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爽的沙拉是我炎炎夏日的最愛

材料:以下份量約為2-3人份

1. 蘿蔓4葉 (成本約8元)

2. 小黃瓜半條 (成本約3元)

3. 日本山藥 1/8條 (成本約25元,也可改用價格便宜的台產山藥,台產山藥澱粉含量比較高,口感跟日本山藥不太一樣)

4. 黃蘿蔔 1/3條(成本約3元,也可使用紅蘿蔔)

5. 紅、黃甜椒各1/4個(成本共約7元)

6. 蘋果一小顆(成本13元)

7. 牛蕃茄一小顆(成本約3元)

8. 珊瑚草少許(成本約5元)

上述食材洗淨後用沙拉脫水器脫水,重量共約720公克,成本約67元。切成長條或塊狀備用。接下來準備沙拉醬。

 

 


今天使用的食材

 


這就是珊瑚草
營養價值非常高
口感脆脆的 沒有特別的味道
跟白木耳的口感很類似
但營養價值比白木耳還高

 


製作沙拉必備的沙拉脫水器
這是我在IKEA買的
99元一個

 

沙拉醬製作

1. 材料:橄欖油(最好選擇Extra Vergin,有機的橄欖油更好)、巴薩米紅酒醋(各大超市均有售,有機店的選擇也很多)、有蓋空瓶或空罐

2. 依照各人喜好還可添加法式芥末醬、沙茶醬、醬油、蠔油、芝麻醬、香油等

3. 製作方法:將橄欖油與巴薩米紅酒醋以二比一的份量倒入有蓋空瓶內,可依照各人喜愛口味調整油醋比例,將瓶蓋鎖緊後,上下搖晃,讓油醋混合均勻,便完成沙拉油醋醬。除了橄欖油與巴薩米紅酒醋之外,我喜歡加入一點醬油與香油,以及少許沙茶醬,這種台歐混合風的沙茶醬頗受我朋友的歡迎。今天我則是加入少許芝麻醬,調製出來的油醋醬也是很優。

油醋醬沒有一定的製作食譜,有時我會以檸檬汁取代巴薩米紅酒醋,有時看家裡有什麼調味料就加一點進去,看看風味如何。


油醋醬的調製非常方便
只要把橄欖油、巴薩米紅酒醋倒入空瓶
搖晃均勻即可

多餘的油醋醬可放在冰箱內
約可保存一週
油醋醬靜置後會有油醋分離的現象
食用前再搖晃均勻即可

 

小梅子碎碎念

沙拉是我夏天最常吃的午餐,不但省去烹煮的麻煩,吃起來清爽,食物的營養也不會因烹調而流失。今天準備的沙拉足夠2-3人分食,不過這只是我平常自己一人一餐的份量(保守估計我一天約吃掉一公斤的蔬果),自己準備沙拉的最大好處是便宜又新鮮,今天食材的成本約67元,同樣的價格如果到自助餐或小吃店是沒辦法吃到這麼多樣化的蔬果。

除了今天準備的食材,只要吃起來口感爽脆的蔬果都可以加入,我也常使用甜菜根、堅果、萵苣等,我也常在沙拉完成後,加入少許自己種植的香草植物(九層塔、香菜、薄荷、蔥等)。

之前曾在書上看過營養價值非常高的珊瑚草,今天逛市場時剛好看到一個攤位在販賣,便買回來嘗鮮,還贈送一張珊瑚草的介紹與食用方式,看完珊瑚草的介紹後,老媽的第一個反應是:這簡直是「仙丹」,珊瑚草的營養價值有多高呢? 有分資料這麼寫著:珊瑚草的膠原蛋白比燕窩多10倍;鐵質是豬肝的400倍;鈣質比小魚乾多37倍、是大骨的600倍。膠原蛋白是鱼翅、燕窝的10倍。對於各種症狀皆可改善,難怪老媽用仙丹來形容。

販售的珊瑚草是乾貨,食用前需浸泡4小時,浸泡後的珊瑚草如果無法一次食用完畢,記得要放入冰箱內冷藏。

 


這隻菜蟲是是我在整理A菜時發現的

這幾年台灣的食安問題嚴重
買來的菜能看到一隻肥茲茲的菜蟲總是讓我覺得安心!

不過我的綠手指朋友跟我說
有菜蟲不表示沒有噴灑農藥
也有可能噴的農藥對這種菜蟲無效(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