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旅行了15個月,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認識許多新朋友,回到台灣之後,我時時刻刻想的是:「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現在購物、瞎拼、名牌、週年慶、吃大餐都吸引不了我的注意,旅行一圈後,覺得自己好像是去修行,有種「心如止水」的寧靜。

 

大旅行後,外貌沒有太大差異(但是很多朋友說我變漂亮了,嘿嘿),但是已經在體內產生許多化學變化,我相信這些變化還沒停止,依舊會繼續進行:

1. 餐餐自己下廚

前幾天已經寫了一篇有關下廚的分享日記,這裡就不多提了。很多朋友問我:「自己一個人開火不是很麻煩?」,或許因為我住在市郊,如果開車出去覓食、找車位、吃飯、再開車回家,少說也要一個半小時,這個時間足夠我洗菜、切菜、下廚、吃飯、整理廚房了。以時間效益來說,兩者差不多。外國有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吃垃圾食物,最後自己的身體就會變成垃圾場。

不管自己下廚,還是外食,選擇正確飲食,才能擁有健康。

 

2. 很少瞎拼

旅行前我原本就很少逛街、購物,大旅行期間,只靠一只登山背包的衣物與少少的其他物資就生活了15個月,而且這15個月是我踏出校園開始工作以來,最快樂的15個月,那種「幸福感」絕對不是逛街、瞎拼可以比得上的。大旅行回台後,剛好遇上百貨公司週年慶,那時常去台北搭首都客運到宜蘭找我老姊,常去市府轉運站隔壁的阪急百貨逛街,不管傳單上寫「買千送百」,或是週年慶才有的特價,甚至櫃姐用他們三吋不爛之舌跟我大力推銷,我都不為所動,彷彿這一切都不關我的事,老實說,還真佩服自己的定力。

以前上班時就買了一堆衣服、高跟鞋,現在最常穿的就是T恤+牛仔褲+球鞋。大旅行時期天天穿球鞋,腳舒服慣了,回台後有幾次聚餐特地穿了高跟鞋,結果雙腳痛的要命,想想還是饒了雙腳,穿鞋還是以舒適為前提。

 

3. 多走路

大旅行期間天天走路,一天走個8-10小時也是很常見,再加上看了不少健康資訊,醫生非常推薦「走路」,所以現在只要不趕時間,半個小時之內可以走到的地方,都用走路的。不過也因為走了2個多月,對新竹的道路規劃實在很失望(我想除了台北以外,很多城鎮的道路對行人都很不友善)。

騎樓高低不平或是被佔用,人行道被佔用,或根本沒有人行道,我常被迫走到快車道中間(還不是邊緣,因為路旁有兩輛車並排停車)。老實說,我很懷念在歐洲旅行時,隨意散步的那種悠哉。不知道何時在台灣,行人也能擁有安全與友善的用路環境。

原本有打算天氣好時,遠一點的距離以自行車代步,不過步行一段時間之後,我很擔心市區夜間騎自行車的安全性,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開始騎車。

 

4. 保持運動習慣

大旅行15個月期間很幸運的健康只有發生兩次狀況,其中一次是小感冒,另外一次是很嚴重的腸胃問題,還好狂睡三天之後就恢復正常。所以讓我深深的體悟想要繼續探索這個世界,實現理想,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最需要的本錢。所以除了均衡的飲食之外,定時運動也不可缺少。

快走、瑜珈與桌球是現在固定的運動項目,原本打算慢跑,不過跑過幾次之後,覺得太喘太累,一定持續不了多久,最後改成帶著Cooper在社區內快走40-60分鐘,一週至少3-4次,一人一狗同時健身,提高時間效益。

斷斷續續學了幾年的瑜珈,現在懶得上瑜珈教室上課,在家跟著瑜珈教學DVD一起做,每次大約30-60分鐘,一週3次。桌球得感謝前同事阿嫃的熱心協助,當我的個人教練兼練球員,隔週一次,每次1.5小時。

 

5. 體內環保重於塗抹保養品

大旅行期間除了最基本的乳液之外,全部沒有使用其他保養品,原本以為風吹日曬一年多,回來之後會變成「黑、乾、瘦」,沒想到朋友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是:「你的氣色好好喔!」,我自己也照過很多次鏡子,覺得自己的氣色是真的比以前上班時還要好,所以與其買一大堆昂貴的保養品來塗塗抹抹,不如確實做到「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

所以必須跟一些朋友說抱歉啦,現在連保養品的預算都被我刪減,我比較喜歡研究「怎麼吃比較健康」,而不是「怎麼抹皮膚會變好」。

 

6. 吃東西前先閱讀說明

因為大旅行15個月總共胖了5kg,回台灣的時候最想做的就是「甩油」,但是我就算多了5kg也不至於過胖,所以想從飲食、運動與作息下手,以半年的時間減下多的5kg即可,不藉助特別的減重產品。

一開始我就決定從「吃東西前先閱讀說明」做起,特別是熱量表,這樣做了兩週之後,我便下定決心要「少吃零食」。我會胖絕對不是沒有原因,我最愛的洋芋片、餅乾等零食的熱量高的嚇人,快走一小時消耗的熱量小小一包科學麵就補了回來,難怪減重專家再三提醒:「減重最高指導原則是  少吃優於多運動」,貪嘴多吃零食攝取的熱量,就算跑到暈倒都消耗不了。

看了很多食品上標示的熱量與營養素後,我發現很多食物的鈉含量驚人,所以現在我改成「購買前先閱讀」的習慣,遇到不同品牌的食品時,除了價格外,我也會閱讀熱量與營養素之後,再決定購買哪一個品牌。

 

7. 以行動愛護地球

大旅行總共在歐洲待了將近10個月,發現歐洲朋友普遍比較關注環保議題,歐洲商品的標示也比較完整,再加上回台之後有許多讓人心煩環境議題不斷吵吵鬧鬧,跟我自己最切身有關的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台灣上菜市場買菜後可以像在歐洲那樣,青菜隨便洗洗就可以很放心的拿來吃,而不用因為擔心農藥而必須「用流動的水浸泡15分鐘」,或是購買臭氧機。但是愛護地球我可以從自身開始做起。

最近看了「環保一年不會死」(英文書名:No Impact Man),我有許多的共鳴與啟發,應該會陸陸續續找出可以執行也不會影響生活品質的方法。

 

a. 少買瓶裝水,拒喝杯水

瓶裝水雖然很方便,但是空瓶對地球而言是個沈重的負擔,養成自己帶水的習慣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偶爾還是會忘了帶水壺,所以至少要做到「每個月最多買一瓶裝水」。

b. 減少衛浴用水

在兼顧環保與衛生前提下,在家減少馬桶沖水次數;洗澡改掉以往一洗洗半天的習慣。

c. 自己種菜

因為頂多只能擺幾個花盆種菜,所以目標並不是自給自足,而是喜歡「一點都不需要擔心有農藥」的快樂,所以從自己孵豆芽、種九層塔等香料做起。大旅行期間所有的盆栽全都掛了,唯一的例外是「石蓮」,不但葉片肥美,絕對沒有農藥,超市賣的價格還挺貴的,一斤要價140,我估計目前的存貨大概夠我天天吃上一年以上。

前幾天跟鄰居聊天,她知道我天天自己下廚後,說她會每週供應我新鮮蔬菜,因為她媽媽在鄉下自己種菜,全部都沒有使用農藥,我真是幸運,又可以開始過著歐洲那種「隨便洗菜就可以放心大膽吃」的輕鬆日子了。

 

8. 最想辦的是轟趴

我很喜歡歐洲朋友的一人一菜家庭聚會,大家輪流舉辦,不過這得參加的朋友都有這種閒情逸致才行。所以,這個可能還得慢慢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