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沙發主人頗忙碌,雖然已經在她家睡了兩晚,卻沒有多少時間好好聊天。今天我沒有安排行程,終於有機會跟這一對情侶好好的聊了。記得前天一進門,跟沙發主人男友聊天時,看著滿牆的風景照,我忽然脫口而出:「These photos are taken in China, aren’t they?」,原來他們打算在澳洲的打工度假結束後,在亞洲旅行幾個月,之後回沙發主人男友的故鄉—加拿大溫哥華。 沙發主人對我的環遊旅行很有興趣,我們討論了很多,她在愛爾蘭住過半年,給了我一些愛爾蘭旅遊建議(當場打開電腦記筆記)。沙發主人對「中文」興趣濃厚,問了我許多中文問題,我們從自我介紹以及我的中文名稱開始聊起。

 

沙發主人邀請我共進午餐,我們吃著她男友煮的義大利麵邊聊天。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沙發主人提到她最愛的一部小說,居然是吳承恩的「西遊記」。當她說著她最愛小說的作者時,我完全沒意會出她說的是誰(OS:用義大利文說「吳承恩」實在跟中文差太多…@@),後來她形容這部小說的內容時,我忽然用中文大叫:「吳承恩的西遊記!」,我壓根沒想過一個外國人最喜歡的小說會是這本小說。我們討論了很多有關西遊記的話題,沙發主人說她喜歡的原因之一是,這本書探討的層面很廣,任何人都可以從書中獲得所要的。有精彩的歷險記,書中也探討了很多的人性。

 

沙發主人對中文充滿濃厚的興趣,問了我好多問題,我們甚至討論了中文字典。為了讓她瞭解「部首」的概念,我用自己名字的最後一個字為例,拿出電腦,列出許多木字部的中文字,拆解每個中文字的結構來解釋。沙發主人對於「部首」的這種概念覺得新鮮,對於我的解說很滿意,還一直誇說我是個好老師。此外,沙發主人詢問我她的名字發音,在中文裡是否有特別意思時,我想了想,告訴她,跟「路」(road)的發音很像,她睜大眼睛看著我,興奮的說:「你知道嗎? 我的名字在西班牙文裡,也有道路的意思 !」。這真是個很有趣巧合,一個發音,在兩個完全不同的語言系統裡,居然有著雷同的意義。

 

旅行一直是我們這幾天的聊天話題之一,因為機票佔了旅費預算的一大部分,所以我們交換了幾個好用的購買機票網站資訊,並且討論各網站的優缺點。沙發主人對於我搶到了不少便宜機票羨慕不已(當沙發主人聽到我從吉隆坡飛到倫敦的機票票價時,當場哀嚎,還問他男友有沒有聽到我說的價格,因為他們幾乎花了將近三倍於我的價格購買一樣的航段!),我也分享了自己的購票方式與經驗,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因為未來他們安排了許多時間旅行,如何取得廉價機票對於預算不多的背包客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餐後,我拿著沙發主人寫的詳細「參觀指南」,利用最後的幾小時時間搭纜車去參觀山丘上的城堡與修道院(剛好是昨天在廣場上遠遠的看見一座城堡)。花了6歐元購買修道院的參觀券,修道院的參觀空間很大,可惜時間不足,只能參觀部分區域。回程原本打算搭公車,不過有了昨天等公車的慘痛經驗,決定還是原路折返,搭纜車回去。走回纜車車站的途中,果真又迷路了,找了一位路人詢問,碰巧也是要搭乘纜車的遊客,所以結伴而行。這位路人來自土耳其安卡拉,現在在拿坡里當公務員,我們在纜車行車時間裡簡短的聊了一下。

 


纜車,可直接上山頂的城堡附近

一張拿坡里的車票
可於90分鐘內無線次數搭乘公車、電車以及一次纜車

(許多歐洲城市的市內車票使用規則皆如此)

 

 


修道院
裡面多數的文藝品為修道院內的修士所創作

 


我抬頭注視這幅畫許久
畫中人物的那隻腳實在太逼真
跟下方的雕刻融合在一起

 


教堂的牆面與地板
有許多美麗的大理石圖案

 


地板的大理石花飾圖案很美麗

我忍不住蹲下來端詳甚久
要拼貼出這麼精緻的圖案
過程繁瑣又耗時
還得有精密的手藝才行

因為各種顏色的大理石互相嵌在一起
大小差一點點都不行

 


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

 

 


從修道院的露台拍攝

 

回到沙發主人,告別這對可愛的情侶,搭火車回羅馬。由於明天一早6點半的班機飛雅典,也就是清晨4點半就得到機場,如果在市區住宿一晚,扣掉交通時間,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睡覺。先前已有兩晚留宿在機場的經驗,除了沒辦法好好睡覺之外,倒是個不錯的選擇,所以這次也決定前一晚就先去機場。從羅馬市區搭乘晚班火車,約晚上11點到機場,拿出從台灣帶來的小說「叔本華的眼淚」(感謝同事贈與),看看小說,寫寫日記,幾個小時的時間很容易打發。

 

旅遊小心得

1. 從羅馬市區到機場可搭乘火車或巴士,從市區的Termini火車站發車的機場直達火車由於是私鐵,票價單程需14歐元。如果搭乘FR1區間火車票價8歐元,雖然無法從Termini車站上車,但只要多搭一段Metro到與FR1轉乘的車站即可。

2. 會選擇在機場過夜幾乎都是因為班機時間的關係,不是一早起飛,就是半夜才降落,已經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此時的選擇只有搭乘計程車,或在機場留宿到天亮。我個人非常排斥在陌生城市獨自搭乘計程車,即使白天我也不會考慮獨自搭乘,更何況是半夜,有人結伴同行,我才會考慮搭乘計程車(我對獨自搭乘計程車有莫名的恐懼,每次一上車就會想起幾件駭人聽聞的計程車犯罪事件,搞的自己神經兮兮,非常緊張)。有朋友問我:「在機場過夜安不安全?」,我個人覺得在機場過夜的安全指數絕對高過半夜獨自一人搭乘計程車。

實際上,選擇在機場過夜的乘客不在少數,因為一定有同班機的其他乘客也選擇在機場過夜。有些乘客簡直是睡機場的老手(多數是背包客),一到機場就開始尋覓落腳處,然後就把睡袋拿出來,直接躺在地上大睡,不但男性乘客如此,許多女性乘客也是一樣,大夥兒很有默契的以相同方向橫躺成一大片,非常壯觀。我還沒以這種方式在機場睡過覺,通常都是以看書、寫日記打發大多數的時間,真的睏了才靠在椅邊小睡片刻。我想得等我加入睡在地上的人海之後,才有資格成為真正的旅行達人吧!

 

小梅子碎碎念
拿坡里的這對沙發主人情侶,一位來自加拿大,一位來自義大利,文化再加上語言差異的因子,融合在愛情裡,產生了有趣的相處模式。他們打算打工度假與亞洲旅行結束後,繼續回去學校唸書。在此祝福他們生活、愛情與學業皆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