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裡多年來沒有安裝第四台的緣故,少了政論性節目與名嘴們的「薰陶」,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對政治不怎麼敏感的人,但不知道是出國旅遊次數太多還是政爭實在頻繁,每次旅遊時總是會遇到狀況,這次是從桃園機場搭機出國時,在飛機上看了報紙嚇一大跳,因為當天報紙的頭條標題類似「馬要滅王」,當時事件才剛爆發,王金平人還在國外,坐我隔壁的一位五年級先生熱心的幫我做「前情題要」,讓我在短時間搞清楚正在上演的到底是哪一齣劇碼!

 

這位五年級先生以為我是七年級生(這....絕對是因為機上燈光昏暗所致),問起我如何看待台灣的未來,我想起前一陣子看到PTT熱心的鄉民特別剪貼了二十年前各大報的徵人啟事,證明薪資倒退嚕二十年絕對不是謠言,當時KTV的會計小姐薪資是二萬八起跳,還有不少大學應屆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可以拿到三萬以上的起薪。記得當我還是個菜鳥工程師時,公司要送我去新加坡分公司做專案,但必須跟公司簽訂7年的工作合約,當時台灣到處充滿機會,對於一個工作還不到2年的我來說,簽訂一紙7年合約簡直跟宣判了無期徒刑的感覺差不多,所以雖然新加坡的工作環境頗具吸引力,但台灣也是處處充滿黃金,最後我放棄去新加坡工作的機會而留在台灣。雖然不確定當時如果選擇新加坡是不是會有更好的發展,但至少留在台灣的這幾年過的也不錯,所以我倒是未曾後悔過自己的決定。當年亞洲四小龍的名號出來時,大部分台灣的工作族根本不把韓國看在眼裡,結果曾幾何時,現在不要說香港、新加坡領先台灣有多少,韓國也早就把台灣遠遠的拋在腦後,我們現在是連人家的後腦杓都看不到。我真的想不通,才幾年的光景,為什麼台灣會輸的這麼慘?

 

幾位從台灣移民到國外工作的朋友都曾聊起台灣人堅毅、努力的個性,只要在國外的就業市場找到自己的位置,往往有很好的發展,而且這些朋友的主管們也都對於台灣人的工作表現非常讚賞。衷心期望台灣的政客們用點心好好的拼經濟,不要再搞內鬥跟內耗了,這樣亂搞下去,五年後、十年後,別說不配列入亞洲四小龍了,恐怕連新鑽11國都比不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