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5 (10/11):深圳(吃吃喝喝與逛大街)-->夜舖火車至江西廬山

 

由於昨晚走了一大圈才回到旅館(走超過1小時),早上一起床便趕緊確認雙腿是否酸痛,還好經過一晚的休息已恢復正常。走到窗邊觀看今天的天氣,無意中目睹了一件趣事,2位西方遊客(一男一女),女生拖著行李走在前面,男生拿著地圖走在後面,走著走著,居然走上了汽車專用的高架橋。當時車輛稀少,街道上也沒有多少行人。原本覺得自己昨晚穿梭在高架橋的橋墩非常勇猛,這下完全被這兩位老外給比了下去。

 

出發前曾看過幾篇大陸網友討論在深圳可從事哪些活動打發時間,印象中記得有人建議早上到火車站附近的建設路吃海鮮或是飲茶,所以辦理退房並且寄放行李之後,便跟阿麗散步過去。看了火車站附近的指標(這次確定這些指標是給行人看的),很快的便找到建設路,走了一段路之後,看見一家內裝中西合璧,清爽乾淨的餐館,便決定嘗試看看。

 

這家"周記茗點"主要販賣粵式茶點,所以我們又吃起了"飲茶",我與阿麗各自點了茶品(我選鐵觀音),並且點了4道點心(煎餃、芋頭糕、牛肉球、xx排骨),服務生建議先結帳,因為11點之前有優惠。一邊吃著點心,一邊聽著店內播放的輕鬆音樂(爵士、木匠兄妹專輯等),因為店面小小的,所以顧客不多,非常安靜,雖然同樣為飲茶,但與前幾天在香港鳳城酒家用餐的吵雜喧囂截然不同。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下午1點多點左右,我們離開周記茗點,繼續閒逛,無意中走到了"金光華廣場",有精品百貨與美食廣場,主要販售單價較高的歐美品牌,ZARA專櫃正在做最後的裝潢,即將進駐這個賣場。原本不打算購物,但是經過某歐洲專櫃時,被她今年的秋冬的大型海報所吸引,阿麗發現正在打折(慶祝十一國慶,全面3.8折),所以二話不說馬上走了進去。我很快的發現幾件特別的洋裝,請店員幫我找合適的尺寸。試穿時,自己非常喜歡,阿麗也覺得不錯,再加上店員在一旁的猛灌迷湯,雖然把戰利品帶上山去略嫌麻煩,但是洋裝薄薄的布料應該增加不了多少重量,所以還是敗了下去。

 

與店員聊天時,店員問我「打哪兒來?」,因為她覺得我跟阿麗的普通話說的很好聽,這是我第一次被這麼稱讚。這幾年進出大陸數次,與大陸民眾接觸的最深刻印象,,除了「隨地吐痰文化」之外(註),大概就是說話語氣了。一般而言,台灣的民眾說話語氣較為委婉,客氣;大陸民眾則是直接,簡潔。記得第一次到上海旅遊時,幾位姑娘在大街上大聲嚷嚷,我一開始以為在吵架,後來發現他們只是在聊天,嗓門大了點罷了。

 

帶著戰利品繼續在廣場內閒逛,陣陣蛋塔香味從一家西點蛋糕店傳來,因為這幾天一直沒有機會吃道地的葡式蛋塔,再加上阿麗的咖啡癮又犯了,最後決定買了蛋塔帶到咖啡吧享用(蛋塔三個 RMB 10,事先徵詢咖啡店是否可攜帶外食)。咖啡吧旁為一家冰淇淋店,新推出抹茶口味冰淇淋,因為前幾年到日本京都旅遊時,愛上了抹茶甜點,所以吃完蛋塔與一杯咖啡後,馬上與阿麗移駕到隔壁。冰櫃裡有五顏六色不同口味的冰淇淋,試吃了幾種口味後,對於抹茶冰淇淋依舊情有獨鍾。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可惜少了我最愛的肉桂粉(蛋塔我吃了2個)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見著冰淇淋怎可不吃?

 

看看時間,差不多該回旅館取行李了,所以跟阿麗散步回去,結果因為聊天,忘了在重要路口轉向,走到了某個繁忙的街口,我跟阿麗都確定「剛剛沒有經過這裡」,才驚覺走錯路了。詢問路人回火車站的方向後,很快的認出路標,不過因為浪費了點時間,所以經過車站時,飛快的跑到旅館領取行李,並且一路衝回火車站。還好深圳火車站我很熟悉,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在找入口、月台以及班車,所以有驚無險的在開車前上了火車(4點25分到達車站外面,4點30分上了火車,4點40分發車)(註)。上了火車仍是氣喘吁吁,我跟阿麗說好久沒有扛大包衝這麼快了,阿麗滿頭大汗提醒我,下次要保留多一點時間,不然會被嚇出心臟病。

 

阿麗第一次搭乘夜舖火車,覺得新鮮,我則是搞不清楚自己搭過幾次了。這次的床位不佳,位在廁所旁邊,老是聽到開關門聲。9點多阿麗說她肚子餓了,所以我們走到餐車吃晚餐。當時餐車坐著幾位工作人員,全都在嗑瓜子聊天,我搞不清楚還有沒有供應晚餐,隨便找了一個先生詢問,他指著一位大姊,要我去問她。餐桌上空無一物,沒有餐牌,也沒有菜單,我問了大姊,她表示還有供應晚餐,問她有哪些菜色,我只聽到"xxxx魚"(RMB 30), "xxxxx雞" (RMB 20),大姊說話時面無表情,有點嚇人,讓我不敢再多問有沒有青菜。最後我們要了一條魚與兩碗白飯。魚味道還可以,但又辣又鹹,原本擔心菜色不夠,結果一下就把那碗白飯扒下肚。

 

晚餐用畢,我們在餐車上聊起天來(當時臥舖車廂已經過了關燈時間),後來一位餐車上的廚師跑過來跟我們聊天,問我們要到哪兒去。他一聽我說要去廬山,頓時變的親切(原本他好酷),原來他也是九江人,便開始跟我們介紹廬山的玩法,後來,他說有一位表哥在經營出租車(計程車),他說:「玩的時候可以包他的車,很便宜的,一天"只要"RMB 300」,說著說著便開始打起電話。打了很多次,都沒人接,我倒是鬆了一口氣,因為他說的包車價錢簡直是搶劫,現在這種淡季,頂多只需RMB 80-100。我還是微笑跟他道謝,反正無傷大雅。

 

餐車內抽煙的人越來越多,簡直煙霧瀰漫,看看也11點多了,我跟阿麗提議回去睡覺。由於餐車與臥舖距離頗遠,穿越車廂時,遇上了好幾位列車員都紛紛詢問我們是哪個車廂的。

 

小梅子碎碎念

1. 隨地吐痰在大陸至今仍是常見的行為,舉凡男女老幼,都可能一邊說著話,忽然來個清喉嚨,一聲"呸"後,彷彿啥事都沒發生,繼續從剛剛停頓的地方往下聊。

2. "周記茗點"內裝比較像是吃簡餐地方,全店鋪上木質地版,給人明亮清爽的感覺。

3. 吃葡式蛋塔時,我喜歡撒上一點"肉桂粉",美味加分。葡式蛋塔旋風過後,大部分的店都倒了,現在除了KFC,不知道可以上哪買蛋塔。

4. 我很喜歡吃冰淇淋,記得前年到紐約旅行時,只要看到販賣冰淇淋的攤位,都會買個1-2球。試吃時,我喜歡嘗試顏色看起來"怪怪"的冰淇淋,不過還是比較含有果粒的水果口味。

5. 深圳火車站很大,人潮洶湧,再加上班車與月台眾多,不熟悉的遊客上車前需要保留多一點的時間,以免因為找不到列車被放鴿子。

6. 大陸的夜舖火車區分為軟臥舖與硬臥舖,軟臥舖為4個床位一間廂房(2上舖,2下舖),有廂門關;硬臥舖則以車區隔,為大通舖,床位區分為上、中、下舖。如果旅伴為女性,購買夜舖火車時,我偏好硬臥舖,因為跟陌生人關起門共處於軟臥舖廂房內總覺得奇怪,硬臥的大通舖讓我感到比較自在。

一般而言,大陸的夜舖火車是安全的,不需要擔心是否有閒雜人員混入。每列車廂都有列車員,若發現形跡詭異的乘客,會主動詢問,甚至要求查看車票。

7. 搭乘火車到江西廬山,最近的車站為"九江",就在山腳下,而不是名稱相同的"廬山"站,那裡距離廬山還很遠,上山的汽車班次很少,交通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