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harmonic hall

 


吉爾吉斯民族英雄 Manas

 


勝利廣場
廣場完成於1984
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對抗德國納粹的一場勝利40周年
一個女人,可能是媽媽,也可能是妻子
等待在戰爭中打仗的兒子與丈夫歸來
紅色花崗岩代表蒙古包裡的三根肋骨

 


勝利廣場上的新人
中亞的新人喜歡在婚禮當天到廣場與親友拍照

 


勝利廣場

 


勝利廣場旁的新人禮車
能租用這種加長型禮車的新人通常經濟狀況不錯
也有很多新人連婚紗都沒有
但是一樣到廣場遇親友慶祝

 


阿拉圖廣場 Central Square Ala Too
後方為 國家歷史博物館 State Historical Museum
(前身為列寧博物館)


阿拉圖廣場 Central Square Ala Too完成於1984年
慶祝吉爾吉斯加入蘇聯60周年
原本廣場有一個列寧像
2003年以現有名為自由的雕像取代

 


阿拉圖廣場一角

 


列寧像
(位於國家歷史博物館後方)

 


國會

 

中亞速寫

跟朋友聊到中亞,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夠一口氣說出中亞五國到底是哪五國,我自己在剛接觸中亞時也是只能說出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 (吉爾吉斯是之前閱讀到討論李白出生地的文章時,發現壓根不知道吉爾吉斯到底在哪裡,查了世界地圖才發現原來在中國的旁邊)。現有中亞五國全都是在1991蘇聯解體時分立出來的國家。

中亞五國依照面積大小排列依序為:哈薩克Kazakhstan、土庫曼Turkmenistan、烏茲別克Uzbekistan、吉爾吉斯Kyrgyzstan、塔吉克Tajikistan (土庫曼只比烏茲別克大一點,這五個國家裡最小的塔吉克都比台灣大上4倍,最大的哈薩克則有75個台灣那麼大,是世界最大內陸國,面積為世界第9大),這五個國家被蘇聯統治約70年的時間,雖然各國政府致力推行各種母語,但目前最盛行的語言依舊為俄語。

吉爾吉斯從蘇聯獨立時,第一任總統阿斯卡爾·阿卡耶夫是一位學者,是中亞五國中唯一不是由當初的黨書記或黨的最高領袖擔任總統,原本歐美國家對於吉爾吉斯的民主寄予厚望,期望這個國家快速邁向自由經濟,但事與願違,很可惜的,學者出身的總統還是在權力遊戲中迷失自己,忘了當初的信念,越來越獨裁,最後反對派於2005發動鬱金香革命,總統在中央廣場被罷免,之後逃往蘇聯。

 

小梅子碎碎念

1. 比起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要小得多,但是公園綠地、劇院、博物館樣樣齊全,道路寬敞,逛起來非常舒服。 

2. 跟朋友聊起中亞時,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是:那裏很落後吧? 老實說,台灣很現代嗎?  現代的標準又是甚麼? 就我自己主觀意識,中亞一點都不落後,大城市的都市規劃是以"人"為中心,有許多娛樂與運動場所,大小公園則是到處都是。但是中亞的城鄉差距很大,首都的道路寬敞,但是往往出了首都之後,柏油路就都是坑坑洞洞,差異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