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鋼琴課接觸到了"a小調"的練習曲,老師特別補充了有關小調的基本樂理,趁此機會做一下筆記。

大調
一般人常哼唱的Do-Re-Mi-Fa-So-La-Si-Do,就是大調,如果以音程來說,大調的結構是 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起音不同,便是不同的大調。 

小調
一般區分為和聲小音階、旋律小音階 (還有自然小音階與現代小音階,比較少見,在此不做補充)

和聲小音階
將導音(第七音)升高半音,使得第六音與第七音之間則產生了一個增二度小音階的和聲。

旋律小音階
上行時將和聲小音階的第六音升高半音,也就是第六音、第七音升高半音。至於下行的時候,第六音、第七音還原不升。

關係調
每個大調的主音往下算三度,便是它的小調,大小調稱為彼此的關係調。如C大調為a小調的關係大調;  a小調為C大調的關係小調。

小梅子碎碎念
1. 我很喜歡小調的感覺,通常小調的樂曲聽起來較為抒情,甚至有淡淡的哀傷。
2. 現在的練習曲都很短,從頭到尾常只有一個調性,頂多有1-2次的轉調。老師說大一點的曲目轉調頻繁,彈奏時要注意升降記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