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日記介紹了凡爾賽宮的主體<<凡爾賽宮旅遊介紹part I>>,這一篇將要介紹凡爾賽宮裡我很喜歡的[瑪麗安東尼園林](Marie-Antoinette's estate)以及Trianon宮殿區。在介紹這部份之前,先幫大家複習一下瑪麗安東尼皇后的生平。

 

瑪麗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於1755年誕生於奧地利霍夫堡皇宮,是匈牙利、波西米亞女王瑪麗亞·泰瑞莎與神聖羅馬皇帝法蘭茲一世的第十五個子女,14歲時嫁給了法國太子路易十六而成了太子妃,太子妃的美貌讓許多法國人民為之傾倒。為了顯示王權的威嚴,路易十四和路易十五經常在凡爾賽宮中舉行場面浩大壯觀的典禮、晚會、舞會、狩獵和其他娛樂活動。1774年路易十六送給已成為皇后的瑪麗安東尼Petit Trianon宮殿,瑪麗把這個宮殿當作是自己的天堂,因為在這裡她有屬於自己的隱私,任何人沒有獲得她的邀請都不能私自進入這個宮殿。

 

瑪麗安東尼在宮中過著奢侈的享樂生活,她揮金如土,時常舉辦舞會、慶宴,熱衷於時裝、玩樂,夜夜笙歌,許多王宮貴族迷戀於這位太子妃的美麗容貌,即使路易十六即位後,成為皇后的瑪麗安東尼依舊不改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法國大革命後,法國宣布廢除君主制,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陸續被送上斷頭臺,瑪麗皇后處死時年僅38歲。

 

有多部電影、動畫以瑪麗皇后的生平為主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凡爾賽玫瑰】(動畫)、【凡爾賽拜金女】(美國電影)、【情慾凡爾賽】(法國電影),以上兩部電影有多處場景在凡爾賽宮實地拍攝,在電影【凡爾賽拜金女】,瑪麗皇后18歲生日路易十六送了一把鑰匙給瑪麗皇后,鏡頭背景的建築就是Petit Trianon宮殿。

 

Trianon宮殿區分為Grande Trianon和Petite Trianon兩座,其中Grande Trianon是路易十四安置家人與情婦之處,Petite Trianon則是路易十六送給瑪麗皇后的禮物。

 

接下來來欣賞頗為精緻的 瑪麗安東尼園林:

 

 

 

 

 

 

 

 

 

 

 

 

 

 

 

 

小梅子碎碎念

最近才有時間看了【凡爾賽拜金女】(美國電影)、【情慾凡爾賽】(法國電影)這兩部跟瑪麗皇后有關的電影,【凡爾賽拜金女】(英文原片名為:Marie Antoinette),由美國拍攝,講述瑪麗安東尼14歲嫁入法國皇室當太子妃,到38歲時,法國大革命爆發後離開凡爾賽宮之間的故事,雖然故事主角與背景都在法國,但由於編劇、導演以及主要演員都是美國人,所以整個電影非常的「美國風」,跟我想像中的瑪麗皇后很不一樣;【情慾凡爾賽】(法文原片名:Les adieux à la reine,英文原片名:Farewell, My Queen),電影片長不到100分鐘,講述的是法國大革命前夕到爆發後四天,凡爾賽宮裡的情景,雖然主要講述瑪麗皇后,但畢竟整個電影背景只有大革命前後短短幾天,所以無法單只透過這部電影對瑪麗皇后的一生有概略性的瞭解,不過這部電影畢竟是法國人拍攝的,不管是選角、服裝等跟美國拍攝的【凡爾賽拜金女】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