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9年第一次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留下美好的回憶後,旅行時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嘗試沙發衝浪,不過我抱持「隨緣」不強求的態度,所以也不是時時都能如願找到沙發主人,像遊客超級多的「一級戰場」倫敦就往往沒有任何斬獲,不過我常覺得自己很幸運,第一次來到Newcastle,就順利找到沙發主人寶玲娜。

 

前幾天先透過網路跟寶玲娜取得聯繫,因為我抵達的時間是晚上,寶玲娜已經下班,所以她說會去車站接我。我搭的巴士比預定時間提早十分鐘抵達車站,所以我不疾不徐的先跑去洗手間,之後找了個座位坐下來發簡訊通知寶玲娜,沒想到才剛按下簡訊送出按鈕,馬上就有個女生跑來問我:「Are you Yumei?」,我嚇了一跳,心想:「這簡訊發送系統也未免太有效率了吧!」,結果寶玲娜說她不知道我有送簡訊,因為看到一個亞洲女生坐在車站裡,就想過來問一下,看看是不是我。呵呵,這個世界果然奇妙,因為Newcastle其實有一大票的中國留學生在這裡讀書(英國境內各大學都有很多中國留學生,Newcastle並不是特例),可是那時很巧的整個車站沒多少乘客,而且只有我一個亞洲人!

 

寶玲娜是個親切活潑又有活力的已婚上班族,開著車跟我介紹Newcastle的景點與方位,我則是很專注的把她提供的資訊努力記在腦海裡(初到一個陌生地,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情況下,要記下所有旅遊資訊對我頗吃力)。寶玲娜來自波蘭,嫁給英國先生馬特,兩個人都喜歡戶外運動,也很喜歡旅行,今年才去南美旅行一個月,因為我也曾在南美旅行將近半年的時間,所以我們在車上聊得非常起勁。

 

寶玲娜在英國的慈善機構上班,她聊起了她工作的慈善機構的工作項目之一是幫助外來移民融入當地生活,Newcastle有大批的中國、巴基斯坦等中東移民,寶玲娜提到她們目前遭遇的困難是中國、中東移民喜歡跟自己的同胞聚在一起,到哪裡都團體行動,甚至連英語都不會說,還是很多人跟英國社會格格不入,但這些移民一點都不想接受輔導,也不想改變生活。寶玲娜也提到目前她們正在討論社會福利之一的失業救濟金政策,因為在60年前一般英國人覺得靠失業救濟金過日子很丟臉,但隨著時空的改變,人們的想法也變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年紀輕輕不想工作,寧願靠失業救濟金過日子。

 

寶玲娜知道我喜歡健行,週二特別提早下班,帶我到一條她跟馬特很喜歡的羅馬城牆步道行走,我們一邊健行,一邊聊天,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以及未來的生活規劃。Newcastle比起倫敦要小的多,離開市中心沒多久就是無窮無盡的草原,這對喜歡大自然的我來說,是個具有獨特性與吸引力的小型城市,而能夠在此認識寶玲納與馬特這對夫妻,無疑讓我在這裡短暫旅行加了許多分數。

 

我常跟我的聽眾分享,沙發衝浪對我而言絕對不是為了省錢,而是我可以真正的走進當地的生活,我可以看到他們家裡的擺設,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平常三餐吃什麼,下班都在做什麼,週末怎麼打發時間,跟另一半、朋友、其他家人的互動,夢想是什麼,有沒有憂慮或煩惱,沙發衝浪讓這一切變得真實,讓我知道在台灣以外的人怎麼過他們的生活。

 

小梅子碎碎念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透過沙發衝浪(Couchsurfing)認識的朋友,雖然很可能只是2-3天的生活接觸,但是很自然的就會有很多話題可以聊,可能是過往的旅行經驗(大部分沙發衝浪的會員都很喜歡旅行)、可以是彼此的文化交流(我最常被詢問:台灣跟中國到底是不是同一國?),因為我喜歡下廚,所以我也很喜歡跟沙發主人一起做菜。

 

我知道很多人對於沙發衝浪到底安不安全抱持懷疑態度,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我建議可以先花時間多瞭解到底什麼是「沙發衝浪」,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買一本我寫的「沙發衝浪」來讀,雖然有點老王賣瓜之嫌,但聽過我的講座跟讀過我的書的聽眾、讀者都給我非常好的評價,所以與其花時間猶豫,不如花時間先搞清楚再說。購書請上博客來網路書局,或直接點選下面書封圖片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