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的康健雜誌有一個《按下人生暫停鍵》的專題報導,採訪三位在職場中場因不同原因而選擇跟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涯規劃,我是其中的一個"案例",採訪當天約在台北碰面,原本還在傷腦筋該穿什麼衣服接受採訪,跟開服飾店的同學「徵求服飾提供」,結果採訪前幾天攝影師特別打電話給我,希望我當天穿休閒一點(最好顏色亮一點的衣服),就好像要去旅行一樣。旅行時我的標準打扮就是T恤、短褲加球鞋,所以只能把同學贊助的漂亮衣服擱在一旁,穿上衣櫥裡顏色最亮眼的T恤,背著陪伴我好幾個月的背包出門。

 

以下是部分採訪內容:

蕭鈺梅在捷運站出口與我見面,她留著黑長直髮、束個簡單馬尾,穿著T恤與運動短褲,背着長型的登山背包。她指指背包,「這是我第二個旅行背包,第一個在巴塞隆納被扒走了。」裝滿行李的背包不到10公斤,是陪伴她走遍歐洲、美洲15個月下來的唯一行李。

蕭鈺梅本來是竹科上市公司的中階主管,在人人駕駛雙B轎車的竹科園區,她是異數,沒有把錢花在置產、買車,卻維持每年至少出國旅行20天的習慣。她用大旅行作為人生的中場休息,動機來自內心渴望暫停、休息的聲音。「短期的休假、旅行、學習新事物已經不能滿足我,」蕭鈺梅說,渴望脫離日復一日工作的吶喊在心中不斷迴盪,催逼她辭掉工作,思索人生下一步如何走。

蕭鈺梅的工作一向順利,然而十幾年下來,卻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以前喜歡學習的陶藝手拉坏、國標舞、看表演展覽,都不再足以撫平她疲憊的身心、喚回生活的動力,於是蕭鈺梅決心辭職去大旅行,其中三個月借住當地人家,即便睡沙發也可以,「我想找回對事物充滿熱情的自己。」

………… 完整專題報導請閱讀八月份的康健雜誌(第177期)或康健雜誌官網  <<蕭鈺梅:大旅行15個月,找回熱情的自己  線上閱讀>>

 

小梅子碎碎念

當天原本預計採訪時間二小時,沒想到話匣子一打開就說個不停,跟採訪記者聊了將近4個小時,畢竟在還沒有存夠退休本就離開職場,選擇一條跟大多數人走不一樣的路是要做很多準備的,包括心理準備、身體準備、以及財務規劃等。稍後再來寫一篇大旅行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背後的心理煎熬與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