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告別了巴黎的沙發主人,到車站搭TGV火車前往Le Lore Valley (羅亞爾河)拜訪兩年前在土耳其旅行時認識的Evelyn。一出車站,Evelyn先生先認出了我,親切的跟我問好打招呼,心理的重擔與壓力頓時卸下。老實說,這次旅行一路上我都有「被放鴿子」的心理準備,凡事都有最壞的打算,畢竟萬一真的發生了,才不至於亂了手腳。

 

中午我們在河邊野餐,吃著Evelyn事先準備的餐點,彼此交換生活點滴。回家途中,Evelyn夫妻帶我去參觀規模龐大的跳蚤市場。羅亞爾河谷的村鎮輪流於每週日舉行跳蚤市場(平均每個村鎮一年舉辦兩次)。從跳蚤市場挖寶,要有獨到的眼光,知道怎麼分辨哪些是被低估的真正古董,哪些只是不值得收藏的垃圾。Evelyn一邊教我分辨珍珠、純銀與純金製品,一邊分享了她歷年來得意的戰利品。

 

Evelyn的家就在羅亞爾河旁(Le Lore),門口則有一座漂亮的城堡,登上後院高塔上眺望風景,美不勝收。Evelyn家裡的客房很多間,我選擇了可以同時看到城堡與後院高塔的房間(高塔後方就是羅亞爾河)。

 


今天舉行跳蚤市場的村鎮
在美麗的河畔旁

如Evelyn所言
跳蚤市場到處都有
但不是每次會在這麼美麗的地方舉辦

 


今天的跳蚤市場規模很大
至少有數百個攤位
賣的東西琳瑯滿目
啥麼都有

 


我自己很少逛跳蚤市場
主要原因是:不識貨

今天跟Evelyn逛市場讓我有全新的體驗

原來一些在我眼裡看起來像垃圾的物品
總有真正的寶物藏在其中

 


今天把帽子忘在車上
曬了一整個下午

 


這裡多數攤位是鎮上居民擺的
但是也有:"職業"賣家
哪裡有舉辦跳蚤市場
就去哪裡擺攤

 


今天來了好幾個專門修理椅子的攤位
看他們的巧手
三兩下就修好一把

 


有些攤位賣的東西還真不知道作何用途

 


這家人的攤位剛好在自家門口
趁逛攤位時偷偷瞄了漂亮的庭院

 


這張是我的得意之作,呵呵
Evelyn的先生

這個攤位的物品原本都屬於某個城堡
像Evelyn先生拿的這把刀(?)是17世紀的

攤位老闆一直要我拍照

若真買了這樣的東西
還真不知道該擺在哪裡

 

 


回Evelyn家中經過的小城堡

羅亞爾河境內城堡數量眾多
大大小小 狀況差異很大

曾經參觀很多城堡
部分城堡只要在外面看看就好

如果要購票進入城堡參觀
還是找規模大、知名度高的才不會太失望

 


這區域有很多的農場
多數養牛、馬,也有看到羊

 


這些牛很可愛
見我在拍照
個個都睜大眼盯著我看

 


在羅亞爾河流域有很多這樣的建築
是以前的洗衣房
(法文:Lavoir)
現在只做觀光用途

 


據Evelyn先生表示
這個已經重新整理過
跟原本的樣子不同

以前的洗衣房在水邊有石階
可以蹲在石階上洗衣

 


這間是廢棄的老房子
我很喜歡這種老房子的石牆還有煙囪

 


沿途河畔風景

 


沿途河畔風景

 

小梅子碎碎念
1. 2年前的土耳其之旅因為跟Evelyn住在同一間旅社而結識,曾一起結伴騎自行車同遊希臘小村Sirince,當時寫了幾篇文章介紹這位女士,有興趣的朋友可閱讀之前的遊記。

延伸閱讀:

a. 與世隔絕的希臘小鎮--Sirince(發音類似”徐林傑”)

b. 旅行達人Evelyn

 

2. 一走出火車站,沒見到Evelyn,背後傳來陌生男子的聲音:「Are you May?」,我狐疑的回過頭,只見一位中年男子蓄著長髮,綁著辮子,嘴上的鬍子,剛好把嘴巴蓋住。我點點頭,但我不認識這位陌生男子。  陌生男露出燦爛笑容,說他是Evelyn的先生,在我開口問他怎麼認出我時,他主動說,他看過我的照片,但是當時我沒戴眼鏡。因為我戴眼鏡跟沒戴眼鏡可說是判若兩人,所以單憑一張兩年前跟Evelyn合照照片就馬上認出我,也是不容易。

 

3. Evelyn並沒有使用電腦的習慣,前兩年旅行時留給我她先生的email,曾經短暫透過email聯絡了幾個月,後來因為她先生停用該email而失去聯絡。規劃這次旅行時,因為一直無法取得聯繫而沒有拜訪計畫,但在出發前,忽然翻出了她家裡的電話,打了幾次國際電話,卻無人接聽。決定再打最後一次電話時,聯絡上了她的女兒,原來夫妻兩人到東南亞旅行4個月。到了在雅典時,寫email詢問Evelyn能否到車站接我(從Angers得搭巴士過去她家),前2天Evelyn透過女兒回信給我,才確定這次的行程。

雖然歷經小波折才取得聯繫,但我肯定自己的努力與堅持。人一輩子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有些人只是短暫的過客,有些人值得深交。期望自己能夠運用智慧,與值得深交的朋友保持聯繫。

 

4. 在土耳其相遇時,Evelyn曾提過她家附近景色宜人,當初決定來拜訪她時,純粹只是想要見見他,看她近況如何,完全沒想太多。到了她家時,馬上後悔買了三天後的TGV火車票前往亞維儂。因為無法從Angers直接去亞維儂,得先回巴黎,再從巴黎去亞維儂,火車票花了我5000多元,比機票還貴,捨不得就這麼泡湯,只好繼續我的行程。

下次肯定會厚著臉皮,賴在她家度過整個暑假。

 

5. 作者彼得梅爾曾在「山居歲月」這本書寫到在南法普羅旺斯一帶買了個老房子後,整修廚房的波折過程(如果我沒記錯,整本書的描述時間大約一年,他家的廚房從一開始修繕,到最後章節都沒弄好)。來到Evelyn家後,我完全瞭解書上作者所描繪的狀況。閩南語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大厝難打掃」,我要補充一點,不但難打掃,連修繕都是個大工程。

 

羅亞爾河谷有很多歷史悠久的老房子(超過150年很普遍),最容易崩毀的是屋頂,若要採古法修繕,得一片片的拆下更新。這些老房子的樑柱多採實木,雖然都是上等的木材,經過這麼多年,腐朽蟲蛀非常正常。如果想要有個現代化的廚房與衛浴,水電管線得重新施做。光是上述工程就非常浩大,還加上很多沒列舉的細節。

 

Evelyn家至少有200年的歷史,購買前曾經被廢棄了12年,光是整理庭院裡的雜草樹木,就花了夫妻兩人5個夏天的時間。結論是,只有兩種人可以有個大房子(尤其是老房子),一是有錢人,所有修繕大小工程,全都花大錢請專家進行。二是像Evelyn先生這樣有技藝巧手的人,所有工程全都自己進行,也願意花個20年來翻修房子。


 


Evelyn夫妻
(在自家庭院拍照)

 

 


這張是站在Evelyn家後院拍的
她的後院緊鄰Le Lore河

據Evelyn表示
清晨5點左右可以見到河面上停滿了正在睡覺的各種鳥類
到了6點這些鳥就全都飛去覓食了

 


這張也是在後院拍的

照片沒動任何手腳
跟現場看的差不多

(我真的很後悔只在這裡呆三天...嗚嗚嗚)

 

這個房子以前是水力磨坊(現在是住家)
靠河水轉動
水車在房子旁
還可以轉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