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大旅行開始沒多久便到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參觀(2011/05),在博物館裡第一次親眼見到了復活節島上的Moai大石像,2012/02 9個月後我飛到了復活節島,看到了許許多多的Moai大石像,由於小學時期曾在百科全書上見過Moai圖像後,就一直希望能夠親眼見到這些巨大石像,所以不管是在大英博物館或復活節島見到moai石像,能夠在這麼多年之後圓了兒時夢想都讓人覺得興奮。

 


大英博物館裡的Moai石像
被館方列為十大必看館藏之一

 


由於石像非常重
非常不容易搬運
所以流落在復活節島以外的moai非常少

 


大英博物館裡的這尊moai因為一直放在室內展覽
所以外觀狀態相當良好

 


現在就請大家比較一下大英博物館的這尊moai
跟復活節島上moai的風化狀況

 


這張照片是在復活節島拍攝的
島上的moai因為經過數百年的風吹日曬
外表風化狀況相當嚴重
島上有很多moai外觀已經看不太出五官等細節

縱然如此
在復活節島上的moai有一種室內展覽館所沒有的歷史滄桑與真實感

 

 

從照片裡可以清楚的看出大英博物館的那尊moai外觀狀況保持相當良好,相對位於復活節島上的絕大多數moai都有相當程度的風化毀損。我自己在參觀大英博物館的moai與復活節島上的moai時,有很複雜的心情。對大多數人而言,飛到倫敦比飛到南太平洋中的復活節島來的便利,所以即使沒有真正到復活節島上走一趟,如果你有機會去倫敦,還是可以見到moai石像。moai石像可說是復活節島當時居民信仰裡守護村落的神像,或許moai理應站在復活節島上守護著居民,而不是待在空調房裡吹冷氣才是。雖然復活節島上的moai因為風吹日曬而逐漸風化崩壞,或許我們必須面對文化遺產無法永恆存在,而是在文化遺產的生命期限內,做最大努力的紀錄與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