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sampoo-free運動已經超過一年了,除了旅行期間怕帶小蘇打粉過海關被誤認為毒品而只好使用洗髮精,其他在台期間都厲行sampoo-free。當初把自己shampoo-free的想法跟過程寫在部落格裡只是想跟朋友分享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沒想到陸陸續續有許多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下他們自己shampoo-free的親身體驗、撇步或是遭遇的狀況。所以這篇日記主要是整理我自己在實施shampoo-free曾遭遇的狀況與處理方式。但我畢竟只是個勇於嘗試的實踐家,不是shampoo-free的專家,所以有些我沒遇過的狀況我也不清楚該怎麼處理。

 

在整理sampoo-free資料前,我先把我自己的頭皮、頭髮等個人狀況列出,如果你的頭髮狀況跟我差異很大,很可能你並不適用我下面的整理資料。我在開始shampoo-free之前的個人狀況如下:

1. 屬於油性髮質,頭皮很容易出油,曾有一段時間幾乎天天洗頭,後來發現頭皮越洗越油,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強迫自己改成每三天洗一次(例如週一晚上洗頭,至少要撐到週三晚上才能洗,因為當時還沒加入shampoo-free,所以洗髮還是使用洗髮精)。過度期間必須忍受頭髮有時會油膩的像麵條一樣。

2. 有嚴重的頭皮屑,秋冬時期非常嚴重,只要穿深色上衣,就可以看到「雪花片片」黏在衣服上。曾經使用「海x仙x斯」N瓶,還是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使用「仁x利x」頭皮屑才獲得有效控制,但後遺症是頭髮變得乾澀,而且「仁x利x」小小一瓶就要400多元,非常傷荷包。

3. 掉髮:其實我在shampoo-free前並不清楚自己的掉髮量到底是多還是少,這麼多年下來已經習慣每次梳頭、洗頭都會掉一大把,但是頭髮量並沒有減少到讓我擔心的程度。但如果跟10年前比,現在的髮量是真的少很多。

 

以下是我整理的問題與解決方式:

1. 為什麼要shampoo-free?

A:這個問題是我個人覺得在開始shampoo-free前最需要想清楚的,如果對於shampoo-free沒有清晰、堅定的想法,若在shampoo-free開始後遇到狀況便很容易放棄,或許這個狀況可以用其他方式解決,如此便放棄shampoo-free非常可惜。

以我個人而言,選擇shampoo-free的最大原因是想解決頭皮過油以及頭皮屑的困擾,此外,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採取對地球更友善的生活方式,所以「環保」也是我選擇shampoo-free的一個重要原因。

 

2. 如何開始shampoo-free?

A: shampoo-free是指洗頭髮時不使用市售的洗髮精,以更環保的小蘇打粉、肥皂、海鹽等取代洗髮精來洗髮,甚至如果頭皮狀況允許,洗髮只要直接用清水洗就好,不需使用任何清潔產品。

請務必留意,shampoo-free的終極目標是直接以清水洗頭,不需使用任何清潔產品。如果你的頭皮狀況非常健康,可以直接嘗試只以清水洗頭,並不需要使用小蘇打粉或肥皂,這樣反而會讓頭皮的天然油脂過少而顯得乾澀。

 

3. 如果要shampoo-free,我該用小蘇打粉還是肥皂(或是海鹽…)取代洗髮精?

A:我個人僅使用過手工皂與小蘇打粉取代洗髮精,所以只能分享這兩者的個人體驗。

a. 手工皂:雖然泡沫沒有洗髮精多,但至少還是有,所以使用習慣跟使用洗髮精比較相似。我比較建議想要shampoo-free的朋友先從洗髮皂取代洗髮精開始。市面上有數個品牌有出專門洗頭髮的洗髮皂,想加入shampoo-free的朋友可以考慮購買(如:阿原肥皂、burt's bees等都有出洗髮皂,我沒有幫以上品牌宣傳的意圖,這些品牌的洗髮皂我都沒用過)。

我有幾位手工皂達人朋友,所以我手上有一些「存貨」,當初並沒特別區分這些香皂的成分,反正抱持著實驗的精神,每一種都拿來洗頭髮,試看看感覺如何,結論是:不同的手工皂洗髮後的感覺差異很大。有些手工香皂拿來洗頭髮,頭髮會非常乾澀,有些則是滑順的多。但是因為我沒有事先紀錄每一塊手工香皂的成分,所以也搞不清楚什麼樣的成分比較適合洗頭。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些網友的分享,發現使用不同油脂製作的洗髮皂滋潤程度差異很大。如果你使用洗髮皂之後覺得頭髮非常乾澀,或許那塊洗髮皂並不適合你,可以考慮使用其他的洗髮皂。

b. 小蘇打粉:我在使用手工皂三個月後開始使用小蘇打粉洗頭,因為完全沒有泡沫,所以必須花一些時間適應洗頭完全沒有泡沫。適應洗頭完全沒有泡沫之後,我大部分時間使用小蘇打粉洗頭,最主要原因是我沒有特別購買洗髮皂,而是把我正在使用的手工皂拿來洗頭,一般而言,使用小蘇打粉洗,頭髮比較不乾澀(可想而知的道理,因為我使用的手工皂都不是為了洗頭而設計的),所以我現在幾乎都用小蘇打粉洗頭。

 

4. shampoo-free後有何改變?

A:1. 掉髮量少很多:我在shampoo-free施行大約一個半月之後發現我的掉髮量減少很多,果然有比較才知道差異,相形之下,我之前使用洗髮精時的掉髮量真的很嚇人。去年下半年去歐洲旅行時又開始使用洗髮精,結果又開始大量掉髮,害我一度擔心會不會在回台灣之前就變成禿頭,還好這現象在回台灣後繼續shampoo-free便獲得改善。

2. 頭皮屑問題獲得稍緩,但沒有根本解決(如我前言所述,我的頭皮屑問題原本就很嚴重):不管使用手工皂或小蘇打粉洗頭,我的頭皮屑問題有顯得稍微輕微,但沒有改善到讓我滿意的程度,直到熱心的網友在我部落格留下解決頭皮屑的撇步,經我個人的人體實驗後,已經獲得滿意的結果。頭皮屑的解決方式寫在下面問題裡。

3. 很省錢:我現在使用小蘇打粉洗頭、醋潤絲頭髮,用自己種的蘆薈改善頭皮屑問題,再加上我的頭髮沒染沒燙,每半年只花100元去快剪店修剪髮尾一次,所以一整年花在頭髮上的錢頂多300-400元,省到讓人擔心如果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台灣經濟靠誰去拼呀!

 

5. shampoo-free後頭皮屑還是很多怎麼辦?

A:有網友留言這問題可以使用蘆薈解決,經我自己的人體實驗之後,果然獲得滿意的結果。洗髮步驟變更如下:

洗頭(使用小蘇打粉、洗髮皂或直接用清水洗)-->用蘆薈敷在頭皮上(約5分鐘)-->洗澡-->沖洗頭髮,洗去蘆薈-->用醋潤絲頭髮-->用清水清洗頭髮

蘆薈使用方式如下:

a. 摘取適量新鮮蘆薈數片(請依照你的蘆薈大小酌量使用,試個1-2次就知道大概要用幾片蘆薈)

b. 將蘆薈細切成小碎片,越細越好,將切好的蘆薈放在小碗或任何容器內。頭皮敏感的人需去除蘆薈兩旁的刺與表皮,否則只要去除兩旁的刺即可。我第一次使用蘆薈時連表皮一起切成碎片,敷在頭皮數分鐘,之後並沒有任何過敏反應,所以之後我就連皮帶肉一起使用。

c. 洗完頭後,將切細的蘆薈均勻塗抹在頭皮上(頭髮不需要塗抹)。要將蘆薈均勻的塗抹在頭皮上並不容易,就只能「盡量」了。我是以手指去感覺蘆薈的黏液有均勻的塗抹在頭皮上,至於蘆薈肉有沒有均勻的分佈在頭皮上就不強求了。讓蘆薈停留在頭皮上至少5分鐘。可趁此空檔洗澡。

d. 洗完澡後,用清水沖洗頭髮除去蘆薈,此時蘆薈屑很容易沾黏在頭髮上,可一邊沖水,一邊使用密齒梳梳頭,目的是去除黏在頭髮上的蘆薈。

e. 以醋潤絲,之後以清水沖洗。

以上洗頭步驟除了加入蘆薈敷頭皮與沖洗之外,其餘與一般洗髮步驟相同。

這個方法我是上個月(4月)才開始嘗試,在第一次使用蘆薈敷頭皮後故意撐整整一週才洗頭,發現雖然到了第七天頭皮屑的數量居然依舊很少,讓我非常開心。現在我一週固定使用蘆薈敷頭皮一次,預計兩個月後改成雙週敷一次,終極目標是希望一個月只要用蘆薈處理頭皮一次即可(以我頭皮屑的嚴重程度,我完全不敢有不作任何處理便可從此跟頭皮屑說bye-bye的念頭,well,who knows,以後再來分享「頭皮屑」的後續發展)。

注意:如果使用蘆薈敷頭皮有紅腫等過敏現象,先確認你有把蘆薈皮去除後才使用,如果去除皮之後還是有過敏現象,就表示這方法你不適用。對付頭皮屑除此方法外,我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6. shampoo-free後頭皮還是很油怎麼辦?

A:剛改變洗頭習慣感覺頭皮更油是正常現象,我自己經歷的大約一個半月的過度期頭皮的出油狀況才開始減緩。過度期長短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之前使用洗髮精洗髮頻率越高的人(如天天洗頭髮或兩天洗一次)過度期通常會比較長。我自己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是:過度期頭髮很像麵條時,盡量躲在家裡不出門,硬是撐到我預計下次洗頭的日子才洗,但這方法對於天天要出門的上班族不適用。有熱心網友提供撇步處理頭皮出油過於嚴重,給需要的朋友參考,但我自己沒有嘗試過

a. 洗完頭後,使用迷迭香精油護理頭皮(將適量精油塗抹在頭皮上並按摩,數分鐘後沖洗掉)。

b. 或,將新鮮的迷迭香葉片煮成茶湯,洗頭時使用此茶湯按摩頭皮,數分鐘後沖洗掉。

雖然我自己沒有嘗試過這個方法,但是曾在有機店裡看過油性髮質人使用的迷迭香噴髮水,兩者道理不謀而合,值得一試。

 

7. shampoo-free之後頭皮、頭髮變得很乾澀怎麼辦?

A:

a. 頭皮乾澀:如果洗髮時有使用小蘇打粉或洗髮皂,建議直接用清水洗頭,一段時間後觀察頭皮的乾澀狀況有否改善。若無,則有網友建議使用「橄欖油」護理頭皮。方法跟使用迷迭香精油護理頭髮差不多,總之就是洗完頭皮後用適量橄欖油按摩頭皮,之後再沖洗掉。

b. 頭髮乾澀:洗完頭務必使用醋潤絲,若依舊感覺乾澀,可以加多一點的醋。有一點我要提醒大家,使用醋潤絲的效果完全比不上市售潤絲精或護髮素,使用醋只能讓頭髮不那麼乾澀,沒辦法讓頭髮像使用市售潤絲精或護髮素般的滑順(請自行Google潤絲精與護髮素讓頭髮柔順的原理,道理跟漂白水很類似,總之就是用「加工」方式讓我們以為頭髮髮質變好才會如此柔順,事實並非如此)。使用醋潤絲頭髮,觸感是我們頭髮的真正狀況。

 

8. 真的只要洗頭皮,頭髮都不用洗嗎?

A:是的,我現在只有頭皮才會使用小蘇打粉或洗髮皂,頭髮只用清水沖洗。但在一開始過度出油期,不僅頭皮會出油,連頭髮都會油到變成「麵條」。我是靠躲在家裡不出門度過這個尷尬時期,如果你是天天要出門的上班族,洗頭時可以用少量的小蘇打粉或洗髮皂清洗頭髮。度過尷尬的過度出油期後,只要清洗頭皮就好,頭髮部分用清水沖一沖就可以了。

 

9. 該怎麼開始shampoo-free?

A:麻煩先閱讀我寫的前幾篇shampoo-free相關文章(以依照日期前後排序來閱讀),這些文章有很詳細的方法與步驟。shampoo-free相關文章請點選部落格首頁右方文章分類裡的「樂活‧慢活→Shampoo Free」。

 

10. 每一個人都適合shampoo-free嗎?

A: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還是要先問問自己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shampoo-free?」,每個人的答案並不一樣。如果你認同這個理念,歡迎加入shampoo-free行列;如果找不到任何一個理由支持你來shampoo-free,那就不需要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