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路7017 鳥瞰圖。(圖:首爾市政府)

首爾站7017 (以下資訊取自VISIT SOUEL.NET)

首爾路7017是將1970年建成的高架道路改造成行人道的計劃,總長1.7公里,於2017/5/20開放。過去45年間連接首爾東西部的首爾站高架道路,於2015年安全等級被判定為D級後面臨拆除危機,但最終被改造變身成了都市綠地以及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步行道路——首爾路7017。首爾路7017基於1970年建造、2017年重生的這層意義,才有了7017這個名字,而其中17也包含著17條步道之意。首爾路7017上種植多種花草樹木,是一條市民在城市中也能與自然交流的綠色行人道。

該座高架橋連接了南大門市場、明洞、南山以及首爾站西部,讓遊客可由從首爾「走」到明洞,而不必搭乘公車或是地鐵。高架橋上像個植物園,是學生戶外教學的新地點,此外沿途設有諮詢處、官方紀念品店(販售T恤、磁鐵、紀念杯等物品)、咖啡廳、餐廳與甜品店。

這次依舊參加由文化觀光解說員帶領的徒步行程(徒步行程資訊與報名<<請按這裡>>),路線為 :首爾站15號出口 - 首爾路7017 - 南大門教會 - 漢陽都城 - 白凡廣場 - 南山天橋 - 崇禮門。首爾站7017徒步行程有3種,分別於白天或夜晚進行。想說晚上走在高架橋上,應該可以看到首爾不同的面貌,所以就報名參加了夜晚的徒步行程。

 


7017的告示排
有地圖以及標示高架橋沿途重要地標

 


7017夜晚採用藍紫色的燈光
看起來有點異次元空間的感覺
(嗯,是我想太多了)

 


這次剛好遇上特展,沿途擺設了許多彩繪鋼琴,開放給遊客自由彈奏

 


沿途種植許多各地植物
都有標示與說明
可惜英文只有寫學名
其他的則是已韓文說明
有看沒有懂

 


橋上有好幾家店
有賣吃的或喝的
店面都不大
(照片中間後方的圓形建築物)

 


解說員張先生開玩笑說
7017一定要晚上來(因為他帶夜間導覽)
有了燈光以後
感覺很不一樣
 

白天來的話
少了燈光比較沒這麼特別
1.7公里一下子就走完


南山公園夜景

 


崇禮門

小梅子碎碎念

找7017相關資料時看到這麼一段話:首爾站7017計劃以「沒有歷史記憶的美不是真正的美」作為出發點,是與市民分享穩定發展過程、讓地區居民切深感受變化之西北地區綜合發展的第一步。本計畫並非無差別開發,而是透過再生將首爾的記憶與歷史保存下來。

在歐洲旅行時,許多歷史悠久的城市依舊保留著舊城區,新城區則是沿著外圍或是鄰近舊城擇地發展,我想這是「歷史記憶的美」的最佳詮釋。在台灣,為了發展經濟,老街一條一條的消失,古蹟一棟一棟的拆除,「歷史記憶」越來越模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7017 首爾 徒步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