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旅行回台之後靠著均衡的飲食以及持續不斷的運動,分了幾個階段後才終於成功甩開旅行途中「賺」回身上的5公斤肥油,整個腰圍小了一大圈,雙下巴也消失不見。這段時間跟朋友聊天時,發現有些朋友認為「吃素的人不會胖」,「吃素比較健康」(很多人說:吃素如果沒有比較健康,幹嘛吃素?),其實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迷思,像我大旅行期間維持吃素的習慣,沒想到繞了地球一圈後居然多了5公斤,所以吃素跟會不會胖一點關係都沒有。至於吃素會不會比較健康,其實要看「怎麼吃」,正確的吃素確實有越來越多的醫學實驗證明是會比較健康,但如果餐餐只是吃「鍋邊素」,反而很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家裡多數人吃葷,只有一兩人吃素常以這種方式吃素)。

 

吃葷跟吃素最大差別只在於是否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雖然動物性蛋白質的熱量普遍比蔬果高,但也因為如此,常讓吃素的人低估自己到底吃了多少量進肚子裡。記得在南美旅行,住在住宿家庭時,家庭媽媽的廚藝精湛,看到美食當前,我都忍不住多吃一點,而且還常常自我催眠,告訴自己:反正吃素,多吃一點沒關係,結果這裡多吃一點沒關係,那裡多吃一點沒關係,半年累積下來變成5公斤的肥肉在自己身上(囧)。所以千萬別再欺騙自己「吃素不會胖」了,只要飲食過量,不管吃葷、吃素一樣都會胖。

 

至於吃素到底會不會比較健康?  答案是:不一定,得看你怎麼吃。我開始吃素超過半年我老媽完全沒發現,因為我吃鍋邊素,而且我吃飯速度在家裡是數一數二的快,老媽常搞不清楚我到底吃了什麼我便扒完一碗飯。不過畢竟我只有偶爾回家吃飯,一週頂多1-2餐,所以雖然是鍋邊素,還不至於營養不均衡,缺少的部分從其他的飲食裡補回來就好。為什麼說「鍋邊素」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呢?  因為一般人的家裡一餐大多是4-5道菜+湯,約有一半左右是葷菜,如果吃鍋邊素的話,最多只能吃到2-3種蔬菜,通常份量就是幾口,以每日5蔬果的標準來說,很難吃到足夠量。

 

到底怎麼吃素才會比較均衡?最重要的就是彩虹原則,多吃各種不同顏色蔬菜,以及各種不同部位的蔬菜(根、莖、葉、花、果都要均衡攝取),以台灣的典型飲食習慣為例,多偏重食用葉菜類,其他部位的蔬菜則是比例過少。此外,吃素的人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除了還在成長時期的青少年之外,成年人一天大概只需要20公克的蛋白質,每天喝一杯牛奶或豆漿就足夠了,而且目前醫學已經證明人體所需的必須氨基酸可全部由植物攝取,只要天天飲食裡有五穀類+豆類,就不用擔心蛋白質不足的問題(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成分,可參考2012年度健康類暢銷書排行榜榜首《真原醫》裡有詳細的說明)。

 

不過要做到「每日五蔬果」,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不太容易,多數人餐餐以便當解決,便當裡的配菜通常份量不足,有些朋友喜歡以「飯後水果」來補不足的部分,這麼做有很高的風險,首先是吃水果的時間應該改成飯前至少半小時吃(最好是空腹吃),而不是飯後吃(《真原醫》裡也有很詳盡的說明,我就不此班門弄斧贅述一番了),其次,台灣的水果普遍很甜,熱量很高,吃多了容易胖,水果裡的果糖代謝後容易產生酸性物質,多吃也不好,所以原則上每日五蔬果除了總量跟種類要足夠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則是:蔬菜應該多於水果。

 

所以吃素的人不是不會胖,如果總量管制沒做好體重照樣狂飆,吃素也不一定比較健康,但如果正確吃素的話,健康就離你不遠。

 

小梅子碎碎念

《精力湯》是忙碌的上班族補充蔬果的最佳方式,不管是自己打或是買現成的都好,每天喝一杯精力湯,先攝取大約一半的蔬果量,再從午、晚餐攝取另一半的蔬果量便容易的多。有些朋友因為喝《精力湯》有拉肚子的狀況而望之卻步,其實可以從《精力湯》的配方改良下手,以根、莖類蔬菜取代葉菜類(如甜菜根、紅蘿蔔等,葉菜類多屬寒性蔬果,體質虛寒的朋友可以少加葉菜類),或在精力湯裡加上幾片薑片、溫熱屬性的黑芝麻或堅果,都可以中和蔬菜中的寒性。此外最重要的原則是:全食物飲食,盡量保留蔬果的表皮、莖、根,一起打成《精力湯》。

我吃素有三年多的時間,一直到去年大旅行回台之後才開始研究「生機飲食」,主要原因是大旅行期間「被迫」吃了很多沙拉(台灣真是素食者的天堂,選擇性很多,餐廳也很多,出了台灣,吃素就變得很辛苦,有些吃素的朋友旅行時終日以「啃麵包」度日,我沒有每日五蔬果沒辦法過日子,吃了15個月的沙拉,也就習慣了,回到台灣之後,中餐保持吃沙拉的習慣)。既然能夠接受「生食蔬菜」,也就開始接觸生機飲食的觀念。剛開始吃素的前兩年維持中式飲食,沒有特別的體驗,不過開始「生食蔬菜」之後,在自己身上有一些「好轉」現象發生,更加強自己繼續行走在素食這條道路上。

 

在南美旅行時,厄瓜多、秘魯部分區域有一道特別的風味餐:烤天竺鼠(當地菜餚稱為:Guy),看著一隻隻放養的可愛的天竺鼠,很難跟烤架上的烤肉聯想在一起,跟當時幾位同行的旅伴聊起了這個話題,大夥兒難免因為天竺鼠長的可愛而覺得吃牠是件殘忍的事,但其中一位旅伴提出了一個令人深思的觀點:我們會因為天竺鼠長的可愛而覺得吃牠是殘忍的,難道豬因為長的很醜被吃就是活該?我們也討論到了法國人喜歡吃兔子(在超市裡的保鮮區時常可以見到去皮的冷凍兔肉),甚至在韓國至今依舊有人食用狗肉。我們會因為天竺鼠、兔子、狗長的可愛而為他們叫屈,但卻很少人為豬發聲(OS:我曾跟幾隻寵物豬玩過,豬是很聰明又可愛的動物,跟「又懶又笨」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

 

但人類會幫自己找各種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卻也因為彼此的立場不同而相互批評,但追根究底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跟旅伴們討論起這個難解的話題時,我很慶幸自己得以完全解脫,因為「我吃素」,不管天竺鼠、兔子、狗甚至是豬,我都聲援他們,因為不管長的可愛或醜陋,沒有任何一種動物生來是為了給人類吃的。吃素讓我可以不需要因為口慾而感到內疚,我想這也是支持我繼續吃素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