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區最盛行的活動就是健行、爬山,這裡有許許多多的步道,難度從簡易到挑戰等級一應俱全,平常在台灣很少爬山的我,每次國外旅行都會卯起來走,這次也不例外。在湖區的前兩天天氣陰晴不定,但待到第三天終於等到蔚藍的晴空(這次總共在湖區待6天),卯起來走了好多步道。想來湖區健行的朋友最好買一張登山地圖,這裡的步道非常多,想走上幾天甚至上月都沒有問題。

 

通常一個起點的步道就有很多條,以下只是我紀錄個人走過的步道, 僅供參考。到這裡健行的朋友,挑選步道的最好方式就是詢問你住宿的旅館或hostel。

1. Orrest Head (步道很短,末段坡度比較陡,可以從山坡上眺望Windmere Lake)

入口在Windmere的遊客中心附近,穿過遊客中心前的馬路,NatWest對面的小路,就是Orrest Head的入口,步行約20min即可抵達最高點,路況很好,只有末段斜坡比較陡。如果懶得走太多爬坡但又想從上方眺望湖景,那就選擇這個步道,這個步道算是爬坡很短,不會太累人。

 

2. Elterwater - Skelwith Bridge(步道沿著河流,非常平緩,完全沒有坡度)

這條步道大約只有1 1/2英里,很短非常好走,沿途大多有樹蔭,走起來很舒適(如果沒有下雨的話),年紀大一點的人也非常適合。是我走的步道裡最輕鬆的一條。可從Ambleside搭公車到Elterwater,再往Ambleside的方向往回走。

 

3. Skelwith Bridge - Ambleside(有部分路段為上坡)

這段路在山坡上,雖然起起伏伏,不會太難走,但沿途大多沒有樹蔭,晴天下要注意防曬。Ambleside的步道出口在教堂後面的公園。

 

4. Ambleside - Rydal Mount

 剛開始沒找到footpath,到一半的時候才硬是穿過原野找到footpath。

 

5. Rydal Mount - White Moss (有環狀步道,一段靠山邊,一段靠Rydal Lake湖)

環狀步道起點在White Moss停車場附近,或是從Rydal Lodge Hotel附近起走也可以,一段靠山邊,一段靠湖,每一段大約40分鐘-1小時可以走完。靠山的步道稍有坡度,但不會很難走。靠湖的這段大多平緩很好走。

 

6. Grasmere - White Moss (有環狀步道,一段靠山邊,一段靠Grasmere Lake湖)

環狀步道起點在White Moss停車場附近,或是從Gresmere起走也可以。一段靠山邊,一段靠湖,每一段大約40分鐘-1小時可以走完。靠山的步道稍有坡度,但不會很難走。靠湖的這段大多平緩很好走。

 

7. Grasmere - Easedale Tarn - Codale Tarn - Grasmere (主要為爬坡)

Tarn就是冰河切割出來的小湖泊,從住宿的Thorney How Hostel起走,單程大約40分鐘可到Easdale Tarn(不含休息時間),繼續走20分鐘可到Codale Tarn。這條路線大約走到一半時,會遇到小型瀑布,登山步道順著河流一路上爬到Easdale Tarn時景色很美。

 

8. Grasmere - Helm Crag - Grasmere (主要為爬坡,部分路段很陡)

一路都是爬坡,有些路段坡度很陡,從住宿的Thorney How Hostel起走,單程大約一小時。這條路線往上爬時看的大多是山景,到了Helm Crag山頂時,可以遠眺Grasmere Lake以及Easedale Tarn,下山時,可以欣賞山腳下的Grasmere Village。

 

小梅子碎碎念

1. 湖區的步道(Footpath)非常多,多數步道狀況都很好,雖然沿途也會有方向指標,不過最好還是自己準備一張登山用地圖。我在湖區幾乎都是自己一人健行,偶爾會在途中遇到其他的登山客(週末登山客最多),但大多數的時間一路上只有我自己,為了避免摸黑下山(現在大概晚上七點天黑),我喜歡早上9點半前出發,走個4-5個小時,頂多6-7小時就下山,然後再挑一個鎮去逛逛。

雖然我對逛街沒興趣,但湖區的戶外用品店超級多,有些outlet的折扣還不錯哩,而且品牌齊全,我最想再買一件多功能Goretex外套與一雙登山靴,但是這兩種東西都很重,我的登山包很小,根本塞不進去,要我大包、小包提著到處玩又很麻煩,只好忍痛割捨,嗚嗚~  以後有機會還會想來湖區爬山,真的好美、好舒服。

2. 有人問我:「你覺得湖區比較美,還是蘇格蘭高地(highland)比較美?」,這是一個我沒辦法回答的問題,因為我覺得兩地景色很不一樣,都很美,但是湖區的大眾交通比蘇格蘭高地方便多了,對於我這種靠搭公車/火車旅行的背包客來說,蘇格蘭高地的公車班次很少,涵蓋範圍也比較少,比較適合自駕車旅行,相對來說,湖區的公車班次比較多,只靠搭公車就可以把湖區大多數地點走透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