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拜訪了移民到英國數年的同事米雪夫妻,參觀了他們的新家,跟著他們過了好幾天寧靜的鄉居生活,也聊了很多異鄉的不同價值觀。英國外食費用昂貴,一般人多自己下廚,僅有假日或特殊節慶才會上館子,在台灣從來不下廚的米雪來到英國之後也開始洗手做羹湯,幾年的英國生活已經練就一手好廚藝,連米雪媽都不相信自己的寶貝女兒居然會下廚。
(照片無法上傳,後補)

 

米雪聊起自己的英國同事個個臥虎藏龍,好多人都有拿得出檯面的才藝,不管是烤蛋糕、園藝高手、玩樂器、畫畫等都難不倒他們,典型的英國人想法是:上班時間專心工作,下班後準時離開辦公室,因為下班後才是他們真正的人生。我自己也有一些有趣的觀察,在歐洲因為人工貴,所以DIY風氣興盛,很多人對於家裡的簡單修繕、水電等工作通常都瞭解一些,所以當家裡有東西壞了時,大多數歐洲人會嘗試自己動手修,或是從朋友裡找懂得修理的人幫忙;在台灣習性就完全不同,一來人工便宜,所以東西壞了除非自己本來就會修理,否則大多數人是打電話請工人修理,二來怕麻煩別人,所以即使朋友裡有人懂得修繕也大多不好意思開口要求幫忙。在歐洲搬家公司費用昂貴,為了省錢大多數人會呼朋引伴,找朋友幫忙搬家;在台灣搬家費用比起歐洲便宜多了,大多數人會直接找搬家公司,省得麻煩。在歐洲,大多數人二十歲便搬離父母家而獨立,負擔不起餐餐外食,幾乎都是自己下廚;台灣街頭小吃美味可口又廉價,一個一葷3-4菜的便當台幣一百有找,很多上班族都是「老外」族。歐洲人喜歡聊天,週末常跟朋友上酒吧碰面,或邀請朋友到家裡吃飯;台灣人除非自己喜歡下廚,否則大多直接約在餐廳聚會。

 

在台灣由於層層分工的緣故,大家已經習慣了努力賺錢,再用自己賺來的錢去買需要的產品或服務,而忘了自己的雙手萬能,DIY動手做並不盛行,但台灣薪資倒推嚕了二十年,雖然是個令人心寒的結果,但或許也是個檢討工作、生活與人生的好時機,若是努力工作一個月只能領不到30K的薪資,也許可以重新拾起自己曾有的興趣,不管是彈琴、畫畫、下廚、作木工、刷油漆、居家修繕等,再次體驗用自己的雙手去完成生活的某個小目標,不再只是為了工作而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