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雖然什麼都貴,但是大多數的博物館/美術館都是免費(沒有出售門票,採自由捐款),再加上來到倫敦很容易遇到糟糕的天氣,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是下雨天的最佳活動。National Gallery位於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廣場外的高台石柱上矗立著一隻碩大的紫色公雞,前年來的時候同一高台上擺放的是另外一個作品。前幾天在巴黎度過了下雨的一週,沒想到雨居然跟著我來到倫敦(OS:我果真是個「雨神」,請用台語發音,囧),所以今天打算租個語音導覽器,在National Gallery泡上一整天。除了強烈建議租借語音導覽器之外(3.5英磅),National Gallery官網的內容非常豐富,有興趣的朋友絕對要上去看看<<National Gallery 官網 請按這裡>>。

 

National Gallery約有2300件繪畫收藏,不太可能在一天之內看完,所以館方很有系統的選出了40件必看作品,不但錄製各種語言的語音導覽(有中文介紹喔!),也有提供特別的館藏展覽廳編號與地圖,提供給租借語音導覽器的民眾。我個人覺得National Gallery對於語音導覽的製作非常有誠意,現場展覽的畫作大概有九成都有錄製語音介紹(主要為英文介紹,中文語音導覽僅止於那40件必看館藏),不像有些博物館/美術館,有錄製語音導覽的僅只是部分館藏而已。

 


National Gallery地圖及各展覽區的簡介
地圖有各種語言版本

 


地圖內頁除地圖之外
還有各時期展覽廳說明以及代表畫家

 


特別為語音導覽設計的說明

 


精挑必看的40件館藏

 


每件必看作品包含展覽廳編號與語音編號、繪畫標題

 

達文西的岩窟聖母

 歷史上少有像達文西這麼有天賦又有話題性的藝術家,以下同為達文西創作的兩幅岩窟聖母圖,左圖為第一個版本,現收藏於巴黎羅浮宮,右圖為第二個版本,現收藏於倫敦National Gallery。在National Gallery官網上有個與岩窟聖母圖像的有趣報導<<英文報導內容 請按這裡>>,當專家用現代科技掃瞄現存於National Gallery的第二版本岩窟聖母圖時,意外的發現達文西原本採用截然不同的構圖,岩窟聖母圖原本為達文西接受米蘭教會的委託所繪製,但畫好第一版本(現由羅浮宮所收藏)後,教會並不滿意而不願意付款,所以達文西進而畫了第二個版本,而且在創作第二個版本時的聖母原本構圖是一隻手放在胸前,一隻手向外下垂延伸,而且草圖有些細節上色後便不見了,現在猜測草圖乃是由達文西親手繪製,但交由助手上色,但究竟有多少比例出自助手,有多少比例由達文西本人完成,直到現在依舊是個未解開的謎。

 

 


岩窟聖母第一個版本
現收藏於巴黎羅浮宮

達文西的繪畫裡的人物
總是有著迷樣的手勢
據說委託的教會對於坐在草地上右邊的天使用手指指著嬰兒非常不滿意
到底這個嬰兒是基督、還是施洗約翰?

通常畫在聖母旁的嬰兒是基督
但在此圖中
聖母旁的嬰兒對著天使旁的嬰兒朝拜
天使旁的嬰兒對著聖母旁的嬰兒祈福
所以聖母旁的嬰兒應該是施洗約翰
天使旁的嬰兒才是基督

 


岩窟聖母第二個版本
現收藏於National Gallery
(照片來自官網)

這個本版天使不再用奇怪的手指著施洗約翰
背著十字架的施洗約翰也不在讓人困惑

 

補充資訊

1. 對於兩幅畫作的差異中文說明<<請按這裡>>

2. 官網上有30幅必看繪畫介紹與說明<<30 must-see paintings  請按這裡>>

 

 

小梅子碎碎念

1. 兩幅岩窟聖母我都親眼見過了,真是lucky!

2. 因為National Gallery免費,所以只要經過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時,我就會跑來參觀幾個展廳,不過今天租借了語音導覽,所以絕對要好好的利用導覽器,結果整整待了6個小時,離開時簡直是累斃了,直接搭公車回hostel躺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