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自製夏日養心茶
除了喝湯汁外
我會把紅棗、枸杞全都吃掉
薑片也會咬個幾片下肚

我通常在遛狗前準備好食材
開小火慢燉
遛狗一圈回來之後
養心茶也熬煮完成
其實很簡單
一點都不麻煩

 

這陣子看了不少健康保健書籍,常看到這麼一段:「春天養肝,夏天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的文字,現在正值炎炎夏日,今天便來介紹這則適合夏天的《養心茶》,準備材料有:老薑(約7-8片)、紅棗(4-5顆)、枸杞(少許),加水約700-800CC,慢火熬煮收至大約剩500CC(如果時間夠,可熬煮收至300CC左右)。喜歡喝甜度高一點的人還可以加點黑糖。

 

依照《人體使用手冊》作者吳清忠的說法,人體臟器的修補要在正確的季節才會進行(前提是身體要有足夠的氣血才能進行修補的工作,若身體沒有足夠的氣血,就算季節到了也無法對於相關臟器進行修補工作),所以心臟較弱的朋友務必把握夏天的時機,除了作息規律之外,多吃一些養心食物(紅色食物:如紅蘿蔔、紅椒、紅棗、櫻桃、西瓜等),另外夏天多要吃薑,因為天氣炎熱,生冷食物容易吃太多,薑片可以去除體內的寒氣。

 

小梅子碎碎念

前幾年健檢時做了彩色心臟超音波,發現有輕微的《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血液逆流情況不嚴重,還不需要治療,這項檢查結果終於解釋了我多年來偶發性的胸痛症狀。我的狀況是:胸痛很久很久才會發生一次(一年頂多一、兩次),發作時間很短,只有2-3幾秒,發作的時候痛的要死,但發作過後又完全沒事,所以一直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工作後幾乎年年健檢都有《心電圖》的項目,但都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直到前幾年做了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之後才發現我有輕微的《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利用夏季好好《養心》,也就是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以及均衡的飲食(這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概念),飲食方面則是盡量多吃一些養心的天然食材,希望透過每一個夏季啟動身體的自我治癒力,減緩瓣膜閉鎖不全造成的不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天養心 養心茶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