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這麼常來巴黎,除了巴黎本身就是個很迷人的城市外,與我在巴黎親切又好客的沙發主人愛蓮有絕對的關係。週六下了一整天雨,取消騎鐵馬的計畫,下午只好跑去台灣遊客喜歡掃貨的拉法葉百貨以及附近閒逛,傍晚回家時(OS:已經完全把愛蓮的家當作我自己的家了),看見愛蓮正在廚房裡忙著,原來他邀請了6位朋友到家裡聚餐,所以我便當起廚房助理,順便學了幾道菜,有蕃茄拼盤、炸春捲、馬鈴薯泥、烤全雞等多道佳餚。

 

週六愛蓮轟趴最特別的是參加的四位朋友裡有三位黑人朋友,只有一位是白人朋友,後來愛蓮的黑人室友回來之後一起參加聚會,形成7人當中有四位黑人臉孔、二位亞洲臉孔(愛蓮雖然在法國出生但父母來自柬埔寨),只有一位是白人臉孔。愛蓮聊起她亞洲裔朋友不多,但是有很多談的來的黑人朋友。愛蓮的朋友常活潑風趣,怕我聽不懂法語覺得無聊,聊到某些八卦話題還會特別用英文問我對那個問題的看法,法國人非常喜歡聊天,什麼都可以聊,從美食、美酒、音樂、電影、工作、兩性關係、薪水,一直聊到所得稅,難怪一直到三經半夜才終於散會。

 


週六轟趴開始前
愛蓮是個講究生活品味的法國女人
喜歡使用有質感的物品
家裡的擺設也是很有品味
邀請朋友到家裡用餐
不管是燈光、音樂、蠟燭、擺設
都會細心檢查一次

受邀到法國朋友家裡用餐
千萬不要傻傻的以為到了以後就開始吃飯
聊天對法國人非常重要
所以到法國朋友家
絕對是從聊天而不是吃飯開始

愛蓮喜歡紅酒
所以一定會準備紅酒款待朋友

 


這道蕃茄拼盤是我的傑作
作法其實很簡單
綠葉部分是羅勒葉
粉紅色部分是火腿
按照自己喜歡的順序串起來即可
(當然是大廚愛蓮示範
我只是動手完成罷了)

蕃茄跟羅勒的味道非常搭
第一次吃這種組合
非常好吃

 


晚餐的烤全雞(烤之前的照片)
烤好之後忘了拍照

今天還學會了馬鈴薯泥的製作
(也是忘了拍照就進了大家的五臟廟)
方法很簡單
但最重要的是奶油、牛奶、cream還有香料的搭配

一般法國人日常生活不太愛拍照
很多人完全無法理解「食物」有什麼好拍的?
聚會也很少拍照
喜歡取笑拿著手機、相機一天到晚拍照打卡的人

所以跟法國朋友聚會時
我常不好意思說要拍團體照....Orz
所以照例今晚沒有團體照

請大家想像一下參加轟趴的人有:
一位五官超級精緻、身材超棒的法國美女(黑白混血)-->這位美女太好看了,我忍不住一直研究她的五官、
一位穿著深V到東西半球一覽無遺的法國美女(黑美人)-->這位黑美女的五官也很美,對自己身材超有信心、
一位女性主義的法國女(典型的黑人臉孔)、
一個全身都是肌肉的法國男(典型的黑人臉孔)、
一個稍有啤酒肚的法國男(典型的白人臉孔,以台灣人的眼光算帥,以法國人的眼光只能算普通)、
當然還有愛蓮跟我

 

愛蓮家附近有個週日市集,我們一起去市集買了好多蔬果,愛蓮知道我喜歡起司,特別帶我到起司攤位介紹數種她非常推薦的口味,愛蓮買了數種口味打算晚餐後品嚐,我也興高采烈的買了數種,晚餐乾脆來個起司品嚐大會,市集裡有紅酒製造商的攤位,愛蓮買了一瓶紅酒打算晚餐喝,紅酒非常便宜,只要4歐元。

 

愛蓮的廚藝精湛,下午為我示範的非常好吃,做起來也很方便的巧克力蛋糕,晚上我繼續在廚房當小幫手,學了南瓜湯與炒河粉。週日晚上,兩個來自地球兩端的女人,在巴黎的一棟公寓裡,喝著香濃的南瓜湯,吃著香Q的炒河粉,因為愛蓮正在進行飲食控制,不能吃過量的澱粉類食物,原本跟愛蓮說我不可能把剩下河粉吃完,結果天下果然沒有不可能的事,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吃,我還是獨自完成掃盤的工作,這時愛蓮又從廚房裡拿出下午買的紅酒、起司與手工麵包,要我繼續加油,我不知怎麼搞的,原本就快被河粉撐破的胃又因為看到起司,自動讓出空間而繼續奮戰。

 

下午4歐元買的紅酒真是讚,連嘴巴很刁的愛蓮都決定下週日還要再去買個幾瓶,品美酒、食佳餚,這就是天堂的生活吧!

 


這種蔬菜我不知道叫啥
在台灣的超市偶爾見過

可以當生菜沙拉
也可以炒來吃

 


這個是仙人掌果
味道有點詭異
子很多
而且表皮很多小細刺
很容易扎進手裡
(本人真實慘痛經驗)
這輩子應該是不會再嘗試了

 


歐洲跟美國的酪梨表皮很粗糙
個頭比台灣本地產的還要小很多
通常加在沙拉裡
在法國也常見壽司裡加酪梨

 


各種莓果的季節又來囉
一盒大約台幣50元
比台灣便宜多了

 


櫻桃蘿蔔,我喜歡生吃,甜甜脆脆的
一把1歐元

 


這種黑色的蘿蔔我是第一次見
愛蓮說她也沒吃過
所以搞不清楚該怎麼料理
有機會我會買些來實驗看看味道如何

 


這種蔬菜看起來像白色的胡蘿蔔
不過據說味道跟馬鈴薯比較接近

 


歐洲人非常喜歡烤肉
連市集裡都有賣乳豬

 


如果懶得買生乳豬回去自己烤
也可以買這個已經烤好的

 


這個就是我日思夜想的櫛瓜
雖然據說台灣也有
可是可能要去進口超市買
一般的大型超市沒看過(大潤發、愛買、Cosco都沒看過)

櫛瓜有三種顏色
雖然顏色不同
吃起來味道差不多

 


歐洲的茄子有這三種顏色
吃起來也是味道差不多

 


愛蓮特別為我烘焙巧克力蛋糕
還寫上我的名字喔
(蛋糕製作方式另有專篇日記介紹)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感動
因為我跟愛蓮生活在不同空間
平常很少機會聊天

愛蓮說透過沙發衝浪能夠再次見面的機會不多
所以跟我算是有緣

不過我也不是一直都佔愛蓮便宜
從台灣過來時
特別幫她從機場帶了兩條煙

法國一包萬寶路香菸6.8歐元
愛蓮以進價三倍轉手
(台灣免稅店一條台幣550元
算成整數差不多15歐元)


愛蓮以45歐元轉賣
據說兩條煙一下子就被搶走了!

 


Cheers, chef!!!


這幾天的大廚愛蓮
平常忙著上班
假日忙著辦轟趴

個頭不高
是充滿活力的女人

桌上的南瓜湯有夠好吃的
完全沒有加任何一滴水
製作方式另有專篇日記介紹

 


週日晚餐主菜:炒河粉
愛蓮住在中國城附近
有好多亞洲超市
超市裡的物品應有盡有
讓我一時之間以為回到了台灣
(巴黎亞洲超市貨色比台灣豐富
日本、韓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等國食品都有)

 

 

 

愛蓮正在進行飲食控制計畫,一個月已經瘦了4公斤,愛蓮忙了一整天的成果幾乎都進了我的肚子,晚上的紅酒我喝了超過半瓶。飲食計畫的概念很簡單也很容易執行,完全不忌口,只要計算三餐飲食內容的總點數,她還特別加入網站會員紀錄自己的飲食。

 

每種食物的點數不同,如蔬果0點,一杯酒5點,麵包15點等,三餐總和點數不可超過26點,計畫剛開始時雖然不清楚每種食物的點數,但只要忠實的在網站上紀錄即可,一段時間之後,執行者需要掌握的原則只有「慎選入口的食物」(點數少的可以多吃沒關係,完全不需要餓肚子),來到法國的這幾天我幾乎一天就吃超過200g起司,除了每日五蔬果絕對不可少之外,我還吃了份量驚人的法國麵包,一天算下來至少吃了50點,再這樣下去,恐怕旅行結束回台灣之後,又要跟鄭多燕約會好幾個才能甩掉旅行時增加的肥油(減重的事一切還是等回台灣以後再說吧)。

 


愛蓮說她的夢想是住在有大廚房的屋子裡
不過巴黎寸土寸金
除非口袋裡的銀子太多
不然一般的公寓廚房都很小

 

 


這裡白天是客廳
晚上搖身一變就成了我專屬的寢室
(床上躺的是愛蓮的寶貝:壽司女王)

 


沙發床在歐洲很普遍
因為房租很貴
沒辦法有一間專屬的客房
大部分的人選擇使用沙發床
需要招待朋友住宿時非常方便

愛蓮的這張沙發床跟她的品味一樣非常讚
是我睡過的N張沙發床裡最舒服的一張

 


愛蓮很堅持即使是暫時住宿的沙發客或朋友都應該有私密的睡眠空間
客廳裡的門關上後就跟一般的房間沒兩樣

我這麼愛巴黎
絕對跟愛蓮有很大的關係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巴黎有個隨時等你回來的家!

 


壽司女王也是我喜愛巴黎的另一個原因
我不太清楚壽司女王到底喜不喜歡我
因為她根本把我當抱枕
想睡的時候就爬上我的大腿打盹
或是跳上我的床跟我睡一整晚

 


壽司女王有股雍容華貴的氣質
(難道巴黎的貓比較有氣質嗎?)

 


哈哈,才說壽司女王有氣質
馬上就破功了

 


壽司女王喜歡把「手」放在我的手上
這樣應該算是喜歡我吧?

 

 


可愛的愛蓮張羅了一個下午
辛苦了!

巴黎因為生活物價很高
想要過有品味跟品質的生活非常不容易
最好的方法就要跟愛蓮一樣
擁有十八般武藝
可以用最小的經費變出一堆花樣

愛蓮去年的生日轟趴邀請了 31個朋友
花了48小時自己準備所有點心、餐點等
我看了照片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好多餅乾、蛋糕、菜色
真有職業水準

台灣的物價低廉
大部分人喜歡上餐廳聚餐
就算在家舉辦轟趴
也幾乎都是選擇外燴或外叫
沒幾個人會花個幾天在廚房裡奮鬥


這瓶好喝的紅酒居然只要4歐元
簡直是不可思議

愛蓮說紅酒一杯就要扣除三點
所以她不可以喝太多
結果我自己一人喝了一大半

桌上那一大鍋的炒河粉
也因為點數很高(澱粉類的點數都很高)
所以愛蓮不能吃太多
結果我吃了至少  2/3

對了,法國人喜歡在餐後吃起司(通常會搭配手工麵包)
還有甜點
所以千萬記得吃主菜時不能吃太飽
要預留空間
不然就會跟我一樣吃到爆炸飽

我還是很懷疑為什麼大部分背包客旅行時都會變瘦??
為什麼這種事沒發生在我身上過?

 

小梅子碎碎念

1. 法國人平常吃晚餐的時間就比較晚,到了週末則是更晚,而且參加轟趴常常遲到, 一頓飯吃個2-3小時非常正常,所以到法國朋友家作客時,要有心理準備非得到三經半夜才可能散會。愛蓮轟趴邀請時間是八點,大家猜猜第一位抵達的客人是幾點來?...........答案是.........八點五十分,第二個問題再讓大家猜一猜:請問九點半之前來了幾位賓客?............答案是...........二位(這很正常,千萬別嚇一跳)。請大家再猜,當天的轟趴幾點散會?.........答案是..........清晨三點,我時差還沒調整過來,聊天時大腦曾一度呈現當機狀態,反而散會時精神變好(差不多台灣早上九點,是該起床的時間了,囧)。

 

另外,在台灣,如果受邀七點到朋友家吃飯,普遍的認知是,七點到朋友家時,就算沒有把晚餐所有菜餚都準備好,至少也差不多做好了八成以上的菜色,但是到了法國,遊戲規則可是完全不一樣,如果你準時到朋友家,你會發現餐桌上空空如也,可能當天的主廚才剛開始削馬鈴薯的皮(好比你準時到朋友家卻發現主人才剛剛洗好米,放入電鍋裡,其他所有的蔬菜、肉類都還沒從冰箱裡拿出來清洗)。

 

愛蓮邀約八點的轟趴現場實況是:9點半前來了兩位賓客,所以我們先從喝紅酒聊天開始(此時愛蓮已經完成當天晚餐所有菜餚的八成,算是動作很快了),一直到十點多之後,另外兩位賓客到了才真正開始吃晚餐。缺席的兩位賓客,一位事先打電話過來請假(理由是:今天下雨,我懶得出門),另外一位賓客自始至終完全沒吭聲,愛蓮也懶得打電話去問為什麼。

 

2. 打從週四(9/12)到巴黎之後,天氣就一天比一天糟,前兩天還只是偶爾飄著小雨,到了週六則是一整天都在下雨,騎鐵馬的計畫無法成行,在沙發主人家等到下午一點多發現雨應該是不會停了,只好跑去逛街,走進拉法葉百貨時嚇了一大跳(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專賣各種精品、名牌高檔貨的百貨公司),簡直跟菜市場一樣混亂,黑鴉鴉一片人潮,萬頭鑽動,好多專櫃等待結帳的顧客排了好長好長的隊伍,手裡拿著一堆戰利品,好像跳樓大拍賣一樣,而且這些等待結帳的顧客有超過一半是亞洲人,專櫃服務人員大多是亞洲臉孔,可見這幾年亞洲人的購買力有多驚人。

 

3. 就像我在書裡以及講座裡介紹的了沙發衝浪(Couchsurfing),透過沙發衝浪認識的朋友雖然很少見面,但或許因為同樣喜歡旅行而頻率相近,容易有共鳴,所以好多沙發主人都一再邀請我再去拜訪他們,截至目前為止等待我的沙發有:希臘、荷蘭、瑞典、法國、英國、挪威等(怎麼這段文字好像變成了炫耀文),雖然不能保證沙發衝浪一定讓你交到好朋友,但透過彼此的互動與交流,絕對是個讓你交到好朋友的管道之一。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什麼是「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強烈推薦去買一本我寫的「沙發衝浪:棄業、充電、尋找自己的大旅行」來讀,你會發現原來有這麼有趣的旅行方式,不管在台灣當沙發主人,或在各地當沙發客,透過一次次的沙發衝浪,你會對於生活、人生有截然不同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