞>>裡,男方不斷發聲的是于美人的公公,當事人James自己跑去哪裡了?

台灣有幾個父母能夠像愛芙琳與達米一樣,放著還在讀高中的小女兒自己一人在家,跑去長期旅行四個月?老實說,我在歐洲旅行的九個多月裡,沒看過在地上耍賴的小孩(類似【這不是肯德基】廣告裡的主角行為),但台灣卻有很多這種行為的小孩。當父母把小孩當作大人一般對待,他們的行為就會像是大人,如果父母永遠把小孩當作小孩,他們就是永遠長不大的小孩。台灣的父母該如何學習放手?你是不是無形中成了<<直昇機父母>>?

 

5. 夫妻關係(含交往中的情侶)

賽門告訴我,錯過了眼前的這位美女是他這輩子最大的錯誤(指史黛拉),史黛拉笑著要我別聽他胡說,雖然我對這兩位的感情世界完全不瞭解,在這短暫的相處時光,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兩位多年不見的好友重逢,溫馨而喜樂 (第9章 在寧靜的鄉村沙發衝浪)

今日的晚餐由羅傑負責,我也利用幫忙洗菜、切菜之際,與這對新手爸媽聊天。常見歐美遊客帶著小嬰孩一起旅行,夫妻雙方共同分攤照護工,作卻很少台灣的爸媽會把幾個月大的小嬰孩帶出國長期旅行(第8章 重視教育的多工媽媽)

台灣職業婦女最辛苦的地方在於「蠟燭多頭燒」,除了需要工作分攤家計之外,家裡的家事,帶小孩的工作也大多落在婦女身上,如果婚後必須有一人辭職在家,往往離開職場是婦女,對於這種結果,夫妻間幾乎沒有討論的餘地。當雙方緣分走到盡頭,分手後的情侶,離婚後的夫妻,有多少人還能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如果另一方優先找到下一春,有多少人能夠真心獻上祝福?

 

6. 兩性關係

這頓晚餐除了我之外,哈維爾與拉提夏邀請了包含兩男兩女的四位朋友,全都來自阿根廷,其中有一對沒事就互相打鬧、親吻、擁抱,躺在沙發上時喜歡窩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另外一對則是時常牽著手,讓我以為這是兩對情侶或夫妻,後來聊天後才發現,原來第一對只是好朋友,其中的女性友人桑妮雅來自阿根廷,目前定居於馬德里,已經結婚,她先生也跟這群朋友非常熟識第7章 有緣千里來相會的夫妻)

歐洲朋友相處時,常有許多肢體接觸:牽手、擁抱、親吻臉頰、hi-five、擠眉弄眼,即使只是一般的男女性朋友之間也不例外(這點常讓亞洲的女性遊客誤以為對方對自己有興趣),夫妻/情侶同樣有許多異性朋友,不會因為婚姻或有了親密愛人而跟異性朋友疏遠,即使雙方單獨一起吃飯、上酒吧聊天也被視為正常社交(但不濫交,歐洲對於性雖然非常開放,但有固定對象之後,同樣有忠誠的價值觀)。

在台灣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有了交往對象便會疏遠異性好友,如果不願意這麼做,就會惹來「花心」的污名。

之前曾看過電視節目討論:「男女之間到什麼程度才叫做男女朋友?」,女性觀眾的回答實在讓我傻眼,有些人認為牽手、接吻,還有觀眾說:「心裡認定就算」,實在搞不懂那是什麼境界。老實說,我覺得就算上床都不一定算,就怕「對方把你當炮友,你卻把對方當男友」。

男女之間到底可不可以是知己而不是愛人?

 

小梅子碎碎念

以上我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的讀者加入討論。多元化的社會應該有更多的價值觀,每個人應該瞭解的是自己有哪些選擇,每一種選擇又會帶來哪些不同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