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行出發前施行shampoo free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了,頭皮出油狀況、落髮量以及頭皮屑的情況都大有改善(請參考之前寫過的三篇相關生活日記),原本打算這次3.5個月旅行期間也繼續施行,但因為我的行李很小,塞不下洗頭用的噴水瓶,潤髮用的白醋也不是一般的歐洲超市就可以買到(通常要去專門賣亞洲食品的超市才有賣),所以最後決定3.5個月的旅行期間恢復使用一般洗髮精,沒想到旅行的第一週落髮量就變的驚人,嚇壞我自己也嚇壞接待我的沙發主人。

 

因為歐洲的天氣乾燥,現在的氣溫也比台灣低的多,所以我的頭皮屑越來越多,再加上每次梳頭都會掉一大把頭髮,讓我很擔心3.5個月之後回台灣會不會頭也跟著禿了,之前曾看過施行shampoo free一段時間後開始用洗髮精會有大量落髮的狀況,我的情況可以說是雪上加霜,不但恢復使用洗髮精,連生活的環境也跟著變了,再加上天氣乾燥、氣溫偏低,旅行期間不斷的移動應該也會產生一定的生活壓力,所以每天不斷的掉頭髮。不過因為前半年的shampoo free調整,讓我的頭皮出油狀況改善很多,所以旅行期間我一週只需要洗一次頭,除了減少洗髮精的使用次數之外,也希望降低對洗髮精的依賴。

 

旅行至今已經有7週的時間,大概旅行過了一個月之後掉頭髮的情況開始減緩,但是頭皮屑還是很嚴重,這點當初在施行shampoo free時也曾預想過即使在台灣,到了秋冬,我的頭皮屑狀況可能也是會變嚴重,所以很可能每個月必須使用一次仁山利舒來洗頭,這部份只能留待旅行結束回台灣之後再來做人體實驗了。

 

小梅子碎碎念

雖說shampoo free的終極目標是只用清水洗頭,不過畢竟我是從滿頭油髮、頭皮屑的狀況開始,所以即使shampoo free了半年,每次洗頭還是需要使用手工皂或小蘇打粉,沒辦法只用清水洗頭,還沒想到長期旅行除了洗髮精之外,有何比較優的替代方案。

雖然shapoo free活動因為這次的3.5個月的旅行而被迫中斷,但現在頭皮的健康狀況真的改善很多,即使每天趴趴走,甚至運動打球、爬山流汗,都可以一週只洗一次頭,頭髮依舊天天根根分明,而不會洗完頭幾天之後就變成麵條狀,是shampoo free的一大收穫。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