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雅典3天了,今天終於爬上衛城參觀。在日正當中的大熱天參觀衛城實在不是件享受的事,拍照時完全看不清楚LCD螢幕上的影像,連水平/垂直線有沒有抓對都沒辦法判斷,後來也不再那麼講究,相機拿起來到處按一按,拍到了什麼也不是很清楚,意思到了就好。

 

參觀了衛城之後,走到前天用餐的餐廳,我很喜歡這家餐廳明亮的用餐環境,價格也算合理。繼續參觀了幾個小景點,走沒多久,就有被太陽曬到快融化的感覺。趕緊找家咖啡廳喝杯冰涼的飲料。

 


衛城前門(Propylaia)

 


巴特農神殿(Pathenon)
神殿的重要雕刻等不是已經消失
就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

遺址現場只剩神殿的柱子
現場重建工作還在進行當中

 


巴特農神殿的柱子是有學問的
若整根柱子粗細一樣時
視覺誤差會讓柱子中間的部分看起來感覺比較細

為了讓柱子從頂到底看起來粗細一致
實際上柱子的中間部分直徑稍稍粗了一點
用來彌補視覺的誤差

 


巴特農神殿

 


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Erechthion)
這幾尊女神雕像為複製品
原作目前正在博物館接受「雷射美白」療程

 


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Erechthion)
這座神殿是祀奉雅典娜女神與海神波塞頓

 


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Erechthion)

 


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Erechthion)

 


阿迪庫斯劇場(Theater of Herodes Atticus)

 


劇場看起來很新
有一部份應該是用現代建材重建的

 


由衛城眺望雅典市區
雅典有好幾個山丘
好幾個山丘上都蓋有神殿

 


今天的午餐
又跑來前天的餐廳吃串燒

 


猜猜這盤是什麼?

答案是:烤起司
歐洲的起司種類很多

每一種適合的烹調方式不同
吃起來的口味差異也很大

這盤烤起司讓我想起上個月在捷克吃的炸起司

 

沙發主人為了愛犬找訓練師到家輔導上課,一週一小時,今天晚上剛好要上課,昨天徵求沙發主人的同意,今天在家旁聽。訓練師從事這個行業已有17年的經驗,執業前曾在英國與德國受訓,目前主要幫希臘政府訓練狗,也有沙發主人這樣的民眾接受輔導。

 

雖然課程名之為「狗的訓練」,其實真正的受訓對象是狗主人,訓練師示範並教導狗主人如何做出正確的指令與反應,當場糾正狗主人錯誤之處。狗的行為純粹只是針對狗主人的指示做出反應,狗兒若出現錯誤的行為,是因為狗主人的指令錯誤(有時狗主人自己並沒有發覺)。

 

課程結束後,我告訴沙發主人:「這堂課的學生其實是你不是Amika耶!」,沙發主人大笑著說:「你說的一點也沒錯,訓練師常說,今天Amika很棒,沒有出現任何錯誤,倒是你,出現了數次的錯誤指令。」。

 

在歐洲旅行的將近2個月,多數的狗兒都非常的有教養,我想關鍵因素在於養狗人的觀念正確所致。如何讓狗狗養成正確的生活常規是需要學習的,狗狗的錯誤行為跟主人的教養方式絕對有關。

 


這位是今天的訓練師
已有17年的教學經驗

在課程開始之前
沙發主人習慣先跟訓練師討論這一週以來
狗狗有出現哪些狀況
該怎處理

 


每週的上課項目會事先溝通
訓練師先口頭講解動作要點後

請狗主人實地演練

 


演練過程
訓練師會非常仔細的告訴狗主人
作對了哪些事
有哪些細節需要改善

 


主人才是這堂課真正的學生
狗狗實際上只是「陪主人上課」

 

 


如果狗主人抓不到要訣
或動作錯誤

訓練師會實地示範
(包括錯誤動作)
讓狗主人很清楚的瞭解自己該改善的要點

 


訓練師強調
狗狗永遠都是對的
他們只是針對狗主人的指示做出反應與動作

當狗狗有了錯誤的反應與動作時
一定是狗主人的指令與反應錯誤

所以狗主人要不斷的學習面對狗狗的錯誤反應與行為時
應該如何處理才正確

 

 

從旁聽這堂課程當中,我也獲得了許多。Amica活潑又聰明,只有4個多月大,以前我以為狗狗要超過6個月以後才能訓練,沒想到這麼小的狗,已經可以瞭解許多指令(如:停、跟隨、坐下、趴下等,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口令,若狗狗瞭解這些口令,帶狗狗外出散步會很輕鬆)。說起「訓練」實在太沈重,沙發主人之所以想要請訓練師只是因為希望可以跟愛犬和平相安,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我跟沙發主人討論起小型狗常見的「亂叫」問題,在台灣,會亂叫的小型狗佔了很大的比例,也讓我有了「小型狗愛亂叫」的錯誤印象。Amica偶爾也會有亂叫的狀況,當她想跟你玩,你卻沒空理她時,她就會叫個幾聲要你放下手邊的事陪她玩。沙發主人詢問訓練師該如何處理,訓練師要沙發主人採取「忽略」,繼續做自己原本作的事,不要放下手邊的事陪狗玩,也不要處罰狗,總之,狗狗亂叫時,就是不要有任何的反應。 我非常認同訓練師的方法,也在Amica身上應用了數次,都非常管用。

 

糾正狗狗的行為需要很多的愛心與耐心,但最重要的還是狗主人的觀念。希望所有的狗主人都能夠牢記在心:「狗狗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有狗主人」。

 

題外話:

教養狗與教養小孩在觀念上是相通的,沒有人天生就是好的狗主人,也很少人天生就是個好父母,都需要透過學習。希望越來越多的狗主人願意花時間學習當個好主人,每位父母也能虛心的學習如何當個好爸爸、好媽媽。

旅遊小心得

衛城聯票12 歐元,可參觀一次衛城,以及幾個小景點。爬上衛城沿途的石階多數是大理石,表面非常光滑,走路時要特別小心。衛城裡比較精彩的文物都已經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內,現場看起來多處皆為斷壁殘垣,有時看著散落一地的石頭,很難想像當初壯觀的模樣。

衛城套票裡的景點:Temple of Zeus,只開放的下午三點。現在大概晚上9點才開始天黑,景點居然下午三點就關閉實在讓人訝異。

雅典夏天氣溫很高,35度以上是很常見的,7-8月甚至可以熱到40度。在這種大熱天參觀衛城非常辛苦,要做好防曬與補充水分。

 

Pathenon有數種翻譯,有人翻譯為「巴特農神殿」,有人翻譯為「帕德嫩神殿」,總之,指的就是Pathenon。旅行時常被地名、景點名稱的翻譯名稱搞的頭昏,除了中文名稱翻譯不同之外,還有原文、英文的差異(我手上的旅遊資料多數是英文),再加上這次旅行的地點實在很多,完全沒有時間事先準備,也就更容易混淆。

小梅子碎碎念

晚上跟沙發主人聊天時,沙發主人拿出了前幾年去中國大陸旅行時買的電影與音樂CD,她開玩笑說,「你這一年會有很多的沙發主人,但是只有在我這邊,會讓你覺得像在自己家裡一樣,中文電影、中文音樂樣樣都不缺!」。其中一部電影是「大紅燈籠高高掛」(只有這部我看過),所以一起聊了這部電影以及導演張藝謀。

沙發主人問我有沒有看過一部中國卡通”Candy Candy”,這部卡通是她小時候的最愛,我搖搖頭,後來她打開電腦搜尋,出乎我意料之外,她說的卡通居然是「小甜甜」,我告訴沙發主人這是日本卡通,這也是我小時候最喜愛的卡通之一,然後我們聊起了劇情。我萬萬沒想到,相距如此遙遠的兩個小朋友,童年時居然由同一部卡通陪伴著。除了「小甜甜」,沙發主人還找到了另一部卡通的圖片,我一看到圖片就開始說起劇情--女主角跟爺爺住在阿爾卑斯山上,沙發主人馬上加入討論,哈,沒錯,就是「快樂小天使」這部卡通。

今天晚上的話題勾起了我們的童年,我找了幾部小時候我很喜歡的卡通—小英的故事、莎拉公主等,沙發主人雖然沒看過,但很喜歡這種劇情感人的卡通,我們一致覺得現在的小朋友錯過了這麼感人又精彩的卡通,改由變形金剛陪伴長大而覺得可惜。

我們之後還聊了兩邊教育學制等話題,今天討論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小甜甜」的這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