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時刻班機抵達伊斯坦堡,遇上了陰雨綿綿的天氣,就如同去年11月抵達伊斯坦堡時一樣。這個季節的伊斯坦堡下雨機率大,不過我隨身帶了雨傘,所以並不需要擔心。今天氣溫大約7度,比我預期的溫度要高一點,平靜無風,並不覺得冷。這次帶足了各項禦寒法寶,除了圍巾、帽子、手套之外,還帶了暖暖包、100%純羊毛衛生衣、厚毛襪、內裹毛的褲襪,還有皮靴,應該不至於被凍成冰棒了吧?

從機場前往市區的電車上,看著人來人往,忽然之間,我聽到了有人以字正腔圓的京片子講電話,我好奇的搜尋著人潮,發現說話的是一個土耳其青年,雖然偷聽別人談話是很不禮貌的行為,但是在吵雜的車廂裡,我耳朵自動的過濾了其他噪音,他的聲音反而變的清晰,他的某位中國朋友要去拜訪他,他們正在討論碰面時間。我看見他隨身攜帶了土耳其報紙之外,還有一份中文報紙。當他結束對話時,我忍不住用英文告訴他:你的中文說的真棒(若用中文說這句話搞不好還沒他標準,因為我只有到了大陸旅遊,才會啟動我的京片子模式)。

基本上中東國家的婦女地位低落,在婚姻中,婦女往往只是附屬品的角色,主要任務不外乎生小孩、做家事、服伺先生;假若先生有暴力行為,多數婦女選擇隱忍,而這種行為卻被當地男性解釋為「愛的表現」。以我的角度看家庭暴力,對於選擇留下的婦女通常有兩種原因,第一,為了年幼的小孩;第二,經濟無法自主,我沒機會與這類型的中東婦女討論,但我無法想像有人會因為「愛」而接受暴力。短短不到半小時的車程,看見許多青年人讓座給婦女,讓我不禁感到無限疑惑,這真是一個矛盾的世界,一方面尊重女性,同時卻也鄙棄女性地位。

晚上約了朋友一起用餐,我們到一家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小吃店,跟台灣的自助餐店很相似,一盤盤已烹調好的食物擺在櫥窗前,任你選擇,與台灣自助餐最大差異是,這邊點菜通常是一個菜一個價格,因為一道菜的價格就比台灣吃一餐還高,所以當地人習慣只點一道菜,頂多會再加點沙拉或湯。這次的沙拉終於不是整盤青菜清洗之後就端上(第一次吃那種「青菜沙拉」時完全傻眼),有我喜歡的蕃茄、小黃瓜以及其他不知名切成碎片的葉菜類,淋上橄欖油以及略帶酸味的紫色醬汁(味道有點像吃羹湯常家的紅醋),沙拉吃起來味道還不賴。主菜我點了蕃茄紅蘿蔔蘑菇燉雞肝,外加一盤優格。這是很典型土耳其一餐的吃法,一道主菜(通常是肉類),一盤沙拉,有時還叫個濃湯或飲料,當然少不了還有米飯與麵包。土耳其式的白飯烹煮時會加入橄欖油,飯粒顆顆分離,類似泰國米的口感。

如果以台灣的物價當比較基準,「食」在土耳其是昂貴的,在伊斯坦堡消費更高。今晚典型的土耳其一餐,一人花費為15 TL (土耳其幣,里拉,1里拉大約為22元台幣),如果這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用餐,我絕對會大叫「好便宜」,不過我是在類似自助餐的小吃店用餐,食物口感一級棒,但你能想像在台灣的自助餐店吃一頓飯居然要價330元的感覺嗎?還記得上次自己一人在舊城區的餐廳用餐(擠滿觀光客的那種店),也是點差不多類似的餐點,大概花了我40TL。所以吃在土耳其算是貴的。

如果你還無法體會兩地的價格差異,我再舉園區外送下午茶常見的沙威瑪為例(原諒我,在園區工作要保持苗條的身材實在不容易,很多公司天天都有人叫外送下午茶)。在台灣台幣大約45元就可以有”頂級”享受,沙威瑪裡有青菜、蕃茄切片,以及主角烤羊肉、雞肉或牛肉,用好吃的麵包裹起餡料;在土耳其,一個像樣的沙威瑪需要3 TL以上,而且便宜的沙威瑪只有難吃的麵包,裡面除了烤肉切片之外,啥都沒有。截至目前為止,我吃過最便宜的沙威瑪為2.5 TL,除了「很難吃」之外,想不出其他形容詞,我也吃過7.5 TL的高檔沙威瑪,非常棒的享受,比台灣45元的品質再高一點,但價格實在太高。

用完餐後,朋友約了他的朋友一同壓馬路,然後他們又遇見了其他朋友,介紹彼此的朋友給對方認識,只見一路上他們一直跟其他朋友打招呼,又是握手,又是碰觸臉頰。土耳其實在是個喜歡跟朋友消磨時間的民族(在伊斯坦堡認識的朋友都是單身,不知道已婚族是否也是如此),這跟我在園區的生活完全不同。在園區多數人下班之後便直接回家,單身的繼續上網,結婚的則是陪老婆或小孩,很少人會想到約朋友出去聊天。Taksim廣場附近是伊斯坦堡有名的去處,除了逛街之外,還有許多酒吧與可以跳舞的disco pub。雖然我認識的土耳其朋友不算多,但他們給我的印象是,土耳其的男男女女酒量都很好,而且幾乎人人煙不離手。今晚終於體驗了什麼叫做「續攤」,在這家酒吧喝完一杯之後,又到下一家繼續喝。

今晚總共待了3家風格截然不同的酒吧,在露天酒吧揭開序曲之後,跑去有現場駐唱的愛爾蘭風酒吧,最後再去一家也是有現場駐唱的土耳其風酒吧。啤酒的酒精濃度雖然不高,但有個後遺症—老是跑廁所,所以我灌了三大杯啤酒,也參觀了每家酒吧的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