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Oya 家前,Oya談起了前幾天她跟朋友討論起,如果有一天把工作辭了去旅行,她有什麼技能可以一邊旅行一邊賺旅費,她朋友建議她往烹飪發展,Oya說她目前雖然廚藝不佳,但她喜歡烹飪,這個點子可以考慮。Oya問我,如果是我,我有什麼技能可以一邊旅行,一邊賺取生活所需費用。因為這幾年來想學中文的人口多了,所以教中文是可以考慮的謀生方式,這點在前天的烤肉會上,其他沙發客也都非常認同。Oya說她非常羨慕我,因為實在沒有多少人想學土耳其文,根本沒辦法以此為生。我問Oya會不會任何樂器,她有點沮喪的說:沒有。前幾年在紐約地鐵看到一位拉胡琴的街頭藝人,吸引大家注意的並不是琴藝,而是樂器本身,許多美國人看著胡琴發楞,所以我跟Oya建議找個特別的樂器,彈奏的好不好不重要,但一定要很特別。

 

擺地攤寫書法對我而言或許也是個選擇。我的書法已經荒廢多年,但或許可以想些創意,結合書法的中國字,我猜不少外國人會覺得很酷。雖然有點騙錢的嫌疑,但不偷不搶,不算犯法。之前曾聽移民紐西蘭的同事說可以到中文學校教數學,因為中國人盛行補習,所以到哪都有補習班,永遠缺補習老師。

 

多數長期旅行的外國背包客並不是準備了充足的旅費之後才出發,頂多有了頭2-3個月的生活費便流浪去了,其他的就只有走著瞧。教英文是最常見的謀生方式,別以為只有母語為英語的英、美、紐、澳、南非等人士才會選擇這條路,我也遇過口音頗重的義大利人在台灣教英文教的嚇嚇叫。台灣的語言中心眾多,其中不少師資來自於這些過客,千萬別因為金髮碧眼就以為對方英文很讚,還是要打聽清楚師資,才不會浪費金錢。

 

除了教英文之外,我也看過從自己曾經旅行的地方進口特別的東西,到現在待的城市擺起地攤,賺取生活費,這種方式的眼光要獨到,而且動作要快,以免跑輸警察,罰單比賺得錢還多。非法打工也是一招,最常見的是到餐廳打工,當起洗碗小弟,或是招待生。這種方式很容易淪落為廉價勞工,但在走投無路,荷包空空時,也只能默默接受。

 

我曾想過靠炒股賺取生活費,現在網路發達,只要能上網,在哪買賣股票都不是問題,甚至可以白天炒台灣股票,晚上炒美國股票(或是倒過來),不過經過幾次股市的大修正後,我已覺悟我不是這塊料。能在本沒賠光前悟出這個道理,未嘗不是幸運。若在年老色衰之際才發現事實,恐怕只能餐餐喝西北風度日。

 

Oya要我在這剩餘兩週多的旅行時間,幫她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給她點子,激發潛力,因為她還有幾年的時間準備。對於長期旅行賺取生活費,我有一個很棒的點子(自覺很棒),等我兩週後回到伊斯坦堡,再跟她好好的談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