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老姐通電話時,老姐問起來到土耳其的這兩週都沒有遇上下雨天嗎?結果說巧不巧的,掛上電話後,馬上就風雲變色,下起雨來。看著許多遊客摀著頭在雨中快跑,原本打算出去閒逛的計畫只好打消。來到這裡的這些天,發現平時在街上行走的當地人,除了各種年齡層的男人之外,女性似乎僅止於學生以及歐巴桑,除了遊客外,很少看見20-35歲之間女性。原本東方女子在這裡便顯得特別,一個會騎機車的東方女子則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每次我騎機車到處亂逛時,都會吸引許多人的側目,土籍友人還稱讚我騎車技術很好(good driver),呵呵,我差點說出:「我拿到駕照時,你們還在學走路哩!」

前幾天跟一個在餐廳打工的男孩聊天,其實也不能說是聊天,因為他不會英語,我不會土語,其實是透過另一個友人翻譯的。這個男孩坐在我旁邊對我嘰哩咕嚕說了一大堆,不過沒有半句聽得懂,友人提醒他我不懂土語,結果他很可愛的回答:「我可以說的慢一點!」(還是用土語說),友人幫忙翻譯時,我無法抑制的仰天長笑。這讓我想起前幾年到日本旅遊時,在神戶的飯店辦理入房時,旅館的工作人員用日文跟我說了一堆我聽不懂(我的日語程度僅止於早安、謝謝之類的問候語),我用英語提醒他我聽不懂日語,他消失幾分鐘後又獨自出現,我猜是去找其他懂英語的同事,不過看來是沒有找到。最後這位先生日語說的非常慢,然後比手劃腳,把他剛剛說過一次的話再用日語說一次。我當時非常跌倒,因為不懂就是不懂,日語說的再慢,我還是聽不懂呀!不過還是跟他道謝,回到房間之後,翻閱旅館的說明與使用手冊,憑少數漢字猜出那位先生的意思。原來那間旅館的大浴場為男女共用,但不同時段,他想要提醒我。

話題再回到這個土耳其男孩,18歲,長得很清秀,父母雙亡,有一個無賴哥哥,老是要他外出工作賺錢養老哥,他選擇逃走,餐廳看他無依無靠,便收留他。透過翻譯,男孩問我可不可以幫他介紹女朋友,這點倒是讓我非常驚訝。因為來到這裡的遊客眾多,出手相對大方,企圖透過婚姻移民到其他國家似乎是改善生活的最快捷徑。我看著男孩,忽然有好多好多的感觸。

離開伊斯坦堡之後,我看到了許多賣力工作的土耳其人,如Selcuk的接待主人Mehmet,他每天都忙到1-2點才睡,但一早5點又開始張羅,民宿、餐廳、紀念品店三頭忙,為的是多存一點錢(只有紀念品店是他自己的店,其他的純幫忙。因為民宿與餐廳的客戶也可能成為他的客戶)。棉堡Metro巴士的Silver更是讓我嘆為觀止。因為土國的長途巴士為24小時運行,所以他幾乎天天都是7-11,從早忙到晚,為了報答舅舅免費提供辦公室給他使用,他免費幫忙招待民宿與餐廳的客戶,沒有收取佣金。他們如此賣力工作,但收入卻相對不高。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誕生在一個相對富裕的小島,從小雖然沒有錦衣玉食,但也從來沒有挨餓過,憑著優異的成績,從學生時代到進入職場都非常順利,雖然自認一路都很努力,但比起這幾位土籍友人的賣命,我只能說我自己很幸運的擁有現在的生活。

我跟土籍友人聊起了男孩的夢想,我覺得非常不實際,因為沒有一個女人選擇婚姻是因為只想要幫助他人脫離現在的困境,至少一開始都是因為愛,愛上了異鄉的遊子,"愛到卡慘死",才會有後來移民的結局。我告訴友人,就算真的把人弄到台灣,只能個當廉價外勞,他們在台灣的生活很辛苦,居住環境很差,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不然,就只能夠靠老婆養一輩子,這些是這個男孩想要的嗎?土籍友人嘆口氣,說這男孩還太年輕,什麼都不懂。友人說他年輕時也曾這麼想過,但後來發現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天助自助者」,只有自己願意付出努力的人,終究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臨走前,我告訴這位男孩:「希望下次見面時,我們可以像朋友一樣用英文交談!」。能說英語是達到這位男孩夢想的最基本的要求,我這麼想著。

 

小梅子碎碎念

我詢問土籍友人,這男孩不會說英文,就算真的遇上意中人,要如何談戀愛?土籍友人聳聳肩。我請友人幫我翻譯,希望下次跟男孩見面時,我們可以用英語聊天,友人說他這麼轉告:「May說,如果下次見面你還不會說英文,她會給你一拳!」,哈,很有意思的翻譯,不僅意思到了,還帶有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