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碰巧得知一位大學同學今天剛好在羅馬,早上用簡訊約好了中午在西班牙廣場碰面。同學大約1-2個月就會飛一次羅馬,羅馬已經來過不知幾次了,所以今天當起了導遊,帶著我還有兩位漂亮空姐同事一起逛景點。我們約在西班牙廣場碰面,因為這個景點就在地鐵出口,昨天剛來過,不至於迷路。同學帶我們去許願池旁吃了好吃的冰淇淋,到萬神殿參觀,之後到附近的餐廳吃午餐。

 


許願池旁吃了好吃的冰淇淋

許願池旁有兩家冰淇淋店
據同學表示

左邊這家比較好吃
(面對許願池)

今天同學做東
感謝啦~~

 

 


羅馬相見歡

大學畢業之後就沒有見過面了
沒想到居然可以在羅馬碰面

 


萬神殿
(在羅馬拍照,不想拍到一堆遊客根本不可能...@@)

 


萬神殿的圓頂中央有一個圓形開孔
天氣好時
會有一束光線從天空射下

 


走在這束光線裡有種科幻的感覺

 


萬神殿裡

 


萬神殿裡

 

<
萬神殿裡

 

 


同學受同事之託
代為採買咖啡豆
所以順道參觀了兩間咖啡店

一走進店裡
就聞到濃濃的咖啡香

 


看了一下標價
比台灣的咖啡豆便宜

想必口味也是很棒
同學同事才會每次都過來光顧吧

 


這種咖啡店通常除了豆子之外
現場也有賣煮好的咖啡

 


這是另外一間咖啡店
也是一進門就有聞得到濃濃的咖啡香

 

 

 


已經忘了這是在義大利吃的第幾個pizza

 


照例還是要來張特寫

 

 

 

同學跟同事們要一起到他地旅遊,所以用完餐之後告別了同學,隨即翻看著地圖,想起了還沒去過梵諦岡,梵諦岡博物館與聖彼得教堂都是必去景點,參觀民眾很多,都得排隊入場,看看時間不早,選擇先參觀教堂。一進入聖彼得教堂,右手邊便擺放著米開朗基羅26歲完成的「聖殤」雕像(米開朗基羅在不同年齡時,多次以這個主題為雕刻題材,前幾天在佛羅倫斯看大衛時,也看到他的另一個聖殤雕像)。這個雕像中的聖母年輕又美麗,低頭靜靜的看著抱著懷裡已死去的耶穌,而基督看起來非常安詳,像是睡著了,跟以往多數宗教畫裡聖母抱著基督遺體痛哭的詮釋方式截然不同,聖母衣服的縐折如此的自然,很難想像這其實是硬梆梆的大理石所雕刻而成。這座雕像大約比真人大小再大一點,比我預期中的還小。聖彼得教堂不但大,內部的雕像、壁畫都很精彩,不像百花大教堂那樣空空蕩蕩。

 

 


聖彼得教堂前的廣場
(這裡又有一個埃及的方尖碑)

 


梵諦岡的紀念品店
有很多教宗 若望保祿二世 的相關產品

歷屆的教宗裡
我只對這位留下印下

 


梵諦岡的守衛由瑞士負責

 

 


米開朗基羅的聖觴

雖然已在書本上看過無數次
但看到原作的時候
心裡還是很激動

 


教堂裡像這樣的大型壁畫很多
一開始以為是油畫
可是仔細看後覺得不像
甚至懷疑是馬賽克拼貼出來的畫

後來聽到一位英文導遊的解說內容
證明果然是馬賽克畫

不止這幅畫
教堂裡的所有壁畫全都是馬賽克壁畫

我聽了嚇一跳
趕緊回過頭去仔細看每一幅畫

還真的都是馬賽克畫耶

我想很多遊客走馬看花隨便看
都沒有發現這一點

 


從這個放大圖比較容易辨認出來
右下方穿著紅衣女士的左手臂上
有比較明顯的痕跡

 


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

 


聖彼得教堂不但大
裡面的藝文品也非常精彩

 


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

 


教堂內部

 

 

離開教堂之後,想起了”Mouth of Truth”這個景點(電影「羅馬假期」裡有這段),馬上拿起手機查看旅遊資訊,研究了一下電子書上的地圖後,走到附近的公車站牌搭車。羅馬景點之間的距離不算遠,雖然頂多走個半小時,不過因為我買了”Rome Pass”,裡面包含了三天的交通票,不用白不用。雖然搭對了公車,卻坐過頭,還好羅馬公車兩站之間距離只有幾百公尺,回頭走一下子就到了廣場,傍晚六點多,廣場上沒多少遊客,以「排隊人潮來判斷景點在哪」失效,趕緊再把手機拿出來研究電子書上的地圖。看半天覺得應該是在廣場旁的教堂裡,剛剛從旁經過時沒仔細看,走回去瞧了,原來開放時間只到5點半。還好”Mouth of Truth”只是被關在鐵門裡,我頂多拍張照,拿著相機手伸進去,喀嚓一聲,搞定。不需要跟一堆人湊熱鬧排隊就拍到照片,是這個時間過來的最大好處。

 

 


Mouth of Truth
在教堂裡邊

我到這裡的時候
教堂已經關閉了

不過沒關係,還是可以拍照

 


哈,手伸進去照樣可以拍
我不說,你們也不知道原來是這樣拍出來的,嘻嘻

晚上跟室友交換旅遊心得,我們兩個最受不了的是羅馬的觀光客多到嚇人。室友說他去梵諦岡博物館參觀西斯汀教堂時,遊客從四面八方擠入教堂內,教堂內擠地水洩不通,如果你想往前走,唯一的方式是用手把前面的人推開,因為所有人都抬著頭看屋頂的繪畫,根本沒有人會注意到你說的:「Excuse Me!」。聽到室友這麼形容,整個心都涼了一半,今天在聖彼得教堂排隊時,發現自己越排越後面,因為老是有人插隊,對於這種插隊的人,我除了「賞對方白眼」之外,沒有其他招數,偏偏這一招對插隊的人根本沒用,對方一點都不覺得痛癢。

 

旅遊小心得

1. 今天大概下午四點到教堂排隊,大概20分鐘就可以入場,教堂開放到下午六點,有充裕的時間參觀教堂。進入教堂不可穿著無袖背心、過短的短褲、短裙,行李需經X光機檢查,不可攜帶刀子、指甲剪之類的金屬物品入內。

 

教堂有部分區域只開放給媒體參觀,其實沒有檢查得很嚴格,警衛只是口頭問:「你是不是媒體記者?」,並沒有檢查記者證件。我看有些民眾根本只是遊客,也是混水摸魚闖進去。

 

2. 買或不買交通票(一日券或三日券),我的最大考量是「划不划算」,如果一日券費用大約在搭乘4次交通工具左右,我就會考慮買,如果價格更高,還會再考慮景點分佈距離,如果不是太遠,單次買還比較實際。旅行到目前為止,我買過倫敦的公車一週券(地鐵交通票價格過高,不划算)、布拉格的24小時交通券(如果只玩舊城,不需要買24小時券)、維也納的三日券。布達佩斯的不建議買,因為一日券的單價過高,不划算,買一本10張的單次票比較實惠。

 

買交通票的最大好處是:為了「物盡其用」,我會盡可能的多搭乘公車,坐在公車上逛市區比用雙腳走來的輕鬆,有時也會因此發掘有興趣的景點。不過前提是要時間充裕,萬一「出搥」坐錯車、下錯站,也不會覺得慌張才行。

 

3. 今天在梵諦岡找公車站牌時,無意中看到了我們的國旗,走進一瞧,原來是我們駐教廷的外交館。特別拍了照片留念

 


在國外看到國旗都會感到特別親切

 


原來是駐教廷大使館

 

小梅子碎碎念

1. 多虧前兩天一位大學同學把當年的活動團體照放上了Facebook,引來了熱烈討論,也找回了幾位失連多年的同學,才促成了今日的相見歡。前天我才剛把這位同學加入我的Facebook朋友清單,他看到我在佛羅倫斯旅行的訊息,昨天早上留言說他剛好要飛羅馬(他在航空公司當機師),搞不好可以約在羅馬碰面,我們畢業之後就沒見過面了,多年沒見,同學保養得很好,還是當年風度翩翩的模樣,我們邊逛景點,邊聊天,非常開心。這次的見面得感謝上傳照片的大學同學與Facebook。

2. 晚上回旅館時,見識到了羅馬的大塞車,本來只要不到10分鐘的車程,開了半小時都還到不了,還好我是個閒閒的觀光客,不趕時間,還可以順便做田野大調查。塞車是許多城市的共同毛病,短期之間也很難解決。

3. 基於重量的考慮,這次攜帶的是Lonely Planet的電子書(PDF 版本),每到一個城市前,就把相關章節存放到手機裡(手機記憶卡容量有限),搭車、等班機的空檔時間,就把手機拿出來閱讀。此外,電子書對我這種沒有計畫性的旅行幫助很大,臨時想去某個景點時,趕緊把電子書拿出來查一下,很快就有概念了。


4. 今天晚上跟室友聊了不少,室友是個加拿大的大學生,利用暑假到歐洲玩三個月,他說他父親在他這個年齡做過這樣的旅行,所以他應該要效法父親才不會覺得遺憾。由於他平常都說法語,說英語時有個法語腔,說話時有時會頓一下,因為他在想英語該怎麼說。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加拿大人的英語都很溜,還是得看來平常跟家人、朋友聊天用什麼語言。

5. 晚上搭公車回露營度假村時,公車擠上了太多乘客,擁擠不堪,有位乘客甚至因此而昏倒。羅馬的遊客實在太多,到處人擠人呀!

6. 去年底照胃鏡後發現胃壁有點狀出血的現象,就很少喝茶、咖啡等了。現在幾乎只喝開水,只有偶爾去餐廳吃飯時才會點杯飲料喝。旅行的這一年得好好的照顧自己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