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音樂講座又來了,現場擺設了百萬音響,而劉教授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一字一句帶領大家踏入歌劇的殿堂。很少歌劇講座將聽眾設定為完全不懂音樂的門外漢,但應材的文藝季講座(包括美學講座與音樂講座)一直以市井小民為主要的參加對象,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自己不懂歌劇,不懂音樂。劉教授常說,歌劇的情節往往非常簡單,也很老套,最常見的劇情就是:A愛B,B卻不愛A,因為B愛的是C,最後C又把A殺死,歌劇演員的演技往往也不好,角色形象設定與一般人的理解也往往有很大的落差,就拿茶花女來說,明明已經快要病死了,身材卻還是非常壯碩。所以歌劇的欣賞重點不在劇情,而是音樂。

 

5/15劉教授以將近三小時的時間,解說並且現場聆聽了<<阿依達>>的第一幕,部分片段劉教授現場播放帕華洛帝與卡列拉斯兩種演唱版本,雖然兩人都是世界知名的男高音,但這種一字一句比較方式,即使外行人都聽得出高下,雖然覺得這麼做非常殘忍,不過當場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本週還會繼續進行<<阿依達>>,不過還有三幕需要講解,所以不清楚劉教授要怎麼取捨解說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