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dy帶回家時,牠已經將近5個月,頭幾天因為餵食過多,導致Sandy吃撐了亂吐一通,甚至好幾天都鬧腸胃不適。原本以為這樣就算見識到Sandy貪吃的本性,沒想到往後與Sandy相伴的10多年,Sandy為了「吃」,鬧了更多笑話。

「吃」對Sandy而言,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在牠步入老年時依舊如此。一開始在餵食Sandy時,常發生我還沒來得及把碗放置妥當,牠就像餓虎撲羊似的衝過來,把乾狗糧灑的滿地都是,讓我非常苦惱。奮戰幾天之後完全沒有任何改善,除了沮喪之外,自己脾氣也變得暴躁,忍不住對Sandy大吼大叫起來(哈哈,很像某些父母管教小孩的方式),可是一看到Sandy完全不知為何挨罵的無辜眼神,又覺得的很內疚。


雖然覺得無助,但從幾本寵物教養與行為的書籍,找到實用的方法,而我決定要善用「吃」對Sandy的致命吸引。首先設定第一個理想情境是每次餵食時,Sandy必須乖乖坐好,我才會把碗放到地上,並且只有在聽到口令”Go”時,才可以開始進食。為了讓Sandy更瞭解我的指令,我發明了幾個簡單的手勢,分別代表「坐下」,「趴下」之類的動作,訓練時除了口令,還會配合手勢,只要牠做對了動作,馬上會給零食當作獎勵。


原本以為這會是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但「吃」的慾望讓Sandy進展突飛猛進;實際上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讓Sandy學會了「坐下」與「趴下」,速度快到讓我反而沒啥成就感,因為似乎太容易就達成目標了。Sandy搞懂「坐下」之後,再來就是讓他學習看到食物時,必須忍住一時的衝動。如果我碗還沒放置好,或是還沒發出”Go”的口令,牠就輕舉妄動,下場只有一場空。


這要求對Sandy而言,難度比「坐下」高了許多,而我只能耐著性子,一再地陪Sandy練習。Sandy時常一看到我把碗放下就衝上前去,我只能比Sandy更早一步的拿起碗,重頭再來一次。就這樣天天重複練習,而Sandy的進展也讓我非常欣慰。一開始,只要Sandy能夠撐到我把碗放置好,我就盡快喊”Go”,隨著Sandy的瞭解與熟悉度提高,我把喊”Go”的時間延後,甚至故意消失一段時間,背地裡偷偷觀察Sandy的舉動,然後在牠即將失控前出現。


有時我會故意整整Sandy,一早就把食物放置好,中途卻跑去刷牙洗臉,這時Sandy會目不轉睛的死盯著碗,一動也不動,口水卻無法克制的從嘴中冒出,有時梳洗完畢時,看到Sandy依舊乖乖的坐著等待我說開動的口令,但是口水卻已經滿地都是。


除了「坐下」,「趴下」,「握手」這些基本動作,我還教了Sandy「翻滾」,「跳呼拉圈」,「走平衡木」,「玩溜滑梯」等花樣,這些動作只靠少許的零食,就誘使Sandy學會。每次把Sandy帶回家時,我最愛炫耀Sandy是一隻有家教的寶貝,如果家裡有訪客就大展身手秀給親朋好友看。很多人對於Sandy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而我常想,如果「吃」對Sandy沒有多大的吸引力,恐怕我也沒本事讓Sandy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會這些花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