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去湖區(Lake District)玩喔!」是很多外國朋友建議我去英國旅行時一定要去的景點,因為我喜歡「慢遊」的旅行方式,每個地方喜歡多待幾天,享受「慢活」的悠哉,前兩次的英國之旅雖然在英國境內玩了一個多月,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去湖區,今年的「年度旅遊」既然又要去英國玩個把月,無論如何一定都要保留一週的時間在湖區好好探索(OS:想想自己真的很奢侈,光是湖區就可以待一週,看了許多台灣網友的遊記,到湖區都是來去匆匆,能住2-3晚就算停留很久了)。

 

「在湖區能做什麼?停留一週不會很無聊嗎?」,朋友這麼問我時,我只會輕輕的笑,15個月的大旅行經歷很特別,讓我真正在生活中實踐旅行,這15個月當中,旅行根本就是我的生活,所以我的旅行方式很不一樣。很少人每天都塞滿緊湊的時程,時時分秒必爭吧(工作時間或許有可能,但若要一天24小時皆如此,一連過這種生活15個月,恐怕會先累死自己),所以我旅行生活想要過的悠哉的第一秘訣就是「減少移動次數」,每到一處多待幾天,走遍了也睡飽了再往下一處前進。所以能夠在湖區「生活」而不只是「旅行」,待上一週應該也不為過。想在湖區「生活」的最大問題是$$,因為湖區食、宿、交通都很貴,而且也找不到「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不過這個也有解決的方法,稍後再來討論。

 

想到湖區旅行就不能不知道湖區的官網<<湖區官網 請按這裡>>,官網裡有湖區各區域的詳細介紹,告訴你到了湖區可以從事哪些活動,可以住在哪裡,以及如何安排自己的度假計畫。官網裡有個非知道不可的寶貝:【湖區活動行事曆,請按這裡】,將湖區各地舉辦的各種活動、表演以及健行等都收集在這個行事曆裡,有許多活動、表演以及健行都是免費的,到湖區旅行時記得先上行事曆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活動可以參加,或不要錯過精彩的表演。舉一些最近的活動為例:

9/1:古典三重奏音樂會「Sunday Music on the Terrace」(長笛、小提琴、大提琴)(免費活動)
<<詳細活動內容 請按這裡>>

9/14:羅馬狂歡日 [Romans in Ravenglass Family Fun Day] (免費活動)
由考古學家帶領大家參觀當地的羅馬遺址 <<詳細活動 請按這裡>>

9/15:賞鳥活動 [I Spy - Birds of Brockhole] (免費活動)
由專業志工做解說,帶領大家欣賞各種鳥類與動物 <<詳細活動內容 請按這裡>>

每天都有不同的健行活動,幾乎都是免費的活動,難易度可分簡單(走2-3小時)、中級(4-6小時)、難、非常難(一天可能走上8小時以上,而且不好走)。這種免費活動通常結束之後會自由給領隊小費,不管小費給多給少皆可,強烈建議不要完全不給,因為給小費在許多國家是個習慣,有些領隊主要收入就是靠這些小費,而且小費隱含對於該服務的滿意程度,不給小費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服務很爛,所以遇到好的領隊請務必給小費。

 

健行活動是湖區最熱門的戶外活動,整個湖區有近百條健行步道,可從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也可至湖區的遊客中心詢問並索取簡易步道地圖。官網上有許多步道的介紹,也可參考以下資訊:<<湖區健行步道 參考資料1>> 、<<湖區健行步道 參考資料2 (Firefox無法使用互動式地圖)>>

 

騎自行車划船釣魚也是湖區常見的戶外活動,不過台灣人到了湖區依舊可以盡情享受最愛的「逛街&瞎拼」,其中[彼得兔]相關產品是許多人到湖區旅遊的必敗紀念品。彼得兔的作者 碧雅翠絲·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曾居住在湖區,所以湖區有幾處她曾住過的屋子已經改為售票參觀的紀念館,此外到處可見紀念品店販售彼得兔相關產品,喜歡瞎拼的朋友到此地很容易得「失心瘋」。

 

到湖區如何規劃經濟型旅行?

1. 交通:前一篇已經介紹數種從倫敦到湖區的交通方式,價格差異很大,基本上「省時間就要多花錢」、「想省錢就會多花時間」,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在湖區內的交通無疑要購買通票才會比較省,通票分為一天、三天與一週,2013年的費用分別:Central Lake Dayrider 7英磅(使用期限一天,只能用於中央湖區)、1Day Explorer 10英磅(使用期限一天),3Day Explorer 22英磅(使用期限3天),North West Megarider Gold 26英磅(使用期限7天),Explorer與North West Megarider Gold的適用的搭乘範圍相同,如下。湖區的範圍很大,不可能全部都用走的,善用巴士才能擴大自己的探索範圍。

<<湖區交通官網 請點這裡>> (有時刻表、各路公車路線圖等) 、<<Stagecoach巴士公司販售的通票種類與搭乘範圍 請點這裡>> (湖區適用的票為[North West Megarider Gold],有效期間7天,直接跟司機購買即可)


View Larger Map

[North West Megarider Gold]、[Explorer]巴士周遊券適用範圍
南邊從Chester 起(圖上A點)
不僅可一路搭乘到湖區
最北可以搭乘到Dumfries (圖上J點)
最東可以搭乘到Newcastle upon Tyne (圖上K點)

 

2. 三餐:湖區的餐廳很多,因為是度假勝地,所以價格沒有理由便宜(在英國的餐廳用餐費用都不便宜),而我吃素,到餐廳最常點的是沙拉+麵包,但是一盤沙拉台幣都要超過一千元,只不過是蔬菜洗洗切切,連開火都不用就上桌了,實在貴的離譜,讓我很難也不願意餐餐上餐館吃,想把這些錢省下來作為其他的旅行預算。

想省三餐費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到超市買熟食,像Windermere有Booths超市、Bowness有Tesco,英國的超市有很多熟食可買,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有越來越多餐點一樣。我在英國旅行時喜歡選擇有廚房可以免費使用的hostel,去超市採買新鮮蔬果自己料理三餐。英國的亞洲移民很多,幾乎所有的超市都有販售小包裝的白米(500g 或1kg),再加上我早已練就用任何鍋子都可以煮白米飯的功夫,所以在英國不用上餐館也是可以吃到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萬一沒有廚房可以使用我也不擔心,因為英國的超市都有販售一整包已經洗好、切好的蔬菜,只要打開加上沙拉醬就成為美味的沙拉,所以我旅行時喜歡帶一個塑膠大盤子,想吃沙拉時就去Tesco買一包生菜與沙拉醬,頂多再買個起司、麵包,帶到公園找地方坐下休息,拿出塑膠盤把食材拌一拌就變成美味的沙拉。

 

3. 住宿:一個人在英國旅行住旅館很不划算,因為單人房跟雙人房的價格差不多,所以我主要選擇以「每床」而不是「每房」計價的hostel。hostel不一定是青年旅社(YH),多數青年旅社的感覺都很類似,跟學校的宿舍很像,有些還有嚴格的門禁規定,雖然乾淨但是少了特色與人味,有很多私人經營的hostel擁有旅館與青年旅社的優點,像是很舒適的交誼廳、有廚房可以免費使用、有機會認識其他遊客,又沒有青年旅社的約束感,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住私人經營的hostel。hostel通常有團體房,以「每床」為計價單位,非常適合我這種孤鳥獨行俠背包客。

湖區的住宿費用昂貴,沒幾家hostel而且價格都不便宜,我找到位於Grasmere的一家三星的hostel,最便宜的8人團體房一晚只要台幣500元左右(該hostel還有其他價格不一的團體房型可選擇,但只有這間8人團體房這麼便宜),即使在此住上一週也不會讓我大失血。雖然房間很精簡,每個人就是分配到一個直接鋪在木板地板上的床墊,但團體房的房客一樣可以使用客廳、廚房等其他公共空間,很適合我這種喜歡窩在交誼廳、客廳聊天或純粹只是發呆,回房間只是為了睡覺的遊客,其他曾住過這間hostel的遊客給的的評價都很不錯。

Thorney How Independent Hostel Grasmere <<官網訂房 請按這裡>>,官網有很詳細的地理位置介紹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