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 Inca Trail Day 3
一早挑夫們按照慣例的送來熱茶,並且叫大家起床。昨晚一整夜的雨,氣溫很低,翻來覆去沒睡好。起床後,發現雙腿從膝蓋到小腿酸痛無比,連走到不遠處的洗手間都覺得吃力。已經連續走了兩天的石階,膝蓋似乎已經承受不了。想想覺得好笑,在台灣幾乎不登山的我到了國外居然拼命爬山,真搞不懂自己的心態。

 

累歸累,在這種回頭也不會比較輕鬆的情況下,吃完早餐後,繼續前進。今天總共要步行大約16公里的距離,是4天當中行走距離最遠的一天,雖然號稱比第二天輕鬆,但是依舊得上上下下,先走個大約一小時抵達Runkuracay遺跡,繼續爬上海拔4000公尺的第二個高峰Abra de Runkuracay,然後下行,繼續往馬丘比丘前進。今天的步道大部分是Inca原始步道,有許多坡度陡峭的石階,走起來特別濕滑。雙腿已經疲憊不堪,行走時,多半是靠著意志力在支撐著。今天的天氣依舊不穩,時而下雨,時而停歇。

 


從第二天的紮營處走大約一個小時可到Runkuracay

 


Runkuracay到此一遊照

因為下雨長褲下擺幾乎全濕
所以乾脆拆了褲管行走

雨衣得配合天候穿穿脫脫
脫下來時直接掛在背包旁

 


今天又走了不少石階
走路時 膝蓋有點發抖的感覺了

 


這是團隊一起擺的祈福石堆
希望抵達馬丘比丘時
老天爺幫幫忙
給個好天氣吧~

 


今天走的步道

山裡的雲霧變化萬千
天氣雖然不佳
風景依舊很美

只是累的要死
還得提醒自己抬起頭來欣賞風景

 

 

這幾天行走時,大夥兒嘴邊總是掛著:「待會兒雨就會停了!」,但是一連下了幾乎兩個整天的雨,大家紛紛改口:「今天下雨沒關係,明天到了馬丘比丘,天氣好轉就可以了!」。今天依舊以超標準,提早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抵達營區,照慣例,我還是最後一個抵達,一位挑夫在營區門口等我,並且帶領我到紮營處,我一見到帳棚,馬上鑽進去,鋪上睡墊與睡袋,先休息再說。領隊見著我,告訴我:「這營區有熱水可以洗澡,得趕緊去排隊。」,因為不想增加重量,我只帶了一件毛衣,並沒有攜帶多餘的換洗衣物,一切都等回到Cusco之後再做打算吧,反正已經狼狽了好久,不差這麼一天。

 

晚餐後,領隊請挑夫們排成一列,接受我們的感謝與祝福。有了這些辛苦的挑夫們,我們才能不需背負大批物資的行走在Inca Trail。明天將起個大早,四點不到天還黑漆漆時便開始用餐,之後挑夫得收拾物資趕著下山搭火車,我們則是繼續往馬丘比丘前進。

 


今天經過的一處遺址

Inca Trail經過許多遺址
不過多數因為天候不佳
沒有把相機拿出來淋雨
只用眼睛欣賞而已

 


另一處遺址
走到這裡就表示...

今天的紮營處就在不遠的前方
(差不多還得走上40分鐘)

 


今天的天氣很詭異
乎晴乎雨

這是在營區拍到的彩虹

 


在平地看到的彩虹多半在天空中
這裡因為海拔高
彩虹反而是掛在山谷裡

 

12/21: Inca Trail Day 4

為了趕在大批人馬之前抵達太陽門Intipunku (Sun Gate),今天不到4點就起床,用完早餐,四點半不到就趕在控制站前排隊(控制站5點半才開始上班)。團隊小的好處又再次顯現:整隊容易,我們是第二個抵達控制站的團隊。不過距離控制站上班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大夥兒靜靜的排著隊伍等待。我拿起了MP3,聽著之前下載的西語自學教學內容。

今天的天氣很不穩定,起床後一直飄著小雨,山裡一片大霧,白茫茫一片,什麼也看不清。大夥兒一直不斷的祈禱,希望抵達太陽門時,能夠一望無際的見到馬丘比丘。好不容易等到了控制站上班,通過控制站後,不少遊客拼命的往前衝,希望能夠早一步抵達馬丘比丘。我則是以自己一貫的步伐前進,走了三天,已經精疲力竭,沒有多餘的氣力衝衝衝了。


雖然沒有大晴天,但是老天爺很賞臉,當大夥兒抵達太陽門時,清楚的看見靜靜的矗立在山丘上的馬丘比丘。拍完照,繼續前進,馬丘比丘就在不遠處。

 


在太陽門拍攝的團體照
這些大男孩們的腳程實在驚人
我後方是加拿大的滑雪與衝浪高手

 


從太陽門觀賞馬丘比丘
從這裡走到馬丘比丘大概還要1小時的時間

老天爺真的很賞臉
等我們拍完照
大約20分鐘之後
這裡就變成白茫茫一片

比較晚抵達太陽門的團隊
恐怕啥也沒有看見...@@


現在可以直接從山下的Agua Caliente(熱水鎮)
直接搭公車上馬丘比丘
(車程大約15分鐘 單程票價8美金
實在....很貴)

以前需要半夜3-4點從鎮上起走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如果嫌車票太貴...
還是可以慢慢走啦
就是走照片裡的之字形路徑)

 

 

到了馬丘比丘,跟著領隊走了一圈,聽了許多馬丘比丘的故事,自由參觀時間走在遺跡區內剛好遇到了加拿大隊員,我們聊起了世界七大奇景,他問我:「你對萬里長城與馬丘比丘的感覺是什麼?」,我想了想,我對這兩者感覺差異頗大。雖然長城毫無疑問的是一項偉大的建築,但是因為參觀長城很簡單,搭個公車就可以到景點門口;我可是走了4天才看到馬丘比丘,相對來說,馬丘比丘帶給我的感動是無與倫比的。

 

之前曾跟幾個直接搭公車上馬丘比丘的遊客聊天,總覺得或許因為過程太簡單了,所以看到馬丘比丘時並沒有太多的感動。人是個奇怪的動物,越容易得手的越不懂得珍惜,這也是我想參加Inca Trail的另一個原因。透過勞動身體,加強心中的期望,再加上天候不佳,在又濕又冷又累的情況下終於完成了行程。我會永遠記得第一次見到馬丘比丘的那股感動~

 


之前看了許多馬丘比丘風景明信片裡有llama
本來以為是合成照
原來這裡真的有養一群llama
供遊客拍照...@@

到馬丘比丘時
差不多是早上七點

此時遊客不多
再加上現在算是旅遊淡季
不至於拍到背景全都是人頭的照片

據說在6-8月旅遊旺季
(此時是冬季,不是夏季喔)
非得一大早來馬丘比丘不可
否則拍到的照片
人頭比石頭還要多...@@

 


這就是我日夜盼望的馬丘比丘
來此之前
雖然已經看過無數照片
但站在這裡拍照
心裡還是有股說不出的激動

 


這就是我們的領隊
這幾天他都會在半途等我
確定我一切OK
才會繼續趕路
去追那些體力驚人的韓國大學生

因為印加文明沒有留下文字記載
只有留下圖像與結繩記事
關於馬丘比丘
相關學者還在解密當中

慶幸的是
當初西班牙佔領南美時
完全沒有發現馬丘比丘
所以馬丘比丘才得以保存到現在

Cusco附近有許多大型的印加遺址
在西班牙佔領時期全都遭受嚴重破壞
不是把遺址的石頭搬去蓋教堂
就是在遺址的上面直接蓋教堂

現在這些遺址
多數僅存一堆石頭
得用想像的
才能約略感受到當年的雄偉


馬丘比丘一角

市面上有許多關於馬丘比丘的書籍
在這裡我就不加以說明了

 


這個是太陽神廟
有兩個很重要的窗戶
分別在冬天與夏天的某日(日期忘了)
第一道太陽光會從太陽門的方向直射入窗戶

 


馬丘比丘的範圍很大
走在遺址裡得花上幾個小時

 


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到此一遊照

雖然已經走到雙退發麻
但是到了這裡
還是笑到合不攏嘴 嘿嘿

 


馬丘比丘

 

 

旅遊小心得

有許多遊客因為時間不足,往往從Lima搭飛機到Cusco,隔天就參加Inca Trail的行程,由於第二天需通過海拔4200公尺的高度,部分遊客通過這段行程時有頭痛欲裂,身體不適等高山症現象。如果時間允許,最好提前抵達Cusco(海拔約3400公尺),讓身體適應幾天之後,再參加Inca Trail行程。

馬丘比丘的海拔大約只有2430公尺,一般比較不會有高山症的產生。

Inca Trail每年二月因為大雨而關閉,有計畫參加此行程的朋友務必注意。倒是不用擔心馬丘比丘,畢竟遊客眾多,關閉一天可是會造成不少觀光收入的損失。

 

小梅子碎碎念

1. 登山鞋與登山仗雖非必要,但絕對有幫助,這些登山用品還包括睡袋、保暖外套等在Cusco都可以租的到。我只穿了慢跑鞋,遇到下雨天,鞋底摩擦力明顯不足,走起來特別吃力,也容易滑倒。

 

2, 我個人把Inca Trail的難度界定在中偏難,但是絕對不至於難如登天,走這段路程,最重要的是意志力,尤其是第二天,因為海拔高,空氣稀薄,走起來特別容易喘。我的團隊成員除了我以外,幾乎都是運動員,跟著這群大男孩行走時,得不斷的自我心理建設,告訴自己:「不用跟他們拼,用自己的步伐一步步前進就好了」。

 

3. 這群韓國大學生在秘魯當志工的原因很特別:將來可以抵兵役(註:他們都還在就學當中,還沒畢業);有2位在秘魯教授跆拳道,其餘則是在邊遠地區的小學當老師。他們已經在秘魯待上半年,西語普遍比英語溜,所以跟他們聊天時,他們習慣說西語,我則是西語夾雜英語(OS:雖然我也很想全程用西語,不過我的西語程度實在沒辦法跟英語相比)。不知道台灣的兵役是否也有這種海外志工的替換制度,我個人覺得這種海外志工的歷練很不錯。

加拿大隊員的西語也很好,他說自己學西語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不過說西語的機會不太多,因為旅行時只要遇到會說英語的其他遊客,對方都習慣跟他說英語。

 

4. 這群韓國大學生實在非常喜歡唱歌,不但行走時沿途一直唱歌(有時還會來個幾部和聲),到了營區還是繼續不斷的唱,從韓國的抒情歌曲,一路唱到秘魯的流行歌曲,每天只有就寢之後,才不會聽到他們的歌聲。加拿大隊員、領隊還有我都非常佩服他們的精力充沛。

 

5. 走了四天,除了終於見到馬丘比丘,一圓心中的夢想,心裡也有許多的感觸。走這種有點辛苦,但還不至於要人命的行程,每天都有好多的感動。每天清晨,當挑夫遞上一杯熱茶時,雙手握著茶杯,好溫暖,能在這麼冷的天喝到熱茶,覺得好幸福;每天走到營地,看到總是有人在營區門口等我,覺得好幸福(雖然每天都是最後一個抵達);到了營區沒多久就有美味的餐點可享用,覺得好幸福。

 

我有時反問自己,同樣的一杯茶、一樣的等候、一樣的餐點,時空背景換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時,我是不是還是有一樣的感動?

 

6. 西班牙攻佔印加帝國大約是在15xx年左右,大約是500年前的事,相當於中國的明代左右,這時的中國已有許多史書的記載與保存,但印加帝國卻因為沒有書寫文字的發明,造成後代對於這個帝國的瞭解非常有限。走的越遠,看的越多,越覺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